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

 

 

通常,在我们的文化里,孩子无形当中,被有些观念绑架了。比如,孩子目前成就不够高、赚的钱不够多、念书功课不够好、婚姻不够好等等,不敢让父母亲知道。

 

又比如,有些女儿离了婚不敢回家,有些孩子在外受了委屈,回家也不会跟父母亲说。因为孩子觉得没有回报父母亲,或者觉得自己回报父母亲,回报得不够多,就会觉得很抱歉。

 

但是,我认为,“你必须回报父母亲,因为你欠父母亲的”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许医师的意思,不是让大家搞叛逆。

 

我要说的是,今天,如果你有一份对父母的真爱出来,那对父母真正的回报,就是做快乐的自己,成为快乐的人,做你这辈子最喜欢做的事。你做了让自己开心的事,就是做让你父母最开心的事。

 

 

但是,在我们的文化里却不是这样,几乎我们所有人,都被套上了一个无形的枷锁,所有孩子都背负着一份沉重的压力。现在有很多人,自己是否获得成就,好像自己并没那么在乎,而是更在乎父母亲的面子。

 

也许你做的工作不一定是自己最喜欢的,可是,当你觉得这份工作会让你的父母很有面子,你就也会觉得自己很棒。

 

在所有的这些亏欠与回报里,我们所有的人,都迷失了我们自己。不只是孩子,还包括父母。因为,为孩子牺牲的父母也会觉得自己很伟大。

 

从小到大,许医师就极力避免爸妈为我牺牲。举个例子,有次我回到家的时候是晚上六七点,当时妈妈在外面唱卡拉OK,我就打电话跟妈妈说,我还在外面,大概九点多才到家,你唱完再回来。其实我已经在家了,晚餐还没有吃。为什么我不让妈妈放下娱乐,赶紧回来给我做晚餐?因为我不要妈妈为我牺牲,我要她快乐地做自己。

 

因为我知道,在我们的文化里,父母亲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忘记自己、很容易委屈自己,一不小心就压抑自己的需求、喜怒哀乐,而以家人、孩子、公婆为第一。

 

 

但是,这样做是有后果和副作用的。因为,如果你这样对别人,可别人却不是这样对你,你的心里会感到很不痛快,甚至会变成一个愤世嫉俗的人。也许你会每天不停叨念旁边的人,几乎要令人崩溃;要么就是不断地自我压抑、不断地自我忍耐、自我合理化,最后会压抑到得癌症。

 

也许我们整个社会的文化结构,是有缺陷的。父亲节、母亲节时强调这份爱,没有问题。但是我们很容易强调牺牲、付出、忍耐、压抑、委屈自己,我们的社会文化,在提倡一种压抑的文化。

 

这让我想起欧亨利的一篇小说,名字叫做《麦琪的礼物》。先生把他最爱的手表卖掉,给太太买了全套精美的梳子。太太卖掉了美丽的长发,买了漂亮表带想要送给先生。就这样,两个人都为对方牺牲掉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

 

我们的文化观念强调为他人牺牲、付出,在推广“我为你牺牲,你为我牺牲”,却往往让彼此很痛苦,对方也都没有得到彼此为对方的那份好。

 

很多父母亲会说:“我是为孩子而活。”对不起,许医师不认同。你为孩子而活,那你孩子为谁活?不要误会,我不是在提倡一个自私的哲学。《圣经》上讲:万事万物是相互效力相互影响的。其实,万物永远在爱的互助合作当中,彼此满足。

 

 

举个例子,花朵奉献花蜜给蜜蜂,花朵并没有牺牲,花朵并没有每天在哭:“我牺牲了我的一生,我是这么美丽的花,我把我的花蜜给了你,我把最珍贵的贞操给了你,我辛苦付出、忍耐,把花蜜给了蜜蜂,我好苦,我失去好多。蜜蜂,你要回报我。”

 

当花朵把花蜜给蜜蜂,花朵也得到蜜蜂帮助传播花粉。这里并没有牺牲,而是借由花朵对蜜蜂珍贵的付出,花朵的生命也得以彰显和丰富。

 

我在引导大家进入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境界。当花朵把花蜜给了蜜蜂,自己不仅没有损失,反而蜜蜂也得到了珍贵的花蜜,也帮助花朵授了粉。

 

它们彼此在爱的互助合作当中,彼此增益,彼此提升了生命的价值,在这当中,没有谁受苦,没有谁牺牲,没有谁压抑委屈,没有谁把对方放在自己前面、放在第一位。

 

再比如,芒果树结果子,贡献给人类和其它的动物吃。芒果有损失吗?它为什么要结果肉让你吃?因为你会吃掉果肉后把它珍贵的种子丢掉,它就可以繁衍后代。这个芒果树没有牺牲,它会很感谢你帮它传播了种子。所以它把珍贵的果肉给你吃,芒果树没有觉得委屈。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在奉献、在爱的相互交流里,是让彼此丰盛的过程。真正的回报不是牺牲,而是让彼此快乐地做自己。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广景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