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Q 我因前心后背疼痛去心内科就诊,医生却建议我去看心理科。心理科医生说我目前是焦虑症状,但尚未构成焦虑症;还给我开了抗抑郁药。我没有吃药,但到现在还是前心后背疼。我是相信心理医生呢?还是去看其他科的医生?

 

 

A1 亲爱的,感觉起来,你真的好纠结,对于医生的诊断也不是那么全然地相信,所以你没有吃药,可是身体的疼痛又给你带来极大的不适和困扰。这个时候,人难免会困惑和不知所措。

 

的确,现代医学已经越来越精细化、科学化,但现代医学很少探索身体症状背后的深层原因,可恰恰是这种忽视剥夺了症状真正的提示作用。

 

在这里,我想提供另一个角度供你参考。以赛斯哲学的观点来看,身体是你有形的灵魂,身体是具体化的你自己,所以疾病是具有教育意义的。每一种身心疾病,都代表着一个没有去面对的次人格,可能是矛盾的自己、冲突的自己,或者尚未整合的自己。其实所有疾病,都有一个主要的作用 —— 就是要让我们调整和改变性格和个性。

 

借由这个 前心后背疼痛 的症状,你可以对自己的内心感受、人际关系、生活经验以及人生意义进行一次反思。因为症状的出现,不是因为它本身,而是在向我们发出一个信号,就是我们的基本惯性模式有需要去面对和解决的部分。这种向内的反思,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所以树洞建议你在接受现代医学治疗的同时,也花一些心力去探索心灵的世界,必能开启一个更广袤的视野。最后为你推荐赛斯有声书《健康之道》。祝福你!

 Zoe

 

 

A2 来信收悉,感谢对树洞的信任。

 

从来信中得知,你很纠结 是相信心理医生呢?还是去看其他科的医生? 树洞建议你先阅读一下节选自许添盛医师著作《一日一修炼》中的这篇文章 《背痛代表受阻的生命力》

 

文中提到,约瑟也曾经有一段时间,背部经常痛到他哀叫,医生却查不出是什么毛病。他和鲁柏认为,他对压力的反应是部分原因。为此他问了赛斯,为什么他的背部有这么多的问题?

 

赛斯回答说: 第一节脊椎没有把生命力传入有机体,被恐惧的神经限制住。 也就是说,莫名其妙的背疼、焦虑、紧张等多源于一直没有去面对的恐惧和长期累积的负面能量。

 

所以,一定要问自己, 我内心往往最害怕的是什么? 并把它找出来。不去面对恐惧,你永远都会被这个恐惧限制住。你必须去面对它,然后告诉自己, 是的,我面对了;是的,如果真的发生也没有关系。 还有什么好恐惧的呢?面对恐惧,这是很深的功课。

 

文中同时指出,遇到难题,自我通常会急着去寻找处理方法、解决之道。但自我的这个处理模式,反而更让你专注在问题上面,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

 

与其这样,不如让内在另一个自己、那个更接近内我的自己、有更大能力的自己来协助解决感到恐惧或棘手的事情。具体来说,就是给自己下达一个心理暗示: 我要进入轻度的出神状态,而那个自己可以轻松地面对问题。 详细解说请点击题目阅读原文,相信会给你带来触动与启发。

 

赛斯哲学体系并不主张完全不吃药或不就医,尤其是症状恼人,先利用医疗手段处理症状也是需要的。但现代医疗的本质决定了它只能作为辅助手段,最主要的还是要回来面对自己的心理感受。

 

为此,另为你推荐下面的文章以供参考:

《疾病是来拯救你的》

《疗愈疾病必须先关照人内心的感受》

《调整你的个性,让疾病离开》

《卡住的能量是疾病的成因》

 

树洞祝福你安康!

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