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Q一言难尽。焦虑恐慌接近8年,看过医生,吃过药,但是药物副作用太大,放弃了。后几年真得到病,动过手术。后遗症像个魔鬼一样跟着我,恐慌、焦虑比以前更厉害。最近,婚姻不愉快,工作改变了(因为家庭原因要放弃本来好好的工作),重新变成自己做工作室。我以为我可以,却原来不容易。

 

这些年来,人生潘朵拉盒子打开了,就感觉原来一切是非常恐怖的,越了解自己及世界,越觉得是这么恐怖。婚姻、原生家庭、自己的所谓价值、甚至友谊,都是一句呵呵。活到40多岁,大家原来觉得什么条件都还不错的我,现在简直就死翘翘了。无数自责,羞辱,骄傲,无力感交叉着。身体一有小毛病马上想到是不是这次就死咯。反应快的要命。

 

前几年接触到许医生的视频,我已经开始得到帮助,就是感觉速度太慢了,要不断不断反复思考。可是每一次轻微的情绪的动荡或者身体不适带来的害怕,总像超级网速一样快,之前学到的功课,这时候根本一点派不上用场。

 

最近跟最好的朋友有不愉快,我真的伤心了很久。负面情绪循环又来了。我不知道我精神状态还能顶多久?生活中其他所有都是压力,我无时无刻都感觉很辛苦。

 

 

A1亲爱的朋友你好!这天早上醒来,我也正为一个问题感到困惑——为什么看起来挺好的人,也会有自己都无法理解的“缺点”或者“毛病”?而且就连稍微改正一下都显得那么不可能、那么无力?困惑之下,脑海中忽然浮现出“黑暗面”这个词。于是我在许医师订阅号“文章搜索”栏目输入关键词“黑暗面”,从中选读了12篇文章。

 

然后,当我看到你的来信,心里是有一些惊讶的。因为早上阅读的文章,简直就像是许医师特意为你而写的回复一样。开口得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要相信你是有福的,当你准备好了,你想要的助力就会来到你身边。

 

重点推荐《接纳自己的不够好,才是进步的关键》一文。这篇文章提到一个重要的方向问题。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追求价值、追求卓越。我们一路奔跑向前,从来不敢懈怠。可是,文章里说,如果你是因为害怕自己不够好、想把自己变得足够好而一直努力的话,那么其实这个方向是错的!因为你会拉得太远,拉到后来你会累、你会恐慌,你会什么都做不了。你会不敢上班、不敢出门、不敢见朋友。你会觉得“生活中其他所有都是压力,无时无刻都感觉很辛苦“!

 

试着对自己说一下这句话,“我可以永远都不够好”,感觉一下你内在的反应。是觉得难以承受、害怕、绝望?还是觉得“原来我可以不够好!“

 

也许你会说,那我就把自己变得够好,我就把自己变得很有用,而且我是不能没有用的。但是,如果你没有回过头来,接受自己的不够好,当你进步到某个程度,你就会恐慌或者焦虑,然后就进步不了了。所以,回过头来接受自己是可以不够好的,才是解决人生种种困境的关键。

 

我们的目标是接受“我可以不够好”,这常常有一个过程,而且是有方法的。比如,你可以去试着让大家看到你不够好,看看这个结果会是什么?你可以试着去展现自己的不够好,看看自己能不能够接纳它?或者是开始回来问自己:“我不够好,会怎么样?”

 

开始接受自己,对自己说“我不够好也没关系”,这才能把心安下来。当你的心安下来了,你才能继续不断地变好。所以,努力的方向,应该是我如何才能真的接受“我可以是不够好的”。

 

深深祝福你!

坦然

 

A2亲爱的,感谢你对树洞的信任。你的痛苦、焦虑、恐慌树洞都看见了,抱抱你,深感你的不易。

 

从你的情况来看,你主要是陷在“自我意识”的藩篱里出不来。比如,对于恐慌,你是否一直在逃避?对于压力,你是否一直在抗拒?对于疾病,你是否有很多的恐惧?对于失败,你是否有很多的排斥?对于自己,你是否有很多的评判?对于别人,你是否有很多对比?

 

以上就是问题的根源,但是你并不孤单。因为这些情况,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只不过有些人隐藏地深一点,看不出来。而你的情况,逼你去面对。所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恐慌症表面是自律神经失调,深层是对死亡的恐惧。魔鬼,是我们用逃避、拒绝创造出来的。如果说有一把金钥匙可以解开所有的难题,那就是面对的勇气。你可以试着全然接纳自己吗,哪怕一无所有,一无是处?你可以试着全然认同自己吗?要知道,仅是你的存在,就是独一无二的。

 

当下是威力之点,每一刻都在变化。即使你痛苦了8年,是不是也有高低起伏的状态?凡有所相,皆属虚妄。你的痛苦、情绪、恐慌都是表相。同样,你认为的人情冷漠,以及与朋友的不愉快,也是表相,都是为了提醒你深入觉察而已。所以亲爱的,拿回自己的力量,勇敢面对吧!看见你的负面情绪,一次次接纳它们,感恩身体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你。

 

赛斯哲学思想认为,你创造你的实相。你可以问自己,创造痛苦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既然能创造痛苦,也能创造喜悦。最重要的,还是与内在连接,可以多听许医师的冥想练习,学会放松。多放松自己,让自我意识有机会退居幕后。心灵的能量出来了,可以转化一切,包括疾病。

 

不要着急,欲速则不达。慢,就是快,一点点接纳自己、感恩自己,力量就在你心中。至于死亡,我们累积了多少关于死亡的负面信念?透过它们,我们可以看到内在的爱吗?那种一体、不灭的根源?

 

人生很有弹性,也很广阔。跌得越深,跳得越高。你能接纳多少失败,就能接纳多少成功。当你走过了黑暗,就明白了痛苦带给你的礼物。祝及早离苦得乐,树洞永远在背后支持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