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2020 1 3 日冥想体验:

达摩祖师教导——在日常生活中“面壁”

 

 

 

我感觉自己的意识上升到了一个振动频率很高的层面,视野中出现了一位外形奇特的存有。

他呈现给我的形像是个年迈的老者——身穿白袍,头顶光秃秃的,没有头发,雪白的眉毛、胡子却很长很长。

这位老者的面容和身体都极其瘦削,说“骨瘦如柴”也不为过。他的五官长得相当清奇古怪,甚至有点儿“吓人”,不过他散发出的能量倒是非常平和、可亲,让我觉得很舒服。

我是第一次在冥想中见到这位存有,却又看他有些眼熟。他到底是谁呢?

正在疑惑时,听到内在的声音说——“达摩”。

哦,原来是达摩祖师!怪不得……

“哈哈!我显现这个形像,是因为那是我在你们世人心目中的样子。”达摩说道。

“请问您‘一苇渡江’、‘面壁九年’的事都是真的吗?”我问。

“我面壁是想告诉世人——要想成佛,得让意识回到自己的内心,与自己的内在建立连接。

“我刚开始遇到的那个皇帝( * 注:指梁武帝),建了好多寺庙,找人译了好多佛经,还让好多人出家为僧。他以为有这些功德就能成佛了。我想让他明白这样外求是成不了佛的,要转向内在才行。但他听不进去,所以我就离开了。”

 

“您真的是踩着一根芦苇渡过长江的吗?”

“哈哈!你翻译的《灵修大师》里不是写了那些印度大师怎么过河吗( * 注:达摩也是印度人)?他们不是直接从水面上走过去的吗?我也是那么渡江的,可在当时以及后来的很长时间里,人们无法接受这一点。人们觉得我必须踩着点儿什么才能过去,于是就有了那个关于芦苇的传说。”

 

“那您‘面壁九年’是确有其事吧?” * 注:据说达摩当年渡江北上、来到少林寺后,在嵩山上的一个石洞中面壁九年,修性坐禅。)

“是的。我已经说了——我那么做是要告诉人们:若想修炼成佛,不需要烧香拜佛,也不需要颂读佛经,只需要找个地方安静地坐下来,回到内心,找到内在的真我,那就自然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了悟了 * 注:这大概就是禅宗提倡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吧)。禅、禅那( dhyana )就是这个意思。”

“那我们这些在世俗生活中修行的人该怎么办呢?也到山洞里去面壁吗?”

“这不需要。你们不用到山洞里去面壁,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面壁’。你们可以带着那个‘壁’的意识去生活,而那个‘壁’就是一种觉知。

“当你们遇到某些人、某些事,内心生出了情绪、失去了平和时,可以立刻观想一堵墙壁出现在眼前,将你们与那些外境隔离开来。在这无形的‘墙壁’内,你们可以让自己平静下来,回归于内在的神性,认清外在的一切都是幻相,想清楚自己为何偏离了中心,然后把偏离的意识纠正回来。等你们恢复了平和之后,再观想那墙壁变得透明、直至消失。这时你们就能以不同的心态去面对那些人、那些事了。

“等你们熟练掌握了这种方法,便能很快从幻相中抽离,再很快返回。到最后你们连这无形的墙壁也不需要了,因为那时你们已经成为了觉知本身,已经无时无刻不活在实相之中了。

“能在世俗世界中‘面壁’的人,都是了不起的大师,比我在山洞中面壁还要厉害。

“祝你们取得成功,在日常生活中见性成佛!”

 感恩达摩祖师传授这个简易、实用的修行方法!

 

 

 

【全線閱讀】《庐影的冥想体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