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法归一,一归何处?

 

问:万法归一,一归何处?

 

万法不来不去,故无归无不归。说归去来兮的是幻相。若言幻相,亦无归不归。譬如你昨晚做了一场梦,第二日醒来,梦之中物归于何处?无归无不归!

 

万法并没有万法,万法只是一法,所以无归无不归。若说万法有归,那是指你对万法的认识,当你认识了万法并没有万法,它们指归到一个地方——同一本体、同一真实上来。这同一本体、同一真实,便是法身;但法身不是一法。

 

万法不来也不去,故无归无不归;万法并非万法,所以无有能归,无有所归。此说法是方便语,善解真实。是为答。

 

 

2、众生之

 

问:现在的怪病太多了,病从哪里来?是不是环境污染所致?

 

从事相上说,诸法是因缘生,所以各种病相是因缘所致。环境因素是诸缘中重要的一缘,它的存在及变化不可轻视,它的变化必然引起整体一合相的改变。所以今日众生之病,和今日众生之业有关(环境的污染是这业的反映)。

 

从唯识上说,万法唯识,病相病种越来越多,和心识的分辨越来越高、越来越细、越来越多有关。因为人类心识的分辨无尽,所以人类之病的病种病相无尽。病种无尽,随业发现。

 

从究竟上说,一切诸法没有病,病本是幻,不来不去本无所有。

 

 

3、分灵:一条梦中的蛇

 

问:我修行5年来,进步是明显的,一年多前我感觉自己被附体了,经常发现自己做梦的时候和自己搏斗。我找到一个开悟的修行人,她告诉我我的灵魂分裂了,它是分灵。我应怎么办?

 

分灵是一条梦中的蛇。除梦中之蛇有三种方法:

 

一、承认那条蛇是真实存在的,然后和蛇玩在一起——与它战斗,和它真实的打仗。直到你战败它或将它赶走。你的恐惧或问题消除。

 

二、并不除蛇,而是除梦。一旦梦醒,蛇也便没了。这是比较彻底。但犹如上山,直上直下,比较费劲,小力小智者,不得其便。

 

三、不知是蛇,也不知是梦,对其保持完全不知道的心态。探究它,了解它,弄明它,然后得知非蛇也非梦,从而达到解脱。

 

这三条路,你该选择哪一条?依据自己的方便而修,依据自己的实际而行。

 

 

4、道与法身

 

问:你说不存在源头,那么有没有道?如果有,出自哪里?如果没有,道德经讲什么?

 

道,相当于佛语境中的法身。此法身,不来不去,所以不出自哪,也不去往哪;得见法身之人,落眼处便见。

 

法身不在有无,若说有无,即落断常。此法身,不在言诠之中,说不得,道不得,唯证入者得。

 

 

5、小板凳和如来

 

问:以物物物,则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则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实,名物不是,是以物无物也是什么意思?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实例吗?

 

我眼前有一只小板凳,它的名字是我给的,它的形象是我赋予的。因为我,它是只小板凳;如果没有我,我不知它是什么。

 

我认为它是只小板凳,它就是只小板凳吗?我注视着它,越来越不知道它是什么。名字不是板凳,木头也不是小板凳。从名字上我找不到板凳,从板凳中我还找不到板凳。

 

由观察小板凳的经验,我观察世间一切事物,它们无不是小板凳,无不如小板凳一样。我在一只小板凳上遇见了如来,遇见了如来的知见。真是美妙的洞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