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肯定”与“自我赞同”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如何能够真的打从心底做到,并不容易。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美国社会是强调个人自信心、人的积极性、正面能量的社会,就像我们学到的美国人见面的经典问候语所表现的一样:

 

——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I’m fine, too。

 

对方会问:“你好不好?”你永远得回答:“很好。”还得回问对方好不好,所以他们好像一直都要觉得自己是很好的。在他们的传统里面,人们会倾向于去问一个人好不好,而每个人都好像要试着把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呈现给这个社会。

 

所以在美国的社会里面,他们会鼓励小孩子尽量去打棒球,尽量去参加户外活动,他们喜欢阳光男孩,即那种开朗活泼的,很喜欢跟着大人去从事很多户外活动的孩子。他们总是希望人是很阳光、乐观、积极的。

 

但是其实在更深层的心灵层面,不一定每个人真的能够去好好地自我面对。在《个人实相的本质》这本书里,我的老师赛斯曾列举过一个精神分裂症的典型例子——奥古斯都。赛斯将他分裂的两个人格称为奥古斯都第一和奥古斯都第二,两个人格特质截然相反。

 

 

周围的朋友们都鼓励奥古斯都第一,告诉他不要想太多,去外面多交些朋友,去打打棒球,去参加学校的篮球队,永远鼓励他能够外向、活泼、开朗。

 

奥古斯都的内心有很多自卑的方面、恐惧的方面,但是他并没有处理。他的内心里,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自己没有力量,很恐惧、很自卑,没有办法面对外界种种的问题与挑战。所以,其实奥古斯都并没有做到真正的自我肯定、自我赞同和自我接纳。

 

如果有人问我,在赛斯哲学思想里,自我整合和自我探讨方面,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会说,最重要的是自我肯定和自我赞同,真正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和自我赞同!

 

我们常说要有“同理心”。所谓同理心,就是我们通常希望别人真的了解我们,别人站在我们这一边。比如说父母亲吵架,无聊的大人们总是会问孩子:“你觉得爸爸对?还是妈妈对?你比较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

 

现在小朋友越来越聪明,连还在吃奶的孩子都会说:“两个都喜欢。”他知道不能说实话。还有,大人们闹离婚时,永远都想要知道孩子会选择跟谁。为什么?因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别人站在我们这边。

 

跟楼上邻居吵个架,会想要去问对面的邻居到底谁对谁错;跟同事吵架后,会找第三者倾诉,甚至会直接问人家自己哪里有错。说到底,我们就是希望别人站在自己的这一边。

 

出于人类的天性,大家其实都希望别人站在自己一边。当你跟外界的世界有冲突、意见不一致时,每个人都希望别人站在自己这一边。

 

每个人都希望别人站在自己的一边,每个人都希望对的、正义的一方,有力量的人、明事理的人站在自己的一边,自己的孩子、朋友站在自己的一边。当你跟朋友吵架了,你们分成两个“派系”,你难道不希望别人站你这一边吗?

 

所以,我们常提“同理心”,同理心就是了解对方的感受,让对方觉得我们站在他的那一边。你不见得认同他的意见,但可以同理他的感受。

 

有人支持你的感觉是很舒服的,甚至有时候,我们觉得,活在这个世界最悲哀、最孤独、最痛苦、最难过的事情,就是你发现全世界没有人支持你。

 

你一定会希望:不管你是一个怎样的人,都能得到这个世界的支持,都能得到鼓励,你的父母永远站在你这一边。每个人都渴望被支持的感觉,渴望被了解的感觉。被人了解和支持是一种怎样的感觉?那是一种温暖、被爱的感觉。

 

但是,因为人的能力、智慧终究是有极限的,后来才会产生神。即使全世界的人都不了解你,还有一个神在支持你。即使全世界的人都不了解你,起码妈祖、观世音菩萨是站在你这一边的。

 

所以,也许我们在人世间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持,但宗教信仰至少让你感觉到,上帝永远站在你的一边。这就是宗教信仰的力量,人们需要知道有一个全能的、充满爱、智慧、慈悲的神和佛完全了解你。

 

我常说,有些人这辈子再怎么辛苦,其实他只是想得到别人的赞许。请问,你努力一辈子是想得到谁的肯定呢?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你努力奋斗,只是想赢得他们的肯定。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可能是父母亲;对于大多数丈夫来说,这个人可能是妻子;对于大多数妻子来说,丈夫两三句赞美的话,会让她觉得这辈子一切都值了。

 

我们终其一生,不断付出,努力出人头地,好好读书,努力赚钱,谋取功名成就,升职加薪……你做这么多,从心底里,你其实是想得到谁的肯定?一定有那么一两个人,你在潜意识里希望他们对你说:“你真的很棒,你所受的委屈,我都知道和了解。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