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钟爱的师父,你教导人们在他们想要照顾别人之前要先照顾他们自己,这似乎与世界上很多宗教是相反的,他们都在教导要对人类服务,你的说法对他们来讲一定显得很自私,你能不能谈论这一点?

 

奥修:它不仅跟很多宗教相反,它跟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相反,它们都在教导服务别人、不自私、但是对我来讲,自私是一个自然的现象。不自私是硬加上去的。

 

自私是你本性的一部分。

 

除非你达到一个情况,当你自己能够融入宇宙,否则你没有办法真正的无私,你可以假装,但那只是一个伪君子。

 

 

首先,自私是你本性的一部分,你必须接受它,如果它是你本性的一部分,它一定是在服务某些很重要的事情,否则它根本就不必存在。

 

就是因为自私,你才活着,你才会照顾自己,否则人类老早就不存在了。只要想一想一个不自私的小孩,一生下来就不自私,他一定不能够活下去,他会死,因为即使呼吸也是自私的,吃东西也是自私的,当千千万万人在挨饿,而你在吃东西,当千千万万人不健康、生病、即将死亡,而你是健康的。

 

如果一个小孩生下来没有自私来作为他本性固有的一部分,他不会继续存活。如果一条蛇接近他,为什么要避开那条蛇?让它咬。就是你的自私在保护你,否则你会挡住蛇的路。如果一只狮子向你扑过来要杀你,你就被杀掉算了,那是不自私,狮子在饿,你提供食物,你算老几,要来干涉?你不应该保护自己,你不应该抗拒,你应该就把自己放在盘子上供给狮子,那就是不自私。

 

 

所有这些宗教都在教导这些不自然的事情,这只是其中之一。

 

我教你自然,我教你要自然,完全自然,毫无惭愧的自然。

 

是的,我教你自私,在我之前没有人这么说,他们没有勇气这么说,但是他们都很自私!这是整个故事让人惊讶的部分。

 

和尚为什么要虐待自己?有一个动机,他想要达到乐园以及在哪里所有的快乐,他不是在牺牲任何东西,他只是在交易,他只是一个生意人。而他的经典说:你将会得到一千倍。这一生实在太少,七十年并不多,如果你为了永恒的快乐而牺牲掉七十年的快乐,那是一项很好的交易。我不认为那是不自私。

 

为什么这些宗教都一直再教你服务人类?动机是什么?目的是什么?你会在哪里得到什么?你或许从来没有问过这个问题,那不是服务……

 

所有这些讨论服务的宗教真正兴趣是希望人类贫穷,希望人类需要服务,希望有孤儿、有寡妇、有无人照顾的老人、和乞丐等。这些人是需要的,绝对有需要,否则这些伟大的仆人将要怎么办?所有这些宗教和他们教导将要怎么办?人们要怎么进入神的王国?这些人必须被用来当做阶梯。

 

你称他们为不自私吗?传教士不自私吗?他在服务别人为了自己,在深处,他任然是自私的,但是他们总漂亮的字眼来掩盖:不自私、服务。

 

但是为什么有任何需要服务的地方?为什么有任何需要?我们没有摧毁这些服务的机会吗?我们能够,但是这些宗教人士会很生气。如果没有了穷人,没有饥饿的人,没有受苦的人,没有生病的人,他们会失去整个基础,这是他们的整个生意。

 

他们需要这些受苦的人,他们的需要并非不自私的,他们是完全自私的,他们是有动机的,他们有一个目标要达成。

 

因此,我要告诉你们:服务是一句脏话,绝对不要用它,是的,你可以分享,但是绝对不要藉着服务任何人来贬低他,这是一种侮辱。

 

当你在服务某人,你觉得很伟大……你将别人贬低为软虫,贬低为次等人,而你觉得很优越,你牺牲了自己的利益在服务穷人,你只是在贬低他们而已。

 

如果你有什么东西,什么能够给你愉快、平静、和喜乐的东西,分享它,记住当你分享的时候不要有动机,我不是藉着分享你就可以达到天堂,我没有给你任何目标。

 

我只是告诉你,只要藉着分享它,你就会非常满足,那个分享就是满足,此外没有目的,它不是目的指向的,它本身就是一个目的。

 

你会感激那个愿意听你分享的人,而你不会觉得他感激你,因为你没有服务,只有那些相信分享,而不是相信服务的人可以摧毁所有那些服务的机会,那些包围着整个地球的丑陋的机会。所有那些宗教都在利用那些机会来剥削,但是他们给予一个好的名义。好几千年以来,他们在给予丑陋的事情好的名义当中,他们已经变得很精于此道,当你开始给一个丑陋的东西一个好名字的时候,你本身可能会忘记那只是一个掩护,内在的事实是完全一样的。

 

我们不需要公共的仆人、传教士、和那一类的人,我们需要更多的智力。所以我教导自私。

 

首先,我希望你们能够开花,是的,它将看起来好像自私,我不反对那个自私的样子,对我来讲,那是没有关系的。当玫瑰开花的时候,它是自私的吗?当莲花开花的时候,它是自私的吗?打你太阳照耀的时候,它是自私的吗?所以为什么你要担心自私?

 

你被生下来,出生只是一个机会,只是一个开始,不是一个结束,你必须开花,不要浪费时间在任何愚蠢的服务上。

 

你的第一个最主要的责任就是去开花。去变成完全意识、完全觉知、完全警觉,在那种意识当中,你将能够了解什么东西你能够分享,你如何能够解决难题。

 

到目前为止,所有这些宗教没有帮助人类解决任何一个难题,只要看看我所说的:他们有解决任何一个难题吗?他们做这些服务工作已经好几百万年了。穷人还是穷,而且变得更穷,病人还是在,老人还是在,所有各种病还是在,所有各种罪恶还是在,而且继续在增加,每年世界上的罪行都比去年还多,很奇怪……监狱在增加,法庭在增加,他们以为那是在遏制罪行。但是有了它们,罪行还是一直在增加。

 

在某些地方,一定有某些东西是错的,他们所做的事情跟我们的难题无关。犯罪的人并不是罪犯,他是一个病人,他不需要被丢进监狱里受苦,他必须被放进心理治疗院,接受被尊敬的医学治疗服务。那不是他的错。

 

服务是不需要的,需要的是分享你的意识——你的知识、你的存在、你的尊敬。但是首先你必须要先有它,你才能够分享。

 

对我来讲。人类的最大问题是不懂的静心,那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不是人口,不是原子弹,不是饥饿……不,这些都不是基本的问题,它们很容易藉科学来解决。

 

唯一科学没办法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人们不知道如何静心。

 

我对我的人说:你要先自私,你自己要先开花,达到开花和芬芳,然后散播它,然后和那些不幸的人分享,他们有着跟你一样的潜能,但是生命没有给他们机会去发展,去品尝他们自己的神性。

 

我反对所有的宗教,因为对我来讲,他们所做的事完全没有用,但是他们用美丽的言词在做,他们把事情隐藏在漂亮的言词里。

 

我教你要自然。

 

我教你要去接受你的自然。

 

我很确定的知道一件事,当你开花的时候,你将会去分享,那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当你开花的时候,你没有办法留住它的芬芳,你没有办法将它关闭起来,芬芳会自己跑出来,它会四处洋溢。

 

首先要圆现自身,先满足,先成为真正的你自己,然后你的本性将会有芬芳达到很多地方,它将不是一种服务,它将是一种纯粹愉快的分享,没有比分享你的喜悦更快乐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