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0

 

 

 

Q树洞的朋友你们好!你们辛苦了。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学习,想改变自己,想好好对儿子,让亲子关系更好,但是和儿子之间还是有很多摩擦。儿子上高三,我和他爸已经离婚了,他还不知道,我不想这件事影响他。儿子可能也知道我和他爸关系不好,有时候他表现得很有情绪,脾气大,对我态度也很不好,这让我很生气。我面对他病态的爸爸就很痛苦了,而他也有病态爸爸的基因,看待问题太固执。树洞的朋友你们说,我该怎么办?

 

儿子高三关键时候,学习成绩也很好,我应该怎样疏导他,才能不让我和他爸的关系影响他,让他考上个理想的大学。我很困惑,很想做个好妈妈,可有时候面对絮絮叨叨的儿子,尤其是当他言语攻击我时,我不自觉地就会很生气,然后就会吵起来,最后都是我败下阵来。

 


 

A亲爱的,感谢你对树洞的信任。可怜天下父母心,看得出你全心全意为孩子的心,抱抱你!你和儿子有很多摩擦,最后都是你败下阵来。试问,哪一个父母不是这样子呢?而且你最近一直在学习,想改变自己,为你点赞!

 

你想做个好妈妈,但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他的一半基因来自父亲,一半基因来自母亲,父母他都爱。不论排斥哪一半,对他都不好。所以,亲爱的,看出问题的根源了吧?儿子的脾气和情绪来自——你不尊重他的父亲。

 

你的发心是好的,希望你们的关系不影响儿子,让他考个理想的大学。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已经影响到了:他的脾气很大,你们之间有很多摩擦!如何调整呢?

 

首先,信任。请问问自己,我信任我的孩子吗?我信任他的人生一定会有出路吗?成绩不是唯一,高考不是绝对。可以真诚地告诉孩子:无论他考得好不好,是不是理想的大学,你都是支持他的。只有这样,孩子才有可能尽量不受影响地放心去发挥!

 

其次,坦诚。孩子真的接受不了你们离婚吗?还是他更希望知道真相,你们瞒着他,让他很不舒服,觉得不被尊重。至于离婚,是你们的事。孩子最想要的是,父母尊重他,永远在背后支持他、爱他!

 

最后,接纳。请继续向内觉察,试着问问自己,我可以接纳孩子的父亲吗?你说孩子爸爸固执,根据吸引力法则,你可能也有固执的一面,而且你还不接受这一面,所以会特别排斥。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变成了,我可以接纳自己内在也有固执的一面吗?

 

我们都是从孩子过来的,哪一个孩子不希望父母恩爱!即便父母真的不在一起了,如果还能互相尊重,这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你希望亲子关系好一些,孩子的爸爸可能也有同样的想法。所以,把心敞开吧,容纳越来越多的特质!这里面有很深的功课,包括觉察、放下、理解、感恩等,树洞会一直支持你!

 

加油,越来越好!

 

舒心

 


 

《你敢于在孩子面前说出真实的感受,甚至自我揭露吗?》

 

如果妈妈有某种感觉,孩子就会受影响。比如,孩子觉得:“当我跟别人讲话时,我觉得自己是个笨蛋。”这是因为妈妈有这种感觉,因为妈妈没有处理好自己内在的自卑,孩子就会受这个观念的影响。

 

所以,我常讲,要帮助你们的孩子,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你们的内在。比如,当你说:“我怎么鼓励我的孩子?”“我怎么帮我的孩子走出他的道路?”这都不是真正的帮助。唯有真的开始回来面对你自己,才是真的帮助你的孩子。因为孩子会演出你内心潜藏的负面的自己。比如,刚才讲的那位妈妈,她跟她先生说话的时候感觉她自己是个笨蛋,结果她的孩子也会有这种感觉。

 

在此,我想教各位怎么和孩子沟通的方法。其实,你们都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说话,包括你和孩子说:“孩子,你要坚强。”“孩子,你要多肯定自己。”“孩子,你要有信心。”各位,这种话讲久了没有用,孩子会说:“你又来那一套了!知道你去上了身心灵的课,回来要跟我讲鼓励的话,因为老师说你要多讲正面的话。”

 

我教各位跟孩子沟通,第一句话要说:“其实,不是只有你自卑,妈妈老实告诉你,我比你还自卑。”你要开始学习在孩子面前剖析吐露你真正的内心。过去,我们都颠倒过来,告诉孩子:“你不用害怕自卑,妈妈克服了自卑,爸爸克服了自卑,我来教你怎么克服自卑。”结果是三个字:没有用!而且也没有力量,因为你根本没有真的克服,你只是想教他怎么克服。

 

如果你跟你的孩子说,你是如何如何的自卑,你跟他分享:“妈妈知道你为什么常觉得一山还有一山高,其实,老实告诉你,妈妈内心比你更自卑,妈妈比你更焦虑。你不要说你宅男,其实妈妈也认为自己根本走不出去。”如果你能在孩子的面前说出你自己内在的真实感受,你才有可能跟孩子真正交心。

 

在我们的社会里,很多父母会鼓励孩子,会跟孩子说:“你放心,我也克服过。我以前是怎么样怎么样,现在我已经变得很好了。我以前曾经也失败过跌倒过……”讲这些东西没什么用。

 

所以,我认为亲子沟通,说一大堆外在的东西没有用,而是你能够在孩子面前说你真实的感受,然后剖析你自己,甚至自我揭露。比如说,上课的时候,同学说:“我很害怕。”我会说:“太正常了,许医师也很害怕,我比你还害怕,任何时候我都很害怕。”当你这样子去说的时候,有很真实的自我面对。当你的孩子真的感受到你愿意跟他说内在的感受,而不是讲那些安慰的话、鼓励的话、外在的话,他就能够真的接受。

 

所以,当我们越学习赛斯哲学思想,就越能更好地面对家人的沟通。比如,夫妻沟通,以前我们的沟通方式都是指着别人:“你的问题,你外遇、你不负责任、你喝酒、你不陪孩子……你怎么不改变?”现在我们知道一定要从我们自己愿意说出真心的感受,说出我们内在的感觉,甚至在你的孩子面前能自我揭露,去剖析你的内心。这种方式会有神奇的效果。

 

所以,当你真的面对你内心,你的内在会改变。说出真实内在的感受不是去责备别人,也不是让人觉得是他的错,而是你能真的沟通你内在真实的感觉。

 

——摘自|有声书《灵界的讯息》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