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我们来谈五个阶段的开悟,我希望透过这五阶段的开悟,能让每一个人的身心得到安定。

 

五大开悟过程的第一个是:自我觉察、自我了解。人类在过去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太强调自我意识了。人类是一体的,你的失败就是我的失败,你的痛苦也是我的痛苦的一部分。

 

人类没有把自己的心打开,还活在一个“好像看到别人失败,你很高兴,觉得终于找到理由,可以清算他了”的心态中,这个心态不对。

 

我们的整个社会,不应该是一种恶性竞争,不应该是一种对抗,而是大家感觉到爱的互助合作:我有不对的地方,你提醒我,我愿意改进。我愿意敞开我的心,大家共同为一个国家、为一个民族共同努力。

 

可是,目前社会上还是存在着彼此互相扯对方后腿的现象。比如,本来能把事情做好,可是我就是不能让你做好,你做好了,我宁愿扯你的后腿,不让你做好。

 

人跟人之间的关系病了。如果上帝、佛陀来看到这个人间,看到目前人类互相对待的方式,会流眼泪:你们怎么这样互相对待呢?

 

 

健康的社会,应该每个人都希望对方好。你的快乐、你的成就、你的成功、你的喜悦,我与有荣焉,你的难过、你的悲伤、你的过错、你的委屈,我愿意助你一臂之力。这才是人,这才是人间。

 

我们说到自我觉察、自我了解,人类要好好地反省一下。追求心灵成长,观照自己的思想和情绪,然后试着去待人如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希望你怎样被对待,你就要先这样去对待别人。

 

所以,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开始为自己走上心灵成长的道路。你们一定要开始追求学习和成长,还有自我价值的完成。

 

因为人类的自我意识太骄傲了、太自我了。所以,你要回来倾听你的内在,你要打破你的自我意识的框架和僵硬的思考逻辑,你要和你内在的本体做联结。内在的本体就是第五阶段的“爱、智慧、慈悲、创造力和神通”。

 

你要开始去打破你的自我的执着和自以为是。你的自我其实什么都不是,可是人最会自以为是。人的自我,要多僵化就有多僵化。你不能同时维持自我,同时又能为别人着想。

 

 

所以,我们要能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把自我的自以为是和骄傲拿掉,把自我的框架和恐惧拿掉,去跟着内心,尤其是跟着内心的爱的冲动,利己利人利益众生。

 

比如,做事情不要只是自我自私自利地去做,或因为怕人家笑你觉得这个事情不合逻辑,你就没有去做。你们每个人都要开始起一个大的变化,甚至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人一起重生。你一定要重生,一定要改变你过去的那种生活方式。

 

有时候,你的自我意识落入被框架的人生,落入“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落入“你在生命中不敢去唱你最想唱的那一首歌”的状态。你在人生中苟且偷生,你因着恐惧不敢踏出那一步。

 

所以,每一个人你要让你的自我意识打破、重生,放下种种的执着,倾听内我的声音,看看你的内在有多少好的、善的、正面的意念,并且希望你去执行。当人的自我意识愿意放下他的执着和自以为是,愿意让自己软化的时候,你们就可以获得重生。

 

 

“开悟”的其中一点,就是要体会到众生一体。

 

比如说,假设你是一个做食品的商人。你要知道,你制造出的商品,你的孩子可能会吃到,你的兄弟姐妹也可能会吃到。可是目前人类的自我意识短视近利:“我得到就好了,我有钱就好了。我赚到钱就好了,我才不管别人。”若有业障,那个业障是你自己造的业,你要去承受。

 

我们常常说富不过三代,甚至这个时代根本富不过一代。因为你得到钱的手法不是正当的。那是不对的,因为众生是一体的。

 

所谓的众生一体是:人类要打开自己的心胸。你要用正面的心念去看待任何一个人,他可能是你前世的亲人、来生的亲人。任何一个人,我们都要用这样的心念去看待。

 

所有你给出去的,会回到自己身上;你施予这个世界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施予别人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因为人类的世界,一定要爱的互助合作,否则人类世界就没有继续存在的意义了。

 

我这一辈子就是要来提倡心灵的改革、心灵的成长。所有的人都要重生,人类才会有未来。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