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10

 

 

 

 

Q 从十三岁开始我就长了很多白头发,这么多年一直为白发烦恼,恶性循环,越烦恼,白发越多,现在白了三分之二了。我该如何运用赛斯心法治愈白发呢?

 

 

A1 亲爱的朋友,你好,谢谢来信。感受到你的烦恼心情,而且是多年的烦恼,个中困扰之处,想必不好受。树洞理解你这份心情。

 

另外,从信中看到你的一份尝试:想透过运用赛斯哲学,从身心灵的角度来面对这个问题。在此,树洞为你这份为自己寻找解决之道的心意与行动点赞。

 

从来信中,也看到你对自己的观察与发现: 越烦恼、白发越多 。那可不可以说你已经觉察到白发背后有这个原因: 烦恼 ?如果是的话,那提问可以成为:如何运用赛斯哲学,面对烦恼?排解、转化烦恼?

 

你觉得呢?

 

问题不需要被解决,只需要被了解 。意思是说当某个问题能够被看见,被充分地了解来龙去脉后,这个问题也就自然解决了。

 

赛斯哲学认为: 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 意思是说当身体出现状况或疾病的时候,背后藏着一份善意的提醒,提醒我们回来了解自己,照看自己的内心世界。

 

如果先不用直接解决问题,先来 了解 问题,可以尝试向自己提问以下几个问题:

 

1. 你提到从 13 岁开始长白头发,那在 13 岁前后,有没有发生一些让你印象深刻或者觉得烦恼的事情?如果有,那时的烦恼,现在还在困扰自己吗?

 

2. 为自己列一份 烦恼 清单。回看你的人生与目前的生活,让你觉得烦恼、困扰、担心的事有哪些?

 

3. 列出上述清单后,可以进一步了解:为什么会烦恼,担心这些事?比如:为什么白发让我困扰?是因为这会影响我的外观形象,让我不自信?还是其它原因?

 

欢迎你踏上这趟自我探索之旅,相信你可以透过赛斯哲学,透过自我觉察越来越了解自己,收获到爱与成长的礼物。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你有更多的自我发现和觉察想要分享,或者需要支持、协助、进一步探讨,欢迎继续来信或者关注本公众号更多的相关学习。加油,树洞祝福你!

 

天天


A2 亲爱的,感谢你对树洞的信任。你无边的烦恼,树洞都看见了,深深地接纳你。

 

你从 13 岁开始有白发,到现在已经很多年过去了,战胜白发俨然成为你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你也清楚白发与烦恼有关,说明你的觉察力很强,知道白发的深层原因是烦恼。

 

你问如何通过赛斯心法治愈白法,树洞的建议正好相反,能不能请你先接纳自己的白发,接纳自己有很多的烦恼?与他们在一起,感受他们要透露给你的信息?

 

负面情绪并不会对我们造成伤害,就像云飘过、水流过、风吹过一样,反而是认为它不好(评判)、打压、排斥、逃避、恐惧,才会让它产生危害。

 

所以,请拥抱这个 老朋友 ,看它给你最大的成长(贡献)是什么?也许是让你学会不要太肤浅,也许是让你学会深层的接纳,也许隐含着你的性格特质和独特价值。

 

你也可以尝试用各种疗法,比如我曾经头发也偏黄,连吃黑豆黑米半年,头发变黑。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你可以尝试适合你的。

 

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许令你烦恼的白发,对别人来说,不是什么大碍。所以,亲爱的,不要对自己评判了,这是对自己最大的伤害。拥抱自己的全部,特别是最不堪、最脆弱、最黑暗的一面。拥有接纳、容许、开阔的心态,比什么都好。

 

真诚地祝福你!

 

舒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