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我今天想讲的主题是“爱的表达”。我想讲这个主题,一是因为其实许多身心疾病的产生,都是因为爱的表达被阻塞了;二是因为,这个世界到目前为止,衍生出这么多的问题,也都是爱的表达出了问题。

 

所以,探讨整个人类在爱的表达上,到底遭遇了什么样的阻碍,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我的老师赛斯在《心灵的本质》这本书里提到:“人类在爱的表达上加上了太多的限制。”比如,许多的限制性信念,都会妨碍人们在爱的表达中的方式或程度。

 

比如说年龄、性别、社会地位、贫富差距、肤色等种种阻碍性的原因或是观念不合、个性不合等,都会阻碍人们爱的表达。

 

其实,从赛斯哲学的领域来看,“爱的表达”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修行过程,即一个人如何让自己内在的能量畅通。

 

 

我们常说,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种能量。大家有没有感受过那种胸口被大石头压住的感觉?许多人常常会觉得胸口很压抑,有时会感到紧绷绷的,或是胸口好像被大石头压住。其实,这都是因为我们内在爱的能量没有办法流动。

 

不管是你所爱的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还是你曾因为爱的表达而受伤,从而失去了对人的信任,当我们自己心中的爱的能量没有办法流动的时候,我们自己就会产生一种痛苦。

 

我甚至觉得整个人类在未来,会进入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时期,因为我们对于表达自己内在的爱的能量是如此恐惧。

 

许多人对于表达自己内在爱的能量会感到恐惧。比如,我曾听到一个个案告诉我:“许医师,我有很强的罪恶感。”我问:“为什么你有很强的罪恶感?”她就说:“我爱的应该是我的先生,可是为什么听了你的CD、看了书,我的胸口会有一股爱的能量在流动?”

 

她因此心中产生了很强烈的罪恶感。她说:“全世界的男人,我应该只对我先生有感觉,我的爱的能量应该只在我与先生之间流动。”当我讲的这些道理或是上过的这些课,让她的心灵有一种感动的时候,她就开始恐惧了。

 

其实,在过去,我们通常认为,爱只能局限在某一个对象上或爱只能在婚姻当中流动。可是真正的爱的表达,我相信它是超越婚姻的。

 

我不是指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外遇,我是指有一天所有的人类都可以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都能允许自己爱的能量自由流动,而不用担心别人会不会觉得自己有问题,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因为这种爱的能量的流动而错乱。

 

 

但是,我觉得过去,大部分女性在结婚之后,会尽量不交男性朋友。大部分女性在进入婚姻之后,她所认识的异性就只有她先生了,她不会去交其他的男性朋友。她可以有男性同事,可以有读书会的男性成员,可是她通常不会去交其他的男性朋友。

 

而令我感到很奇怪的是,这种情况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在那个自然而然的背后,其实是不要自己的先生担心和怀疑,而且她也觉得自己这样是比较洁身自爱的了。因为她总是觉得:“如果我是一个已婚的男性或女性,而我又有了异性朋友,这在某程度上可能是不对的。”

 

一般的男性大概也会有相同的挣扎,甚至很多男性在结婚之后,他其实很想维持和其他女性的朋友关系,可是因为担心太太会嫉妒或吃醋,就放弃了这种想法。

 

很多男性其实真的渴望在婚后也有女性朋友。不论是已婚还是未婚的人,大部分的人都会恐惧与他人发生感情。因为,一旦人与人之间产生了感情,人们就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理清这份感情。

 

所以,说实话,人对自己的感情是很担心的,有些人甚至会把自己的感情视为洪水猛兽。因为当一个人对他人产生了感情,他通常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份情感。

 

所以,放下恐惧,倾听内心的声音,让爱的能量自由流动,才能真正做到爱的表达。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