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睡觉时有时能觉知到自己的妄念在哗啦哗啦地流,可是却根本无力截断众流,要过了一会稍微清醒后才能止住妄念。是不是应该多打坐呢?

 

小河在流淌,雨季时水多,旱季时水少,你能说小河在流妄念或妄波吗?人其实就如一条小河,思想是它的波涛,觉知是它的河底,肉身是它的岸壁。

 

有时,不论什么时候,你感到自己生命之河里的波涛汹涌,知道它,允许它,乃至倾听它,倾听那河水或缓缓抒情或激情澎湃的音乐。不要阻抗,阻抗不但效果不好,更重要的,阻抗消耗你额外的能量。

 

不要截断众流,把整个河都放在你的眼前、捧在你的手掌观赏。截断众生是你和整条河奋战,是你一个人和所有的波涛奋战,也许你会赢,但会很费劲。不要那样,智者不截断众生,智者与万波同流但不合污。

 

是不是应该多打坐呢?当然,这样做不但是有用的,更重要的是美好的。打坐,须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打坐。真正的打坐是内在的打坐。内在的打坐的意思是,找到无我智,以无我智来感觉、体会念头、感受流过身心。

 

无我智是内在的坐垫,要想作内在的打坐,必须找到它,认识它,使用它。没有这个坐垫,这个工具,心无法坐下来开始打坐。以无我智为背景、为底座、为主体,来体会出现在生命中的一切现象,是为内在的打坐。要打坐,进行这样的打坐。

 

什么是无我智?无我智就是,没有的概念的思维意识感知。在的思维意识概念出现之前它已存在,在的思维意识概念出现之时它不受任何影响,的思维意识概念消失之后唯它存在。它是心的本然功能,它创造一切思维意识内容并超然其上,不受任何污染和打扰。

 

修行者内观自己的念头,不必分别妄念非妄念,知道它就行;也不须去做些什么阻止那些念头,不必那么做,那么做不是十方诸佛正修行路。

 

外在的河水在流淌,如果你不会游泳,站在岸边;内在的河水在流淌,你同样也在站在岸边。不要干预河流的波浪,它流它的,你观你的。允许内在的河做它自己,这样你才能做你自己。

 

《圆觉经》说: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说的多么好,它是对的。践行和实践它,必与诸佛同一路。与万波同流但不合污,是诸佛作为,如此行,如此住,如此坐,如此卧,即是正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