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1-17

 

 

 

Q: 感觉我的身心灵都生病了。对我来说,很多事情我都无能为力。在别人眼里那么容易的事,我就是做不到。这种无奈感、无力感压得我好辛苦。孩子对我的期待,家对我的期盼,都让我感到无助。

  

A1: 亲爱的,当你背负着“孩子对我的期待,家对我的期盼”时,真的辛苦了,以至于“在别人眼里那么容易的事,我就是做不到”。这种深深的无力感将你包裹,让你很想逃、不想再承担压力,不想再负责任,这样的你一定很沮丧、很难过吧。

 

身体是心灵的一面镜子,当你感觉身、心、灵都生病了,那是身体在对你说:亲爱的,你应该给自己喊暂停了,回来照顾一下很想休息的自己吧,总在扮演某个角色的你太累了。 

 

在关系中如果你愈来愈无力,那么表示你必须好好学习,壮大自己。关系中的他人永远不是你要面对的人,你真正要面对的是,你自己、你自己、你自己!

 

赛斯说“信念创造实相”。你可以觉察一下,是哪个自己创造了这些负面的实相?任何负面情绪和心态都需要深入觉察,探索其背后原因与限制性信念。

 

建议你阅读许医师的书《自我觉察——朝向内在快乐的过程》进行深入学习,祝福你能找回为自己而活的动力。因为只有你能为自己而活,把自己照顾好了,才有能力照顾自己最爱的家人。力量永远都在自己身上哦!

Zoe

 

 

 

A2: 来信收悉,感谢对树洞的信任。

 

由信中可以感受到你的无助、无奈和无力感,树洞理解你。

 

在订阅号右下角“文章搜索”栏输入关键词“无力感”,共得到近90篇许医师的文章。其中节选自许医师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的《当你的心做主了,你就平衡了》比较详细地讲解了无力感的由来及消解途径,现为你总结归纳如下:

 

什么叫无力感?无力感就是觉得自己没有力量采取任何行动。

 

首先,我们要了解无力感是怎么造成的?无力感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压抑了过多的情绪与感受;很多人从来没有真正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他内在感性的自己、脆弱的自己和想要依赖的自己,从来都没有机会表达。

 

二是承受了头脑过多的框架与限制。我们的头脑理性,本来是用来评估、分析和逻辑判断。运用得当,对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但是现在很多人的理性是误用的、偏差的,更多是导向恐惧、灾难、悲哀、甚至是导向对身体的不信任、对整个生命的不信任。这些恐惧与不信任,这些头脑的框架与限制,最后让我们内在的生命能量根本无法采取任何行动。

 

那么,怎么消解无力感呢?面对。流动。让心做主。

好好地面对自己,面对种种情绪与感受;并容许自己表达内在的情感。表达即流动。内在情感的流动很重要,每一个内在情感的流动,都代表了自我疗愈。唯有你能够容许内在情感的表达与流动,你才不会被框架限制住,你才不会被无力感纠缠。

 

然后,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心做主。不是让我们的本能做主,也不是让我们的头脑做主,而是让我们的心做主,让它回来做主人。它兼具理性和感性,而且还兼具头脑和冲动二者之间能量的平衡。心可以让我们内在的情感自然流动,让我们身体快乐地启动它的自发性,让我们回到恩宠、健康、丰盛和喜悦的怀抱里。

 

另外“面对孩子的期待”,推荐节选自许医师有声书《寻找内在的桃花源》中的这段话:

在面对我们的孩子时,不要把你对生命所有的恐惧、对未来的恐惧投射给他。如果你完全不会教育,那最好。只要每天告诉孩子:“孩子,我相信你很棒!孩子,我相信你能够应付未来,而且能应付得很好!孩子,我们相信,父母做不到的,将来你可以以你的方式,做到你要的。”这就够了,家长什么都不用做。我常常告诉大家,教育是最简单的,就像阳光、空气和水。   

                                        

——《拿掉你的恐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