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假如你的婚姻一塌糊涂,你感觉孤单寂寞,你会祝福你的朋友婚姻幸福吗?不会的。所以,唯有真正幸福的人,才能真心祝福别人。

 

电视剧里面,时装剧也好,仙佛剧也好,最热门的桥段往往都是由爱生恨。比如,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面那个素锦爱太子夜华爱不到,《宸汐缘》里面的元瞳爱战神爱不到。

 

剧中的这些人物似乎在诉说:“我爱不到你,求不得,苦。如果这个苦没有化解,我就会想要毁灭你和拆散你。我得不到你,也不要让任何人得到你。别人的失败,就是我的快乐。”

 

为什么社会上那么多仇杀、那么多泼硫酸的恐怖情人?因为爱不得的失落,如入无间地狱。包括《宸汐缘》里面的景休,堂堂一个山灵国的国师,因为爱不到他的爱人,因为羡慕、嫉妒、恨,而最后入了魔。

 

竞争、比较、羡慕、嫉妒、恨,当人是修这些,当天人也是修这些。

 

我们要在亲密关系当中,看到自己是怎么由爱生恨的,如何借由去面对爱不得的苦,而回来自我面对,甚至面对自己的恨,面对心中的痛苦,面对与爱的分离,最后把心中的爱再找回来,变成:“ 即使我不快乐,我也不希望你痛苦,因为我真的爱你,希望你幸福。 我已经不快乐了,我不希望你也不快乐。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一念成魔是:“我不快乐,我也不希望所有的人快乐。我不快乐,你们也别想过好日子。”“我赚不到钱,我痛苦,我没有亲密关系,所以我见不得人家好。”

 

而一念成佛是:“我已经这么不快乐了,我希望你们健康幸福。”“我受到痛苦折磨,历经悲欢离合,尝尽人生的苦难,所以我不要你们再过这种日子了。因为将心比心,因为推己及人,因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我希望你快乐、健康、幸福。”

 

我们要在亲密关系中,去体验爱的力量。这个爱如何能不转成恨?要从羡慕到欣赏,到互相提升,而不是从羡慕到嫉妒到恨。

 

情感在亲密关系中非常重要,人一辈子都是为了情感而活。伴侣之爱、亲子之爱、朋友之爱,都是人这一辈子的重要情感。

 

世间有情、万物有爱。世间就是因为有情而存在的。春夏秋冬都是有情。万物因为有爱,而人也是万物之一。我们要去探索,如何在亲密关系中,体验到真正爱的能量的交流。

 

 

爱是一种欣赏、爱是一种探索、爱是“在一堆沙子里面看到那一颗珍珠”。当你爱一个人,当然会产生盲目。可是当你爱一个人,你会看到,你在他心中,你觉得最棒的那个部分。

 

什么叫作爱?爱代表很欣赏、很喜欢、很想靠近。爱代表在对方的心目中,你突然变得有价值、有意义。

 

父母怎么看自己的孩子?全世界几十亿的孩子,哪一个孩子在你心目中最重要?自己的孩子。即使长得真的是歪瓜裂枣,可是在父母的心目中,自己的孩子最美。

 

爱就是盲目,爱就是没有理性。不管你当年谈恋爱的对象是谁,当你在谈恋爱的时候,一定是觉得全世界的人都不重要了,连父母也不重要了,所以才会有私奔。那个时候,兄弟姐妹、学校同学都不重要,全世界都不重要了,只有你眼里那个对象最重要。

 

这就是爱,爱突然让你觉得,在浩瀚的宇宙当中,原来我最重要。所以,请大家回来自我面对,去找回自己心中的那份爱。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亲密关系好修行》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