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Q: 我有三个孩子,本来一直很幸福,但是在三年前我开始焦虑。我在小孩姑姑家上班,三年前做小月子时沒当回事,没休产假好好休息,仍然去上班了,结果身体落下很多毛病。现在每晚都会失眠,感觉很恐惧。我心里一直在纠结,很想离开上班的地方。现在一去上班,心里就会焦虑,总想着要离开。心里的这种纠结也让我感觉很紧张很焦虑。

 

A1 亲爱的朋友,你好!谢谢你的来信。

 

从来信中,读到你正在经历着焦虑、恐惧、纠结、紧张等等这类心情。在这种心情下,想必十分不好受,辛苦你了。你能感受到这些心情,而且还感觉到这些心情似乎跟自己一直纠结的选择相关,就是 —— 很想离开小孩姑姑家的工作,离开上班的地方。是这样吗?

 

赛斯哲学中提到:每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有其正面意义,也都是我们能够面对的。我想,我们可以尝试透过感受到的这些心情、这个纠结来更多地了解自己。了解在纠结、焦虑背后的自己:我到底在害怕什么?

 

以下是一些自我了解与觉察的角度,给你参考:

 

1. 倾听内心的声音。对你而言,如果撇开他人或外界的因素,面对这个选择或者面对自己的工作及工作规划,你内心的感受、想法是什么?

 

2. 你提到自从三年前开始,一去上班心里就会焦虑。那是因为什么因素让自己觉得焦虑?

 

3. 你一直纠结想离开这份工作,但暂时还没有离开,这背后有什么难处或难以开口的原因?

 

我们可以尝试透过自我觉察来了解、梳理自己,进而面对自己的课题,支持自己前行。比如,如果发现自己的难处是害怕向亲戚提出辞职影响关系,那可能需要面对的课题是 如何表达自己、学习拒绝、信任关系

 

对你而言,你内心的声音、你的难处、你的害怕到底是什么?树洞支持你找到心中的答案,面对害怕,逐步通往心之所向。祝福你!

天天

 

 

 

A2 来信收悉,感谢对树洞的信任。

 

从来信中得知,三年来你身体欠佳,每晚失眠,并为此感到恐惧,一上班就焦虑,总在纠结要不要辞职,但光是这份纠结就已经给你倍增紧张焦虑。亲爱的,经历这些,你受苦了。树洞理解你的感受和苦恼。

 

树洞也了解到,三年前,你还是一位幸福的三个孩子的母亲。造成目前这一切 不幸 的元凶,与其说是 上班的地方 ,不如说是 三年前小产后没有好好休息却坚持上班 的决定。虽然你没有说,树洞却在信中看到你对三年前这个决定的懊悔与埋怨。这样看来, 上班的地方 更像是这份情绪的投射对象。因此,你才会纠结到底要不要辞职。因为其实你内心知道, 上班的地方 也许只是一个有某种紧密关联的替罪羔羊。关键不在于是否辞职,而是需要先处理一直没有被面对的 懊恼 情绪。

 

请你问问自己: 我花了多少能量在懊恼自己曾经做过的决定?我花了多少能量在责备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那样做?或自责当时为什么没有采取其它行动?我到底花了多少能量在后悔着什么?

 

透过这三年来的经历,你可能已经体会到了,将自身的能量花在懊恼上,只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充满沮丧和无力感,而且还会越来越抗拒接受现状。亲爱的,三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懊恼一点意义也没有,也不会对你有任何帮助。因为你既没有把它表达出来,也没有在当下采取任何行动,只是在不断懊恼。

 

那么现在怎么办呢?树洞建议,首先,我们要对自己、对生命有充分的信任。我们要相信,来到我们面前的问题,都是我们能够面对的。既然是我们能够面对的,也就是我们能够解决和超越的。

 

赛斯哲学体系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 所有的不完美,都是更大完美的一部分。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从来不会也永远不会做错决定。因为 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即使曾经失落,也不必只是归因为某个决定或某个投射对象。因为这些经历都是为了让我们学会更大的爱与智慧。

 

其次,我们常常以为现在的痛苦和不如意是过去造成的,比如现在的体弱多病、失眠焦虑是三年前造成的。但实际上,现在的一切,全都是 现在 造成的!这正是赛斯哲学最有威力之处。 当下才是威力之点 ,意思就是要我们把自己的力量拿回到当下,全然认识到目前的一切跟过去做的任何决定都无关。有了这个信念,就不会经常活在懊悔之中了。

 

第三,与其花时间懊悔过去的错误,不如花更多时间活在当下、创造未来。从现在起,不必再为任何事悔恼担心。只要在当下立刻改变信念,并立刻采取建设性的行动,一切都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深深祝福你!

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