2020-03-28

 

 

 

Q我目前被50岁的单身女上司盯上。她不断地对我施加压力,小事化大,一有机会就对我大骂,批评,找碴。我想知道是不是我创造了这个实相,是我内在的什么信念吸引她这样对我?

 

A朋友您好,感谢来信。被上司施压、批评甚至大骂,的确非常令人恼火,树洞完全理解你的愤怒、忧虑、困惑和无力感。特别需要肯定的是,你没有一味指责对方,而是向内探索,并且积极求助,说明你已经踏上了自我觉察的路途。非常棒的开端!

 

沿着这个开端,我们来继续探讨:“我为什么会创造这个实相?是为了要达到什么样的心灵成长?”赛斯哲学认为,人与人之间,无论怎样产生冲突,都是为了在对立中学习爱与接纳。可是对方言行那么气人,我们要怎么去接纳呢?

 

首先,我们先回来问问自己,你内心深处有没有其实也在排斥她、讨厌她?如果你看一个人,越看越讨厌,越看越不喜欢,那么无论对方做什么,你都会觉得她是故意针对你,不管对错你都会觉得她是错的;而她的潜意识也会收到,你们的关系就会越来越恶劣。这就是投射效应。

 

很多时候,我们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无时无刻不在投射。例如,如果你老是觉得领导不赏识你,结果你就真的不受青睐,这就是投射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在无形中接受了别人的很多投射。比如,有些人会把你投射为比较差劲的一类人,总是贬低排斥你,那是因为对方不能接受自己“差劲、懒惰、不负责任”的一面;而另外有些人则会投射好的能量给你,鼓励支持你。因此,投射理论可以帮助我们去找出“我如何创造了这个实相”。

 

人际关系是我们跟对方共同完成的投射创造的实相。而从我们这方面来看,我们当然占了更大的比例,因为我们除了投射自己的潜意识意念以外,还在不觉察间允许了或者说掉进了别人对我们的投射。

 

如果我们不喜欢自己的人际关系,那么当下最需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投射与信念。之前的投射不对头不舒服,就改变、创造一个新的投射,彼此关系就改变了。当我们建立的信念是“人人都可以帮到我”、“人人都希望我做得好”,散发出正面的投射与氛围,周遭的人自然能够肯定我们。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对方不先改变?不先对我好一点?通常,我们要对方直接改变是不可能的,我们要做的是,通过改变自己的投射,来改变与对方的关系。以前我们常讲,与其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这句话好像有万不得已的感觉。但是改变你所有对万事万物的投射,其实是非常主动积极的行为。因为,当你掌握了投射的力量,就等于拿回了自己的力量,不再被外在的人事物所左右了。

 

人心是最伟大的创造者,我们要经常检视自己的信念和投射,把人际关系当做内心的一面镜子,看清自己的心如何创造出这些实相,进而透过内在信念的调整,外面世界随之产生改变。

 

当我们建立的信念是“全世界都希望我能够成功或做得好”时,人们就会相信,我做得好、我成功将带给大家更多的好处,无形中让“我的成功”变成大家共同的心愿。

 

我们必须把这份肯定,坚定地建立在自己的核心信念上面,透过正面心灵能量的投射,带动其他人的善念,共同创造出如鱼得水的人际关系。

 

树洞祝福你!

坦然

 

 

《怎样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又能够做自己?》

 

如果我们想要活得开心自在、创造如鱼得水的人际关系,那么,就要开始学会做真实的自己、表达内在真正的感受。

 

决定做真实的自己,意味着我们必须跳脱以往被压抑、扭曲的内在情绪,尽可能去面对当下的感受。

 

每个人的内在都有被压抑的部分,它背后隐含的是没有被表达出来的愤怒情绪。许多人误以为做真实的自己,就是要把内心积压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以致乱发脾气、为所欲为,但其实这只是呈现因压抑而扭曲的自己罢了。

 

人由于内在“渴望被他人了解”的欲望遭到挫败,才会因孤寂、绝望而内心涌现强烈的愤怒,终致引发暴力行为。

 

一个人越能展现真诚态度、表达真实感受,就越能受到身边朋友欢迎。因为,只要是真诚的,它就是良善、美好的。我们要跟随内心的冲动。我们应该完全信赖内在的自己、肯定内在的感受;唯有做真实的自己时,才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人若常说言不由衷的话,只会让自己的内心疲累;越是背离内心真正的想法,心灵能量只会越加萎缩,我们也会陷入更孤寂、沮丧的泥淖之中。

 

人类天生并不具备邪恶基因,一个人最真实的内在,绝对是善良美好的,希望能释放出来,也期待获得别人的爱。所以,人本质上就想要自己或别人都过得开心自在,活在爱与被爱的氛围里。

 

——摘自 | 许添盛著作《心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