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现烦恼菩萨来问佛陀,说:“世尊,世间有人,能断阴阳,能善风水,八卦周易,无所不通。能推能算,无不灵验;断病断灾,彼为强胜。今我遇事,良久心苦,不能决了,未寻彼人,先来佛所。请世尊为我占卜测断,了此一段命中恶缘。”

世尊说:“善男子,莫作是说。于命无命,是为正言;于苦无苦,是为正见。”世尊又说:“我不占卜,不推不算,但我亦知阴阳八卦,周易变化,居宅风水,你想听听不?”

 

现烦恼说:“我愿听世尊亦说阴阳八卦,周易变化,居宅风水诸等。请世尊为我说。”

 

世尊说:“我不辨天地阴阳,只辨人心阴阳。若你高兴,心地是阳;若你难过,心地属阴。高兴、快乐、自在、喜悦是天,痛苦、难过、悲伤、忧郁是地。和合交替,变化成卦。不出三界,谓之周易。三界若出,不周不易。心地为宅,人物都居。念想为风,感受似水。若心顺真实,则为和风;若从幻象,则有恶水。

 

世间智者,见山见水,不见心地山水;观风观雨,不观心地风雨;知阴知阳,不知自己喜乐悲伤。念有变而不知,受常化而不觉,此谓不真知风水阴阳周易也。测天测地测风云,不能测自己受想行识如何变化;知鬼知神知种种,则不知自己生从何来死往何去,是谓不真知真理也。天地有学问百千万亿,世间最智者只知一二,狂乎曰智,狷乎说识,此是愚人也。

 

真善知者,外知天地,内知自己,诸行变化,一切无常;万法聚散,都无自体。一切如梦,和合如幻。心地风水,自性周易,内外阴阳,诸法住地,悉知悉明。有说知者实不知,有说不知者,正遍知。诸法如幻,莫以为真;一切体空,实相无相。断外在风水者,不能断心地风水;知人间阴阳者,不能知自性阴阳。观万法周易,而不知诸法不周不易;头脑日夜变生八卦,而不知八卦全是幻象。嗟夫,此真智者乎?

 

世间阴阳风水八卦之师,惑人耳目。其所作为,如梦中人救梦中人,亦如摇拨浪鼓止小儿哭。此是方便之法门,此是法门之方便。一法二人用,方便有不同。智用为方便,迷用为欺骗。一者实欺人,二者自欺焉。色里阴阳,识中八卦,念上周易,受中风水,皆一想字生耶。不思不想,决定都无;不信不迷,一切出离。

 

色不自生,因心而生;一切名相,因心得成。阴阳无名,是心安名;八卦无体,心赋予体;风水非有,藉心现形;周易不周,妄念周流。大智者识阴阳之本,解心地风水,明颅中八卦,知自性周易。如是知者,方为真知。越世间学问,入出世间智,真智者矣。

 

世尊一番漫谈,现烦恼颇为震惊,觉世上尊,智如大海,深不可测。于是他又问世尊说:“世尊,你所知法,深有多少?”

 

世尊说:“昔我往兮,曾抓地上叶,问诸比丘,是我手中叶多?还是大地上一切叶多?众比丘答,世尊手中叶,比世间一切树上叶,百千万亿分之一而不及。我说,我所知法,如大地上叶;所讲给你们听者,如手中叶。喻乎如此。”

 

现烦恼又问:“世尊,不断世间风水,我该如何对待我当前所遇过患?”世尊说:“修我心地法门,了法实相,增长智慧,决定能以一挡万。过千山无沙损鞋,飞万水湿不沾衣。不动而移行万里,住魔界而如天堂。我不诳人,世间一切离欲安乐阿罗汉为证。”

 

“世间阴阳风水周易是八卦,八卦是因果,因果是幻法,幻法是妄想。一切法,从妄想生。世间解了诸法实相者,坐一如而起用万,于万用而不生一惑,乃我弟子耶。世真有想一了百了诸苦难者,行我正道,修我善法,远诸戏说,离彼迷惑。真行实行,得最上乘利。”世尊为现烦恼菩萨作最后说,彼欢喜而去。

 

此是世尊为世间说阴阳、风水、周易、八卦,心法之语。一切闻者,过无量迷,得天人福,皆大受益,齐等欢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