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Q和老公感情走到尽头,离婚了。我放弃了房子,和婚内一切财产,连孩子的抚养权我都不敢争,我是不是很没用?

 

A朋友,你好。感谢你的来信。看到你信中的描述,树洞觉得,你不但不是“很没用”,反而相当有担当、有勇气。你愿意面对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也愿意向树洞倾诉寻求帮助,这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地方。

 

离婚是一件坏事吗?从心灵动力学的角度来看,离婚是一个果,我们要透过这个果来找到内在真正的因。这里面其实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而是我们需要看到,内心比较深层的部分是怎么运作的,看到里面需要被面对、被了解、被接纳与被支持的部分。

 

为什么很多人进入婚姻之后反而感觉不到爱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双方都没有那么快乐了。为什么没有那么快乐了?因为亲密关系是一种表达,也是一面镜子,最容易映射出三个直击内心的问题:价值感——“我是被认可、被接纳的吗”、安全感——“我的表达是安全的吗”和依赖性——“我敢去面对那个孤单的自己吗?”

 

“我是不是很没用?”这个问题本身,也意味着需要回来检视价值感、安全感和依赖性。所以说,你有很好的觉察力和敏感度,你的内心在引领你面对最本质的面向。

 

赛斯哲学认为,“信念创造实相”。如果相信我们“没有用、匮乏安全感和独特性”,我们就会创造出相应的“不幸福”的实相。人就是这么容易被自己的信念、心态和想法影响!或者说,把信念“变成”真实经验,本来就是人类天生具有的能力。既然如此,那么你愿意抱持哪种“对自己的看法”呢?有用还是没用?有安全感还是没安全感?是不是既可以学习依赖也可以学习独立?

 

赛斯哲学思想相信,每个人的存在都有独特价值,不管有时候觉得自己多没用。“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

 

大多数时候,很多人都对自己抱持着两组相互冲突矛盾的观点,有时候觉得自己是独特的,很棒的;有时候,又觉得自己很差劲,很没用。这时候该怎么办呢?

 

办法就是——觉察和面对。很清楚地看到这两组冲突的信念,诚实面对这其中不同的角色。

 

比如说,可能你有时候觉得自己很失败,很没用;有时候又觉得自己还很不错,还很棒。那你要不要很诚实地看到这两组信念?觉察就是这个意思。

 

观照到两组不同的信念,然后做整合。任何矛盾都一定会有两组冲突的信念,去觉察并诚实地看到。信念创造实相,要想改变人生,就从改变信念、改变对自己的看法开始。

 

最后,借一首治愈神曲《愿世界美好与你环环相扣》祝福你!原唱柏松的话也送给你:“希望这首歌能够带给你温暖和动力,努力认真面对这个美好的世界,大爱小爱都会有的,加油。”

坦然

 

 

《面对内在糟糕的自己》

 

我们内在都有一个自认为很糟糕的自己,但是却从来没有直接去面对那个自责的自己。那个自我觉得自己很糟糕、很失败、很没用、很懒、很害怕、很胆小。这在人性和心理学里面,每个人都存在。

 

当我们大方地面对和承认的时候,就放下了,解脱了。当没有觉察与面对的时候,就无法解脱。

 

当感受到足够的安全、接纳和信任的能量时,我们就会去面对那个从未面对过、也不知道怎么去面对的那个痛苦、难堪、内在觉得很失败的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觉得自己很糟糕,觉得自己一直做不好事情。其实这些都没有想像得那么重要。因为无论你有多么糟糕,你都是被接纳的,你都是被爱的,你都是被宇宙的爱和慈悲所包围的。你还可以更糟糕一点,以便你体会到:“不论我有多糟糕,我都是被宇宙的爱与慈悲全然支持和肯定的!”有了这种深切的体会,我们就彻底解放了。

 

许医师不会教给你,知道自己糟糕,就赶快改变呀、赶快反省呀、赶快检讨呀。许医师只会告诉你:你是OK的!只要是人,都是脆弱的,都有一个内在需要被肯定、被认可的自己。

 

我们永远希望自己表现得最好,希望在生命的舞台中发光发热,希望让我们的父母觉得很光荣,希望给孩子美好的未来,希望每件事都很顺利,希望自己不生病,希望自己能帮助别人、开导别人……我们永远这样希望下去,可是我们并不一定做得到。

 

当我们做不到时,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糟糕的儿子或女儿,是一个糟糕的老板或员工,是一个糟糕的爸爸或妈妈,是一个糟糕的先生或太太……可是,没有关系,在赛斯哲学思想里,当你觉得自己很糟糕的时候,你依然是被接受的,而不是“从糟糕变得更好”才被接受。

 

因为对于我们,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当我觉得自己很糟糕的时候,我是不是还是被爱的?是否还是宇宙中有价值的部分?是否依然被周围的人、被宇宙能量所呵护和护持?

 

所以,大家要去体验:当你觉得自己很糟糕时,你还能否接受你自己?当你经历了很糟糕的状况后,依然能感受到自己内在宇宙无条件的爱,能接纳自己的所有糟糕状况。

 

那么当你有一天面对周围人的糟糕时,就不会只去批评,不会只去指责了。你不会说:你怎么不去念书,你怎么不去工作,你怎么能每天都泡在网上,你的未来怎么办……你不会不断去指责先生或太太,指责孩子,说他们不负责任,不自动自发。因为你会散发出正向的、爱的、支持的能量。而当他们感受到尽管自己很糟糕,一样是被爱、被支持的时候,生命会自动找出方向,孩子会自动地越来越好,你的身体会自动地越来越健康!

 

所以,勇敢去面对内在那个糟糕的自己吧!

——摘自|有声书《超越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