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如果我们的肉体疼痛难当时,该怎么办?我要大家先安静下来,在疼痛时,把你的意识集中在一点。

 

打个比喻,假设现在有个台风接近了,我在台风眼里,才是最安全的。当你感受到疼痛时,先不要去对抗它,而要进入这个痛。这过程犹如进入台风中,那时会很痛;但当你到达台风眼里,与台风合而为一时,就会发现“无痛也无我”了。

 

这种意识的转变,需要透过内在感官的修炼才能做到。

 

我希望大家放弃与疼痛对抗这种两败俱伤的方式,集中意识,把这个痛想象成台风,虽然在巨大病痛中,你无法自主或自在,但这时要把心神定在一个点上,从慢慢感受这个痛,到进入这个痛里,再跟这个痛结合。进到痛的核心,你就感受不到痛了,且会逐渐感到自在。

 

以我为例,我也有很多这样疼痛的经验,有时候是牙痛,有时候是痛风的发作,那种疼痛的感觉让人极度难受,甚至痛到我想把自己的双脚砍断。所以当痛疼来临时,我开始集中意识,让自己进入疼痛的感觉里,结果我虽然没有服用止痛药,却感受不到疼痛的存在了。

 

因为,你已与它结合在一起,那个“感受痛的我”和“抵抗痛的我”都没有了,这时,我就是痛,痛就是我,只剩下对生命的觉受,生命也提升到另一层境界。

 

这是一个需要慢慢修炼的过程,即透过意识状态的转变,来改变对痛的知觉。

 

举例来说,我大学的时候,上过一次有趣的麻醉课,学校聘请了一位会催眠的麻醉医生来授课。催眠的麻醉师和一般的麻醉师是不一样的。一般的麻醉师,是根据麻醉剂产生对神经系统的抑制,而让人感觉到痛觉丧失;而催眠麻醉师,则是运用意识的力量去麻醉身体的部位。这是用意识的力量改变神经,而不是用药物的手段让人丧失痛觉。

 

我们可以从简单的疼痛开始修炼,如头痛,牙痛,胃痛……记住,不要去抵抗疼痛的感觉,也不要被疼痛的感觉控制,集中意识,让意识进入到疼痛的感觉里。

 

通过修炼,学会把意识和强烈的疼痛结合在一起,而改变身体的意识。当两者能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时,去感知肉体疼痛的那个你被抽离了,相对的,肉体的痛也就不再被知觉了。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癌症不是绝症》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