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Q我是一个男孩,29岁。刚换了工作,认识了一位男同事,28岁。由于我喜欢吃水果,每天都会买葡萄和桃子,他每天都会向我索取一个桃子吃。一次两次,我觉得作为同事,给个面子。三次,四次……连续六天,每天都这样,我就烦他了,我跟他又不熟,所以我就很正式地告诉他,下一次绝对不给他吃了,想吃自己买去,从此他再也没有向我要过水果。

 

但是,他又开始向我借钱了。由于还信用卡我也没多少钱了,就借了他100块。后来他又借了300多。他的信用卡丢了,说补回来就还给我。可是后来他又要借花呗!他的理由是,借3000,还了之后马上就给我。他一直逼着我,说反正他一直在这干,也跑不了,怕什么?我脑袋一热,觉得反正一会儿就还给我了,所以我就从花呗刷了三千,借给他了,过了两个小时,他还了我2500,说那500是临时额度,不能用,等信用卡补回来一起还给我。所以他已经欠了我1000元了。他说,你敢借给我3000,你一定把我当朋友,要是别人你一定不敢借这么多。我心里想,你交朋友,就是经常向别人索取吗?

 

又一天,他有一个朋友撞了别人车,要赔钱。他向我借1300,说他朋友下班后,马上还给我。和上次一样,脑袋一热,借了他1300,他一共欠我2300了。后来他朋友下了班也没有还给他,所以他也没还给我。他说,补信用卡回来一起给我。

 

我现在感觉非常不舒服,感觉被入侵了,感觉被剥削了。每次见到他,我就想下次再借钱,绝对不借,必须守住底线。果然,下一次马上来了,没过两天,他说信用卡到期了,借2000。我说不借。他说,你上次3000都借了,为什么这次2000都不行?我说上次没有思考,这次不行。他说,你不借给我也没关系,我不生你的气,你看我这个人还不错吧!等过几天,信用卡补回来,我先把钱给你。他还说:“我的信用卡和花呗都到期了,还给你之后,你得再借给我两次,让我把花呗和信用卡都还了。如果你不同意,这2300我就先不还了,我先用着。”

 

钱在他手里,我也没有办法,我就说,你把信用卡和花呗还完以后,再一起给我吧!他同意了。再有八九天的时间,他就还完了。其实我一直很担忧,我对他并不太熟悉,而且他一直说我俩感情很好,可我感觉我跟他没有一点感情。我不知道哪里做错了,不知道哪里做的不对?

 

A亲爱的朋友,树洞感受到你的焦虑。在你描述的事件中,树洞感受到你一次又一次掉进同一个剧情之中的无奈感和无力感。被同事借钱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借钱的背后衡量的不是“钱”本身,而是你们的友情成本或是利益成本。

 

入职一家新公司,所有人都会渴望能快速融入集体,或是找到聊得来的伙伴,因此当你面对同事多次讨要水果时,你的内心会不会在说“我刚入职不能表现得自私,要学会分享,这样同事们才会靠近我和我建立关系”。每个人面对自己内心渴望时,都会做出与这份渴望相应的行为,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在这个水果事件中,树洞可以感受到你的渴望。

 

在同事无底线的索取中,你是否有觉察到你的“愤怒”?在来信中没有表达你自己情绪的词汇,你描述说“我现在感觉非常不舒服,感觉被入侵了,感觉被剥削了。”请问这是一种什么感觉?这是不是边界被侵犯的愤怒感?因此首先你要开始触碰自己的情绪,因为每一个情绪都是有原因的。在这个事件中,你可以生气,你可以愤怒,你也可以难过。

 

我们从“愤怒”的情绪角度来看,因为你的不表达,你的同事或许觉得你是老好人、好欺负,反正你不会对我“生气”。有时候压抑过多反而会让我们陷入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剧情。你应该和你的同事表达自己内在的不满和愤怒,这个表达不是让你去“打他”、“骂他”,而是让你自己通过这个事件学会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

 

亲爱的朋友,开始觉察情绪吧,从接纳自己的情绪开始。只有情绪的自然流动,人才会活出真实和快乐,并且跳出重复的剧情。树洞祝福你。

HOW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