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2020 1 4 日冥想体验:

佛陀开示——“空色不异,有无相通”

 

 

在我不久前发布的一篇讯息中,高灵群体“光之兄弟”说他们虽是无形无相的存有,但在与人类沟通时也会显现为某种形像,以便于和人们交流。

有位同修在留言中询问:这些高灵如何看待佛陀在《金刚经》中所说的——“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我估计这位同修的意思可能是:空无才是实相,所以高灵没必要显现出某种形像。

这只是我的猜测,未必是那位同修的本意。不过据我所知,确实有不少人认为“只有空无才是真正的实相”。

我当时给那位同修回复了这样几句话:“言语道断,一说便错。空不异色,色不异空。”这后两句是大家熟悉的《心经》中的话。我觉得这两句透彻地说明了空与色的关系。


今天下午打坐时,看见佛陀大师显现了出来。

他这次显现得和以往不同——先是呈现为穿一身布衣的朴素形像,然后全身发出红光,过会儿这红光又转成金光,金光又化作白光,白光又变成了彩虹光 ……

佛陀问:

“这些相哪一个是我?”

我答:

“都是都不是。”

“这些相是实相还是幻相?”

“都是都不是。”

“我有实相吗?”

“既有又没有。”

“我有幻相吗?”

“既有又没有。”

我觉得佛陀这是在强调神圣二分法的重要性,是提醒我们要持守中道、不要偏离。

他这里提到的“实相”,应该是与“幻相”相对的那个概念。它仍然是一种“相”,还不是“真空”。而佛家所说的“真空妙有”是包括、融合了实相与幻相的一种状态,既在两者之间,又是两者全体。我觉得那才是源头本然的状态,才是真正的实相。

 

我问:

“您是否说过‘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

佛陀说:

“是说过。那是因为我看到人们在偏离中道的路上越走越远,在声、色、有形的世界中越陷越深。为了让人们回归于中道,为了纠正那种偏差,我说了这句话。

“这话起到了一定作用,让一些人知道不应膜拜我的形像,不应执著于听到我的声音,而应在能量上、在意识上与我相通。

“不过正如你们所说——‘言语道断’。言语很容易引起误解,造成误导。我的那句话也使一些人偏向了另一个极端,陷入了空无之中,以致完全否定、排斥有形有相的世界。这仍然是没有了悟实相。

“其实空与色、有与无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把它们统一起来才是实相。”

我对佛陀这段话的理解是:有形世界与无形层面都有各自存在的意义,都是实相的一部分,不应否定、排斥任何一方,而应全然接纳,体验、领会它们各自的妙处,在有无、空色之间自由切换、自如往来——这便是“如来”。


佛陀最后又说:

“我要给你们一个新的偈语,请你记录下来。”

 以下是我记录的内容,敬请参看——

空不异色,

色不异空。

空中有色,

色中有空。

 

因空生色,

见色思空。

空色不异,

有无相通。

 

由空入色,

自色转空。

空空色色,

同源相生。

 

偏执一端,

遗患无穷。

不偏不倚,

乐在其中。

 

不分有无,

一统色空。

超越二元,

圆满成功。

 

 

 

感恩佛陀大师的教导!

 

 

【全線閱讀】《庐影的冥想体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