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探讨人生意义的重要性。

 

赛斯哲学思想,其实非常注重我们的外在生活。比如,你是不是健康、富足?生活过得是不是丰富且具有挑战性?

 

外境即心境的改变,所有外境的发生,无一不是来自内心。因为心境的变化,才会有我们生活上的各种变化。因此,大家要回归自己的内心,并进一步了解内心的世界。

 

打个比喻,自我意识就像一个小孩子,在看到这个美丽的物质世界后,所有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走了,就像小孩子被糖果所吸引一样。

 

我们的自我意识被物质的花花世界所吸引,全心全意地投入物质世界的生活里,投入了柴米油盐酱醋茶里,投入了从早到晚行住坐卧的物质世界里。于是自我意识觉得,这就是所有的一切。

 

 

禅宗经常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你是愿意像这样找寻人生的意义,还是你甘愿接受,人只是物质世界的沧海一粟,从出生、存在,到死亡、消失,这个人就灭绝了。你承认这种人生态度吗?

 

赛斯哲学思想告诉我们:“死亡不是结束,出生也不是开始,既没有结束也没有开始,而你将会再存在。”功课没有结束,你一定会再开始人生的旅程。

 

整个物质世界的架构从哪里来?对心灵而言,我们又如何认识我们自己?我要提到的,不只是生活上的冒险和改变,当然,所有内在的改变会形成外在的改变。当然,有时候,我们也是借由外在的改变,回来观照我们的内心。

 

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世界在进行着什么,我们不一定清楚,可是在外在实相发生的时候,某一部分,我们的内心也许已经准备好了。甚至,可能是因为内心准备好了,事件才会发生的。

 

 

请问,你如何去看待自己的内心世界?你敢去成为这一生你梦想成为的那个人吗?你敢去追求你的梦想和理想吗?你敢把你现在的自己,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吗?也许,这才是你此生真正的挑战。

 

赛斯哲学思想告诉我们,人性和佛性的本质,就是内我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和神通。

 

赛斯书《心灵的本质》一书中,特别提到了“英雄式的爱”,书中说:“有一个所谓英雄式的爱,它是一种知识与智慧、一种爱与慈悲,可以被指派为你们心目中所认为的上帝或佛,或所谓的一切万有。”

 

比如,在台湾921地震发生的时候,很多人看到后,突然很感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些人甚至放下手中的工作,直接奔赴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心力,这就是所谓的英雄式的爱。

 

又比如,记得曾经在一次癌症治疗时,我提到关于存在的意义感和价值感的问题,我问:“你觉得现在这个世界,有你和没有你差多少?别人觉得差多少?你自己觉得差多少?甚至你可以来问你自己,你觉得你现在有没有过得很有意义?”

 

你们不要误以为,我在用社会价值的标准来衡量大家,其实所谓的“意义感”是因人而异的。比如,有的人在大厅扫地做清洁,他觉得他在为地球尽一份心力;而有些人,在开大公司生产食用油,可用的原料却是饲料油。每个人对自己存在的意义感是不一样的。

 

 

举个例子,我曾经对一位癌症病人说:“如果你有办法把你所有的小我、自我的那些东西抛掉,让你自己觉得,你活得非常有意义,我向你保证,你的癌症一定会好。”因为当一个主人找到生命和存在的意义,他所有细胞的免疫能力都会增强。

 

所以,目前人类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没有唤起我们内在与生俱来的伟大创造力,这就是我们所有问题的关键。

 

举个例子,有一位105岁的赵慕鹤老先生,他住在嘉义的4楼公寓,每天拄一根小拐杖上下楼,坐高铁去新竹念清华大学的中文博士班,他的硕士学位也是在他98岁那年拿到的。我不是说,每个人都要这样,但至少应该有这样的勇气和毅力。

 

人人都是生活冒险王,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种英雄式的爱。所以,我要大家每天问自己:“我今天过的这种生活有什么意义吗?” 建议大家经常问自己这句话,因为一个没有意义的人生,细胞会收到你的负面和绝望的念头,无论你吃什么保健品、营养品,都不会有效果。真正的保健,就是你真的感觉到生命的意义。

 

我们的生活、工作、存在就像流沙,久而久之,我们都陷入其中。比如,有的人,日复一日地忧虑着工作上的业绩排名、订单数量;有的人下班后,急匆匆回家买菜做饭;有的人担心孩子打电动到深夜,猜测着老公又出去干了什么……

 

我想问:人活着,到底是干什么的?

 

 

大家有多久没有去问自己:“人为什么要存在和活着?我这样的生活有没有意义?我如何过一个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人生?”我要大家开始去问自己:“我这样过下去有没有意义?我觉得我怎么过才会有意义?”

 

我们再来谈谈这种英雄式的爱,如果这份英雄式的爱,是一切万有、佛性和神性的本质,那么,在我们平凡无奇的生活当中,我们又展现出多少自己存在的“英雄式的爱”?

 

我现在说的,不是功德而是健康,我指的是大家的内心里,一种真正能量的发挥。我指的是,在生活当中,我们如何真的让自己觉得,每天过得快乐而充实。因为当我们没有回来想的时候,我们真的就掉在流沙里面。

 

所以,从今天开始,请大家回归自己的内心,找回我们失落的心灵力量,寻回我们自己人生的真正意义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佳静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