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Q: 我从小到大都很胆小、自卑,总是低头做事。婚前不知道适合自己的男人是什么样的,仓促中结婚了。老公脾气不怎么好,他对他父母也这样,一开口说话就像吵架似的。他很胖,而且晚上熬夜刷单、买货赚钱,没买货任务时就打游戏,越来越胖。他父母也叫他减肥,可他也没去运动。我时常担心他熬夜会伤身体,担心遗传给下一代(我们在备孕中),也担心他会死!我总是这样,看到一点不好的事,就会想到最坏的结果!和同事发生矛盾,坏的想法出来了想让她们死,有时都觉得自己神经病。也会自己安慰、疗愈自己,但还是会神经兮兮!我该怎么办才好?

 

A朋友,谢谢来信。理解你信中所说的心情状态,因为我自己有时候也会那样,隔空给你抱抱。另外,我觉得,你可以这么坦白地表达自己的“胆小、自卑、多虑、神经兮兮”,这已经很有勇气了。为你点赞。

 

我也觉得自己从小到大都很胆小,所以在胆小的路上你并不孤独,哈哈。其中,我很怕狗,当我哪天回家,看到路口或楼下有小狗呆着,而周围又没有旁人跟我同路的话,我就会躲开狗狗,绕路回家。我以前并不接受我的胆小,常常跟自己说:“不要害怕,不用害怕,有什么好怕的......”可是,心中的紧张从未被这些话安抚到。不知道,当你觉得害怕、自卑的时候,或者当你发现自己对同事有“坏想法”的时候,你心里跟自己说的话是什么?会不会责怪自己或者不允许自己“乱想”?

 

后来,我发现自己不仅怕狗,还怕痛,怕遭遇不测,怕看到媒体报道的“负面”消息,怕生老病死......我一边胆小害怕一边不解为什么世上会发生那么多让我觉得害怕与不安的事情。后来,因“怕”入道,被“害怕”抛进了赛斯哲学,哈哈。

 

在赛斯哲学的学习里,我开始面对与释放自己的“害怕”。其中,有一些基本理念我很喜欢:像“看见、面对、接纳、觉察”。我也透过这些步骤来协助自己面对害怕。在这里,我也想与你分享,以下是一些角度供你参考:

 

1. 从信中,我看到你对自己的“看见与了解”。你已看见自己有“胆小,担心,容易把事情往最坏的结果联想......”等面向。那目前你心里愿意接受这样的自己吗?你可以试着跟自己说:“我可以胆小,我可以担心,我接受这样的自己”。

 

2. 从信中,你提到对先生的各种担心。如果沿着这些担心的心情或想法来觉察的话:有没有发现自己真正担心的是什么?真正担心的人是谁?如果先生离开你了,最让你担心的是什么?

 

3. 以上列出的担心,你觉得有没有办法可以面对?你相信你会有办法面对吗?

 

现在的我,也依然有胆小、担心的时候,但我渐渐尝试“透过担心,了解自己”,透过担心害怕的心情,了解藏在担心害怕背后的“想法或限制性信念”。当我看到那些限制性的想法或信念时(比如:狗是会伤害我的,我是弱小的),我是要继续保留它们还是有所调整,这是我可以选择的。

 

当我了解到、感受到“我是可以选择的”的时候,我便没那么害怕了。朋友,你有发现你是可以选择的吗?树洞支持你继续了解、觉察、疗愈自己,提取在“胆小、自卑、担心”背后的那些礼物与领悟,创造你想体验的美丽人生!加油,诚挚祝福!

 

天天

 

 

《无忧无虑,永葆天真》

 

什么是太过理性?就是你用理性压抑自己情感的表达,无论是喜欢的情感还是不喜欢的情感。通常我们会用理性来钳制我们的潜意识。

 

哪些东西会让我们钳制自己的潜意识?过于自卑,觉得自己没有价值,觉得自己不够好。太多的人在内心深处有很强烈的自卑念头,有的人甚至在内心深处觉得自己没有价值。

 

当你被自己这种限制性信念过度掌控时,你会丧失行动力。你甚至不敢感性。因为,感性必须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

 

请问,你感觉够安全吗?你相信自己活在平安中吗?你是不是相信自己随时会说错话,做错事?如果是,那么你可能用自己的理性过度地掌控了自己。

 

我们可以让自己的感性当主人,用自己的理性来当参谋;用理性来做规划,而用自己的感性来感受这个世界。

 

说实话,世俗所谓的名利、成功其实都只是假相。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的内心。“无忧无虑”才是我们生命真正的本质,才是我们生命应有的状态。而当今,我们每天活在担心恐惧中。

 

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物质生活都还不错,可是,我们的心灵却真的在一直落入一种负面、不满足、担心和恐惧的情绪中。

 

应该怎么办?你应该停下来,好好整理你的想法、你的信念,思考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你的生命到底要往哪个方向走?

 

然后,尽量让自己回到“无忧无虑”当中。每天早起、中午、晚上都要问问自己:“我有无忧无虑吗?还是自己已经离开‘无忧无虑’好远了?”

 

若是有忧有虑,要问问自己,这些忧虑从哪里来?是来自过去?来自未来?还是来自当下?如果过去曾经有,未来可能有,至少当下还不错吧?那么就请活在当下。

 

很多的担心、焦虑其实是来自于理性上的不断放大、想象和加强。我们的意识心有很强大的作用,它决定你的信念。它选择你想要相信的思想。它决定你的感受,决定你每天是要处于无忧无虑的平安之中,还是每天处于担心害怕当中。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