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Q倾诉一下我与原生家庭的关系。第一个想说我爸爸,上周五打电话给我,说二叔家请客。我听了以后,第一反应是奇怪,奇怪二叔并没打电话给我。第二反应是愤怒,这事你干嘛打电话告诉我啊,我不知道的话内心的平静就不会打破。第三反应是伤心,有种被家族边缘化的感觉,很难受。这难受里可能有羞耻感、内疚感也有愤怒。反正接到这个电话,我的情绪在一个小时内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但欣喜的是,我没有被那种强烈的低落情绪带入很久。仔细回想了一下和二叔家的关系,是我内心主动想和他们断了连结的。一方面是对他们不满,另一方面是自己时间、精力、能力有限,想把更多的能量用在自己和新生家庭成员身上。

 

第二想说的是姐姐,周一发信息跟我说弟弟的事,又一个冲击。二叔家请客,你们参加就参加吧,干嘛要告诉我家里那些事,听着就烦。你们感情好想连结你们尽情连结,请不要打扰我平静的生活。弟弟身体的事,你想关心自己关心去,让我去关心,我又不是你的工具,真有意思。搞得我很闲、能量很足一样。愤怒!有种不被尊重和关爱的感觉。

 

爸爸,在你面前,我只是女儿,我再厉害,也只是一个需要保护、关爱、支持的女儿。姐姐,一样的,我是你妹妹,也需要你关心、爱护,你能量不足,就不要逞强!干嘛要硬作出一副关爱弟弟妹妹的样子出来。我们都量力而行!

 

 

A亲爱的,感谢你对树洞的信任。看得出来,你对原生家庭,有很多的情绪,树洞理解你。

 

你提到量力而行,想把自己的能量用在自己和新生家庭成员身上,这样的选择,真得很棒。君不见多少人为了原生家庭,破坏了新生家庭!

 

如果不是累积了很多伤害,哪个人愿意选择与原生家庭划清界限?树洞好想抱抱你,尽可能把你内心的伤痛化开。

 

原生家庭毕竟是我们的根,怎么割舍得了?当你收到父亲电话而不是二叔电话时,你很奇怪。说明你潜意识是希望收到二叔电话的,虽然之前你主动断了连结,要不然你不会愤怒,内心的平静也不会被打破:去还是不去?如果是一个陌生人,不会引起你的纠结,毕竟血浓于水。所以你才伤心,才感觉被边缘化,内心深处可能认为割断连结并不好,从你的羞耻感、内疚感、愤怒感可以看出来。

 

亲人之间真的断得了吗?许医师说,亲人之间是讲感情的地方,而不是论对错的地方。不管对立多久,很多时候,真心的深入沟通,就可能将过去的一切释怀。爱或不爱,爱都在。反而是固执、倔强、对立,证明我对你错,让彼此越来越远。

 

你用一个小时,就走出情绪低潮,说明你调节情绪的能力非常强,你清楚这样做的原因和目的,所以不会被负面情绪带入很久。为你点赞!

 

爸爸和姐姐的一个电话,对你的冲击如此之大,也是需要觉察的。你对父亲、姐姐有很多期待,想让他们把你当女儿、当妹妹看待,对你多一些关爱。这些都可以向他们表达出来哦!索爱是很正常的表现,也是对自我价值、对自己值得被爱的肯定!

 

你的觉察能力很强,也很坦实。所以,亲爱的,你发现了吗?爱不是说断就断的。你选择量力而行、把心思用在新生家庭没错,但是也可以允许和原生家庭有交流。而且,这是否恰恰是情绪提醒你需要看到的部分呢?很多情况下,我们觉得痛苦,不是因为得不到爱,而是爱的能量流动不了。

 

许医师说,父母是我们的汤底,也可以理解成基础。毕竟我们不是孙悟空,可以从石头缝里蹦出来。我们是父母养大、有血有肉的人,我们的性格与原生家庭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原生家庭是我们的根,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所以,亲爱的,面对心中的隔阂,探索它传达的信息,让爱自然流动起来吧。

 

最后,真心地祝福你越来越好!

舒心

 

推荐文摘:


《没有人是你痛苦的根源》

 

我们的文化里有个很糟糕的地方,就是要别人为我们的喜怒哀乐负责!所以赛斯思想带给我们最大的觉醒是——你的不快乐是你的,你所有的愤怒伤心都是你的,所有的一切通通都是你自己的!我们必须先建立这个观念,才能真的找回力量。

 

例如一个太太跟我说婚后我先生不断地外遇,所以我不快乐。我会说你生命快不快乐是谁的责任?你的!也许先生不断地外遇会让你不快乐,可是让你快乐是你的责任,你要学习如何让先生不断地外遇不成为你不快乐的理由。

 

不要把自己的不快乐通通推给别人跟发生的事情!我们绝对不是推诿责任的人,今天所有你生命的不快乐,跟别人、跟外面的事情都没有关系,如果你觉得有关系,那就是推卸责任。所有你生命中的快乐或不快乐,痛苦或悲哀,都是自己的问题,你一定要有这个觉醒。

 

我们必须下一个决定,我这辈子所有的快乐或痛苦都是我自己的事!例如先生外遇了被你抓到,你在那边哭,先生来安慰你对不起我错了。你说你没有错,你只是在做你自己,我在难过的是我要处理我内心的信念跟感受,跟你没关系这才对!

 

或是你被老板开除,没有工作、养不了孩子了,在那边伤心难过,老板来安慰你对不起,我开除你,让你没工作养小孩。你说不是你的错,你只是作一个老板应该做的,我要面对的是我的人生,我要面对的是你开除了我以后,我竟然没有路可以走!我要面对的是我被你开除之后,我内心的感受。这才对!你有没有一码归一码?还是你很习惯说都是别人的错,都是别人造成我这样子的?!

 

谁是你痛苦的根源?你自己!你的心!外面没有人是你痛苦的根源,如此你才能真正回来面对自己,才能对自己负责。

 

赛斯哲学要帮助你的是:同时找到心灵、同时找到力量、同时情感交流、同时建立界限、同时你的快不快乐与否跟别人无关。没有一个人是你这辈子痛苦的根源,没有哪一件事是你这辈子痛苦的根源。你必须回到你的心灵、你的内我、你的内心世界,甚至你要开始为自己的心负责!

 

戴禹镔医师取材自许添盛医师讲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