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Q我太过焦虑,以及感到无尽的挫败。请帮助我,谢谢。

 

 

A1来信收悉,感谢对树洞的信任。信中没有提及为什么感到焦虑和挫败,树洞大胆地猜测一下,原因大致有二:一,我的未来在哪里?二,我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够有成就怎么办?这是大部分焦虑与挫败的主因,也是很多人可能会面临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赛斯哲学体系提到,我们的教育从来不是顺着我们的天性,把我们培养成我们最想成为的样子。学校和教育的确让我们学到很多知识与技能,把我们变成了某个专业领域的从业者,可是没有一种教育叫“认识你是谁”。

 

如果我们不了解我们是谁,都有哪些独特性与个人性,在哪些方面有天赋,我们就不可能成为自己最想要的样子。我们想要的未来,取决于是否真的了解自己。而了解自己,从在乎、尊重自己的感觉、倾听内在的声音开始;成就未来,从敢于突破现状,敢于改变惯性开始。推荐许医师著作《我喜欢自己本来的样子》和《自我觉察——朝向内在快乐的旅程》。

 

“我觉得自己不够好怎么办”?许医师讲座中提过四个步骤:认识陷阱、放下、接纳、呈现。

 

首先,我们要明确——总想让自己越变越好,是一个可怕的陷阱。因为所谓“够好”永无止境,如果我们以“够好”来要求自己,尤其是这个“够好”还是世俗、外在的标准,就会总觉得不自在、焦虑挫败、不得解脱。

 

当你感觉焦虑挫败时,先不要急于摆脱、转变,而是要对自己说,我可以不够好,那又怎么样?赛斯哲学认为,我们都是来地球出差、旅游、学习、考察、玩耍的实习神明。如果你感觉很糟糕,那么此刻你可能就是一个糟糕神,越糟糕越好,没有必要变更好。这样想会不会觉得安心了很多?奥妙的是,当你真的放下,不再总想把自己变更好,反而会感觉越来越好。这是因为,你已经做到了接纳自己的不够好和黑暗面,不再被想要“越变越好”的意识拉扯和撕裂。

 

所谓呈现,是指你能不能真的做自己,能不能勇敢地承认、面对和表达你的种种情绪和感受。当你能够承认并接受“我是可以令人失望的”、“我是可以把事情搞砸的”,你就不会陷入更深的自责、焦虑与挫败。

 

学习赛斯哲学和许医师心灵动力学,我们会越来越多地向内探索心灵的智慧,拿回真正属于自己的力量,为自己负责,为自己而活。

 

最后,在写下这封回信的寒冬飘雪的夜晚,树洞深深祝福你!

坦然

 

A2亲爱的,感谢你对树洞的信任。你的焦虑和挫败,树洞都看见了,抱抱你!

 

你说得比较简练,具体情况树洞还不了解,只能依据你的描述,给你一些建议。你的主要问题是焦虑和挫败,我们就从这两方面展开:

 

对于焦虑,它是一种负面情绪(负能量),逃避、排斥、拒绝、压抑都是没用的,只有看见、承认、接纳,才会让它流动起来。建议你听许医师的冥想练习,可以让你从自我的表层意识,深入到潜意识,当你越来越看向内心,找到内在的平安、喜悦、自在,情绪就如浮云,也会逐渐消散。

 

对于挫败,不止是你,每个人都有挫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哪怕享誉世界的科学家爱迪生,也经历了上千次的实验。所以,亲爱的,不要排斥,拥抱你的挫败!至于挫败很多,可能是你喜欢比较,想法太多,行动太少,这就需要你成为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勇敢向前,持续行动!如果真要比较,就和自己比较!

 

这里,把许医师的一句话送给你:你可以不够好!是的,我们可以不够好!每个人都有焦虑和挫败的一面,全然地接纳它,就是改变的开始!当然,如果可以,主要是回到自己的内心,检视有哪些负面信念,是不是经常认为自己无能为力?将它们逐一清理,连根拔起。同时,给自己输入积极正面的信念:我越来越有力量!任何时候不要忘记了,跟随内在,把想法转化为持续的行动。行动是最有力的冥想!

 

真诚地祝福你!

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