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Q 亲爱的树洞,我发现我对自己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没有耐心。即使我已经开展这个任务,但可能会因为开展的任务过多而越来越没有耐心,然后又选择半途而废。像最近比较稳定的工作我也急着把它 past 掉了,然后好难过和自责,进退两难那种感觉。我可以坚持的事情我又比较少机会去接触,争取到机会的事情又容易突然卡住没办法把它完成,浪费了好多时间还有金钱。如今我已经 26 岁了,感觉人生很迷茫,很痛苦。盼望回信,非常感谢!

 

A 你好,想想 26 岁是一个多么让人羡慕的年龄,回想我的 26 岁都还没有你来的有觉察,能觉察自己的迷茫与痛苦。那个时候我都是在稀里糊涂的过日子,哈哈!对于没有耐心这点,其实是人都会有,所以不必对自己有过多苛责。就我自己来说,有几种情况会让我没有耐心,你可以对照着做一些参考,从中去探索一下你自己:

 

1   这件事情我自己根本没有兴趣,也许这个任务只是碍着别人的一些面子不得不去做。

 

2   这件事情对我根本不重要,觉得可做可不做,因为惰性于是选择了不做。

 

3   事情做到一半已经对其结果有预见性,感觉这个结果对我来说没有挑战性,感觉不到成就感。例如我对坐班的工作就没耐心持久做下去,因为我感觉每天都在重复做一样的东西,退休后也就那样了。

 

其实并不在乎事情本身是做还是不做,而是通过事情去发现具体什么让自己没有耐心做下去,是什么想法让自己失去了耐心。 26 岁正是一个多去尝试,多去探索的年龄,去寻找自己内心里那个微小的声音,跟着那个声音大胆地去探索,因为那才是你真正的内在动力,它可以使你有耐心去完成你想做的事。我这个 40 多岁的阿姨还觉得自己的人生才刚起步,何况那个 26 岁的你呢?愿早日寻找到你内心的那个声音,祝福你!

 

沙仑玫瑰

 

 

 

《如何破除对做决定的恐惧?》

 

编者按:亲爱的朋友,从心灵动力学的角度来看,你目前的情况处在一个还没有找到自己独特性和创造性的过程中,其关键尚不在于耐心,而在于对自己是否有信心。特为你摘录许医师的这篇文章,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和思考。

 

整个时代在变,大家要从今天开始,试着在自己内心扬弃一致性,因为一致性不是你在追求价值,而是你在追求不要跟人家不一样,其背后的心情是恐惧,恐惧我跟别人不一样。我们常常内心有一个潜意识的信念,跟人家不一样是危险的。但是,在不一致当中寻找共识,这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比如,我在辅导青少年和年轻人的时候,他们会说他不知道他要做什么,他不知道他的人生要追求什么,他不知道要做什么决定。我就跟他讲一句话: 关键可能不在于你在人生当中要做什么决定,哪一个决定是对还是错,关键是如果你愿意试着回来信任你自己,那么出于对自己的信任所做的每个决定,都会是对的。

 

我知道很多人会很迷茫。时下很多人,知识都很够、常识都很够、学问都很够,反而做决定的心情是更矛盾的,因为大家对自己的存在没有信心。所以,当我在勉励年轻人的时候,我只会讲一种理念: 决定本身没有对和错,当你是在一个对自己有信心、愿意建立在信任自己的基础上去做决定,那么你所做的每个决定都会是对的。

 

我会告诉我辅导的年轻人: 今天许医师支持你,我不是支持你回去复学,我也不是支持你去当兵,我也不是支持你去打工、学一技之长,我是支持你这个人,以及当你愿意信任你自己的时候你做的每个决定。因为我相信,如果你愿意对自己有信心,其实你做的决定都会是对的。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我们宁愿孩子选择我们认为是对的人生道路,而忽略了孩子为自己做决定才是更重要的。我们希望他做对的决定,而不是希望他做自己的决定。试问:做对的决定比较重要,还是做自己想做的决定比较重要?做自己想做的决定会增加自己的信心,增加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因为它是学习尝试错误得到的智慧。所以做自己想做的决定,刚开始也许会跌倒、也许会做错决定,最后他会找到自己的能力、经验和智慧。

 

请大家开始问自己: 我一定要跟别人一样吗?我的人生能不能走自己独特的道路? 只要不违法,不侵犯他人,你为什么不能做自己独特的决定?

 

如果大家都能够开始从这个角度去思考,我们就回归到 创造 这两个字,那么你的人生绝对会开始完全的不同。

 

从今天开始,改变看看。这是有点像跟随自己内心的冲动。比如,我回顾我的人生,发现我的人生很矛盾,我既胆小,又喜欢别人开心,可是我又很想勇敢地做自己,又怕被别人当作是异类,所以我一路都是令人喜欢的异类。我同时是一个异类,同时又渴望被人们接纳和喜欢,于是形成了我矛盾的一生。

 

你们看我走的路,我一路都在走 怪胎 走的路,也不知道为什么走得还不错。当我在看我的人生我真的觉得很有趣,同样的,我也想跟大家讲,这可以成为大家可以参考的人生方向。如果你已经习惯了一般人认可的标准规格,那麻烦你开始走你自己的规格,展现你的独特性。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反而故意不去知道别人是怎么做的,因为你一旦知道别人怎么做,反而会落入别人的方式,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方式去试试看。

 

当许多人要做很多事情的时候,第一个会去搜寻,别人怎么做,看看所有人怎么做,最后自己不知道怎么做,或者也不敢做了。可是有时候人生在追求理想、在完成梦想的时候,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后用心落实。

 

我希望展现给大家的,和大家共同进入的,是一个完全不同出发点的一种新的人生。你活了一辈子了,不妨以你的方式活活看,活出你自己的方式!

 

——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