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内心世界,释放负面能量!

 

2020-03-27

 

 

在我们这一生中,呆在家里的时间,其实是最多的,所以,学会把我们的“在家生活”变成“在家修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

 

许多人呆在家中,其实真的很不开心,甚至都不愿与家人沟通。我们内在许多负面的念头会跑出来,许多比较悲观的或是属于杂念的部分,也常常会出现。

 

以许医师自己为例,我很喜欢在院子里除草。当我的身体在做一个拔草的动作的时候,其实我是在整理我的内心。有时候我在家里,躺在沙发上面,泡一杯茶,看起来好像我什么事情都不做,其实,我是在整理我的内心,我在和“我自己”在一起。

 

那么,我想问问你,你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没有偶尔放下手边的一切工作?如果这时候,你身边也没有家人要和你讨论账单、学业或考试情况,你可以安静地独处一会儿,就只是很简单地和你自己在一起,让你自己的心呈现一个宁静的状态。

 

 

然后,你可以观察你自己,看看你的内心可以跑出来多少东西。

 

有一次,我在带领学员做静坐的时候,有些学员会说:“天哪!如果没有安静地坐下来,竟然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心是这么的乱。”这叫做“树欲静而风不止”!

 

如果没有让自己抽出一段时间,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动、什么都不想,你真的还不知道,你的内心原来已经藏了这么多的胡思乱想、烦恼、担心、忧郁和恐惧。因为你从来没有好好地回过头来,看看你这一颗心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所谓的“在家修行”,首先就是我们要学会回来观照自己的心,看看自己的心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因为这个心是我们的意识心,意识心的最表层是“自我意识”,也就是最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那一部分,可是,这不代表全部的我们。

 

所以,当我们的自我意识逐渐放下自我和执着的时候,我们的自我意识就会开始回来看自己:“到底在我的内在,存在多少的负向的思维模式?从小到大,我到底累积了多少人生的负面经验?而这些负面经验,又是如何形成我的忧虑、恐惧、焦虑、担心的人生观?然后因着这些不自觉的负向的人生观,我在内心又累积了多少负向的情绪和恐惧、担心、担忧、焦虑、恐慌的能量?”这都是我们平时要做的一个修行的功夫。

 

 

如果你没有回来观照你的心,等你把这些思想和感受带入梦境的时候,那么你的梦境常常会很可怕:也许你不是梦到被鬼追,就是梦到自己变成鬼,或是梦到考试答不出,或是上厕所找不到厕所……

 

那么,这些噩梦是如何形成的呢?噩梦就是你把白天的负向思维方式和累积的负面情绪能量,带到了梦里面,这些负面能量就被“具象化”为梦中的“恐怖片”。

 

人们内在累积的思维方式和情感能量,会在许多个层面起作用。第一个层面,它也许会形成身体的疾病。如果一个人负面、痛苦、不快乐的时间过长,不管这个人痛苦和不快乐的原因是什么,这个人的身体都会准备开始生病。因为疾病也是因为负向能量的累积而导致的。

 

第二个层面是,如果一个人积累了过多负向的思维方式和能量,也可能会投射出去,成为这个人遭遇到的不顺利和不开心的事。那些生命中让人痛苦委屈、命运糟糕的那些事件,其实也是被这个人的负向的心境、思维方式和情绪带来的。

 

所以,所谓的“在家修行”,心境是一个先决条件,我们要先决定自己的心境,才能够带动我们的外境。

 

我们的思想和信念,不只影响到我们的梦境,也影响到我们身体的运作和遭遇的事件。家是我们修行的道场,好好回来观照我们的内心,让心境先改变,外境就会随心而变!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枫叶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