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16

 

我出版《美好体态》这本书的初衷,是让我们一起找回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体态。

 

我们在学习赛斯哲学思想过程中,有些人会认为概念太灵性、太空泛。其实,每一个人都包括了身体和心灵两个部分。但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偏重谈心灵层面,而忽略了身体层面。就算我们提到关注身体的部分,大多数人也都是停留在怎么样去疗愈疾病。

 

我在书中提到了身体部分,目的是要帮助你找回对身体的熟悉感,并不是要去强调你的身体肌肉有多么强壮,或者身材有多么的苗条、纤细。

 

有很多人来问许医师,瑜伽运动既不是有氧训练又不是重量训练,它真的会对身体有用吗?瑜伽是结合身心的修炼方法。瑜伽的动作很慢,通过缓慢的动作帮助我们的身心建立联结,找回身体的平衡感。通过训练,加强你对身体熟悉的感觉,从而进一步整合我们的心灵。

 

 

怎样理解“我们经常注重健康却忽略身体”这句话?

 

举例来说,就像你告诉别人,你很关心你的孩子,但是你却只关心你的孩子的考试分数和老师在反馈联络本上的红字。你告诉我,你很关心孩子,但是我想告诉你,关心孩子并不是关心孩子考试分数的高低,也不是关心老师在学校说了什么。

 

真正的关心是指,你能与孩子全面沟通、交流;你能表达对孩子的喜欢;你注重和关注孩子自己的感受……

 

我经常问家长这句话:“你注重过孩子的感受没有?”当孩子放学回家,你问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华人父母通常会问孩子:“今天学习情况怎么样?今天有没有被老师批评?”相比而言,欧美国家的一些父母,问孩子的第一句话则是:“你今天有没有交到新朋友?你有没有熟悉环境呢?你现在喜欢上学了吗?”

 

其实,我们经常说自己注意健康,但是很多人更在意自己赚多少钱、有没有升职加薪、有没有得到别人的肯定。而大家眼中的注重健康,也只是关注吃什么才会健康,或者是我们的身体有没有患病。

 

 

事实上,大家所谓的注意健康,并没有真的注意身体。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建立和身体的联结,也都没有找回自己对身体的熟悉感

 

我的老师赛斯曾经说过:在生物界里面,所有动物并不会在意年龄对身体差异的影响。比如一只狗,在两岁的时候,它会觉得自己的身体非常美、非常棒,而当这只狗十岁的时候,它仍然能在自然界呈现身体的优美姿态。

 

人类却大有不同。特别是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我经常会问他们:“你们会不会在镜子面前观察自己的身体?”很多超过四、五十岁的人,再也没有勇气站在镜子面前,去观察自己身体的优雅与美丽。

 

我们并不是以一种模特的标准,去衡量优雅与美丽。而是每种身体都有各自的标准:一个老的身体有优雅和美丽;一个胖的身体有圆润和丰满;同样,一个瘦的身体也有骨感和气质。

 

所以,许医师出版的《美好体态》这本书,并不是要建立一个新的美的标准。许医师主张不用以任何标准,把你的身材与别人的身材作比较,而是找回你对自己身体的自信。

 

当时在定书名的时候,我跟总编辑商量书名为《美好体态》。体是指身体,态是指一种对身体的态度、心态。

 

赛斯哲学思想提到:你喜欢你的身体吗?不要再把焦点放在表面“减肥”和完美的“塑身”计划上,也不要把焦点集中在年龄的增长上。用全新的观点去看待自己的身体,你会喜欢上属于自己的身体。哪怕身体有80岁,皮肤松弛,满是皱纹,你仍然会喜欢它。这才是融合身体和心灵健康的“美好体态”观。

 

记得我曾经在脸书上分享了一篇关于身体的文章,内容是:我们总说要爱我们的身体,可是同样,你能感受到身体也在爱你吗?这就是我们提到的注重健康,你只是害怕生病,你却不爱身体。你跟自己身体的感觉是陌生、不熟悉、疏离的,甚至是讨厌的。当我们身心分离的时候,我们常常会用外貌、年龄的标准去衡量和看待我们的肉体。

 

许医师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回属于你自己身体的美好体态。重点是,你要找回你喜欢的自己,当你找回你喜欢的自己,你就会找到你喜欢的体态。这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值得我们用一生来身体力行。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