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许医师认为,关于疫情,其实恐惧才是最大的问题。

 

让我们来看一组数据。美国的新型流感截至2月1日,死亡人数已经过万;武汉肺炎死亡人数目前是300多人,就算再乘以十倍也不超过一万。

 

一边是大家熟悉的流行性感冒,另一边是大家未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两者背后隐藏的问题,都是对疾病、死亡的恐惧。美国人并不太恐惧武汉的新型肺炎,因为他们因流行感冒而死的人数都已经过万了,武汉肺炎死亡人数和他们流感死亡人数不成对比。

 

许医师在脸书上讲过:一定要学会区分第一手资讯和第二手资讯第一手资讯就是指当下的实相,就是眼、耳、鼻、舌、身所感受到的当下的真实状态,包括眼睛看得到的左右邻居、自己身体感受……二手资讯主要是通过新闻、媒体、网络获取的各式各样的讯息。

 

我们都知道,身体存在于当下,而当你用未知的恐惧画面或通过二手资讯看到的悲惨画面,不断投入到你的大脑,这其实是让身体陷入一种混乱的状态,取代了身体当下的安适感,剥夺了身体当下的平安和健康。

 

 

比如,我们有很多人,并不是从武汉回来的,当下的身体是非常平静的。可是你的脑海不断接收从外界传来的关于武汉肺炎的各种各样的信息。大脑被“新型冠状病毒会威胁我们的生命”的观念所影响。

 

这些通过二手资讯散发的恐惧思想,不断地暗示大家:“你的身体没有抵抗力,如果你被感染了,死亡的可能型就会很高。”这样的观念成了让你身体陷入混乱的原因,这样持续下去,身体的抵抗力会开始降低。

 

由于肺炎的疫情逐步升温,现在民众都在疯狂地抢口罩、抢酒精。这些行为背后的起心动念,都隐藏着深深的恐惧感。当然,我想声明,适度的自我保护是对的。比如,你在进出医院、公共场合、密闭的空间或者你跟有疾病史的人在一起,当然要通过戴口罩和消毒保护自己。

 

可是,赛斯哲学思想不断地提醒我们,绝对不能本末倒置,必须以心灵为本,以外在实相为末。物质实相所发生的一切,都要回到我们心灵的学习与成长。“末”就是肺炎病毒,“本”是面对心灵的恐惧。

 

大家要明白:人一定是先被恐惧打败的,自己已经进入了对病毒投降的状态,然后才被病毒感染。

 

 

我们旧有的信念,让我们产生了无价值的感受,它把我们与自然分开,使得我们不愿意再信任自然,将其视为敌人。这样增加了人与身体的疏离感,从而造成无力感和普遍的恐惧感。

 

我们学习赛斯哲学思想的目的是:扩大我们自我意识,找回力量,重新去面对自己的无力感、恐惧感。

 

许医师在脸书上也提到,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把一切的价值完成,都建立在经济和物质上。当你开始赚到一点钱或者开始觉得越来越难赚到钱,你会问自己:“我到底损失了什么?人存在的目的只是为了金钱吗?整个社会存在的目的,真的只是为了发展经济吗?”

 

当武汉疫情发生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经济都停滞了。这时候,我们也许应该开始回来面对自己的内心了。

 

人首先活在心灵的世界,其次才活在外在的世界。 所谓“心灵创造实相”,这个实相首先是心灵的实相,这个信念本身就是心灵的产物。

 

 

赛斯哲学思想一直在告诉大家: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要在乎世俗的价值观;不要被周围的集体认知所影响。但是,我们会发现,华人特别容易在意别人的眼光,这是因为华人的人与人之间界限感较弱。大家都太容易去干涉和侵入别人的生活。

 

举例来说,在西方社会,他们不会随便打听别人的年龄;不会问别人月收入是多少;更不会去随便打听别人的婚史。因为这些都属于每个人的隐私。

 

华人之间不太有界限感,以至于大家并不尊重别人的个人隐私,有的人会有一种随时被别人侵犯的感受。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密度越来越高,人就会进入一种自我防卫的状态。

 

以这次的武汉肺炎为例,肺炎的发生,迫使人们开始重新建立界限。口罩就好比外在的界限,相对于我们的内心也产生了同样的界限:“虽然我们呼吸同样的空气,但是你不可以随便侵犯我的界限。不要以为你呼吸的空气就是我呼吸的空气,更不要把你的情绪强加到我的身上。”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讲,武汉肺炎的传染途径为飞沫、接触、粪口传播。距离是一个重要的防御因素,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表面上,我们在防御疾病的传染,实际上你会发现,人内心真正在防御的是:“你不要侵犯我。”人们开始害怕被别人侵犯,因为被人侵犯后可能危及生命。

 

 

我们的心灵开始对别人说:“请你尊重我的界限!”这时候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产生的安全感是最重要的。传染病的兴起把整个社会的阶级和社会的价值观都瓦解了。不管你富裕还是贫穷,不管你的权利、地位高低,这些都不重要了。

 

我不再认为你可以随便侵入我的界限,人与人之间的界限感开始逐渐重要起来。当我戴起口罩的时候,我们在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同时内心也是在告诉别人:“请不要用你的价值观来主宰我!”

 

许医师常对学员说:“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不要死在别人的嘴巴里。”这句话在武汉肺炎疫情这里得到了应验。一个人对你咳嗽,就意味着你有可能死在他的嘴巴里。你不想死在别人的嘴巴里,就必须戴上口罩建立安全的防护。

 

通过学习,我们可以深入了解传染病背后的象征含义。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回到自己的内心,去探究自己的心灵实相。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