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害怕面对现实、害怕面对人际关系障碍、害怕和陌生人起冲突的自己,我们的内心总是在逃避这些感觉。

 

然而,有一些生病的人勇敢地帮我们表达了,比如一些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他们帮我们表达了我们的恐惧、胆小、不敢和别人起冲突的那一面。

 

因此,每次我遇到家里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家属,我就会跟他们讲:“你们全家要共同来面对,因为在更高的层面来说,这些病患帮助了你们全家,甚至帮助了整个社会来共同面对我们内心没有面对的自己,他们帮助我们显现出我们心灵的疾病。

 

“我们要感谢他们帮助我们看到我们自己的内在深处——我们也有害怕的、逃避现实的、不想面对现实的那个充满恐惧的那一面。他们的疾病提醒了我们去自我面对,我们才能健康。”

 

我认为,如果人类当中没有固定1%的人得精神分裂症,全人类都会发疯。也许没有任何一个精神科医师懂这句话。我认为,这些精神分裂症患者是一个能量的出口,他们用自身的疾病平衡了我们人类生存的整个系统。

 

 

打个比方,如果压力锅一直烧着,却没有出气儿的地方,那么它一定会爆炸。而这些精神分裂症的患者,他们正是代表着我们所有人类的内在心灵的一个出口,他们完全地充分地表达了自己。在更高的层面来说,全人类的生存系统在内在与外在之间得到了平衡。因此,对于全人类来说,他们的贡献其实非常大。

 

因此,所有我们认为的不完美,其实都是宇宙更大的完美计划的一环。比如说,也许有一位父亲酗酒、没有责任感、一直打孩子打老婆……他的孩子会觉得:“我为什么出生在这么不完美的家庭?”可是,在这个孩子整个人生更大更完美的计划当中,他一定会遭遇完美中不完美,他这一辈子就是要遇到这个爸爸,只有经历了这一环,他才会成长。

 

我并不是在合理化这个父亲的所作所为,也不是在合理化这种不完美,而是所有的不完美,真的都是宇宙更大的完美计划的一个环节。

 

如果你把人生的整个画面放大,你看到了你人生的全貌,你就看到了宇宙更大智慧的运作了。

 

如果我们没有站在更高层面上,去看整个地球的智慧运作,就不会知道原来精神分裂症的人,是来帮助整个地球的“平衡机”。可是如果我们知道了,就会了解,原来在更大的完美计划中的“不完美”,是被救赎、被包容、被接纳的。

 

 

当明白这一点时,我们的生命就可以放松下来,我们就会知道,我不需要完美,因为就算我不完美,我也是被宇宙更大的完美所支持、所包围的。只是我还是要不断地追求我的价值完成,因为这是我的人生使命。

 

我以前讲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虽然所有的不完美,都是被宇宙的完美计划当中所涵盖、所接纳,但是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当中,依然有自己的实相要创造,依然有自己的人生使命。

 

当我明白这一点的时候,我整个人就解脱了、自在了。我不再需要去追求别人眼中的完美,也不需要去刻意符合社会标准化的完美。因为我知道,我当下就在完美之中,所以我不再向外追求,不再去迎合那社会化的、僵化的完美标准。

 

我也不再因为自己是不完美的而责备自己不应该存在,所有的自责、自我批判、所有的痛苦,在当下就可以放下了,因为我了解到了,宇宙的本质就是爱,当我了解到这些的时候,我理解了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我的心量突然间,整个都打开了。

 

比如说,你曾经想生两个小孩,男孩俊、女孩俏,期待着男孩长大了聪明伶俐、女孩温柔体贴,结果他们长大了,男孩子变成了同性恋,女孩子变成一个女阿飞去混黑社会。你一定会觉得很痛苦,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可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完美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完美中的不完美,你看到的不完美,其实是被更完美的宇宙计划所包容与接纳的。

 

 

我再举个例子,很多人都玩过拼图,有500片的、1000片的,把拼图打散之后,每一片都长得很像,单看每一小片,你根本不知道整幅图是什么,单看每一片都是残缺不全的,一点也不完美。但是,当你把这每一小片拼凑起来,它就成了一副完整的拼图,不管那图案是一座古堡、一只米老鼠、还是其他的什么,都看起来很完美。

 

我用这个来打比方,整个宇宙的画面就好像一副拼图。在这个宇宙的画面里,可能有一个人瘸腿了、有一个人失明了、有个人癌症末期,有两辆货车相撞死掉200人……你会看到无数个片段。当你只看到个别的每一片的时候,你会怀疑,这个世界怎么会有这么坏的人?这些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事?但是当你把每一片都拼起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它们都是宇宙整个完美计划的一部分。

 

我们总是喜欢评判很多事,可是看看自己,我们也经常不喜欢自己啊。人生的每一件事,你分开单独来看时,都会质疑,为什么它会发生?人生中很多事情都会让你生气,比如,家不像家,老公回来东西到处乱丢,什么也不洗、不清理,整个家里经常乱七八糟;孩子不爱念书,又爱玩……每一片都让你很生气。

 

可是你记得我前面说的比喻吗?宇宙就是很奇妙,把所有不完美的每一片拼凑起来后,宇宙的整片却是完美的。

 

当你有了这种心量,你就知道,人生如拼图,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幸好也不需要完美,不完美就是完美,把不完美的每一片拼凑起来,就形成了一幅完美的人生拼图。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蔡亚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