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Q想死,求助。

 

 

A朋友,你好。不知道当你读到这封回信时,当下的心情感受如何?我在回信的此时,看见窗外阳光温暖,心里有所感动。看到你信中提到“想死”,不知道具体是因为什么状况让你有这个念头?是因为失落的情感?人生的挫败?身心的不适?还是其它?

 

我在想,不论具体是因为什么状况,或许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缘由:不快乐。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暂且将你表达的“求助”理解为“如何重拾快乐”,好吗?

 

你如何定义“快乐”?在什么情况下,你会感受到从心往外的快乐?曾经,我觉得“快乐”只是人生的锦上添花,能够拥有快乐,很好;拥有不了的话,也没关系。反正,活着,生活稳定才是人生必须品。但这些年,我的想法有点不同了。我觉得,“快乐”也是人生的必须品。因为当我觉得不快乐的时候,我好像对吃穿也没什么兴趣,更提不起劲去创造生活。

 

近年来,虽然我没有体面的收入,也没有拥有很多别的东西,但我开始更多地关注快不快乐,更多地关注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调整身心,让自己快乐。渐渐发现,原来,属于我自己的快乐可以很简单。我可以不需要等到父母快乐无忧了,我才快乐;不需要等到朋友都喜欢我了,我才快乐。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坐在阳台,看着窗外的那颗树发呆。突然有个灵感:这不是跟自己向往的度假情境有几分相似吗?只是我的度假情境是预设在海边沙滩椅上,现在是在家里的阳台。但是,我可以不需要等到度假愿望实现了,才能快乐。我可以继续追求我的度假之旅,但如果暂时没有实现,我答应过自己:我学习在现有的条件下,调整身心,让自己快乐。

 

在赛斯哲学里,我觉得有句可以“起死回生”的话语,那是:“当下是威力之点”。无论过去种种,未来种种,只要此时此刻,我想调整,我想改变,我想暂停那些不快乐......我可以随时选择。

 

当然,这个选择只与自己有关,至于别人听不听我的话,事情发展能否一定如我所愿,我控制不了。当下,我选择相信:只要我选择快乐,我的世界便快乐了。而老天,会在不经意间,给我一抹友善的微笑。

 

朋友,如果往后你有更多想倾诉的心情或故事,欢迎你继续来信树洞。树洞支持你,重拾属于你的快乐之道,成为你自己!诚挚祝福!

 

天天

 

 

《活好你的每一天》

 

我的老师赛斯说:“照料在你眼前的事。”这就叫做“活在当下”。很多人不明白什么叫活在当下,活在当下就是只管你眼前这一桌的实相。就好像我们吃饭,你只会夹眼前这一桌的菜,你不会去夹别桌的菜。

 

“照料在你眼前的事,你并没有责任去拯救世界,或找到所有问题的解答,却有责任去照料宇宙中属于你个人的特殊一角。当每个人在这样做的时候,世界就来救他自己。”这段话很棒,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简单讲,每个人内心都想要帮助这个世界,每个孩子都想成为家庭的拯救者,拯救他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如果有能力想拯救全世界所有的人。可是当我们一直想要拯救每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还是先来救救自己吧。

 

我们的大脑会去想一些不在眼前、可能属于过去、可能属于未来的事,使不上力你在那担心有什么用?只要把眼前该做的事给做好,那么这个世界就太棒了。

 

活好你今天的生活,照料你眼前的人事物,倾全宇宙之力,活在眼前这一刻。担心自责没有用,你只要活好你的每一天,你就每天都很好。

 

我们很多人一直在头脑里面冲突和挣扎,想东想西,胡思乱想。所以,请大家把这些纷乱的心念抓回来,照料眼前的这一桌实相。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