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许多人在婚姻当中,其实是在相互控制。比如,妻子会控制先生的钱包、控制他的零用钱、控制他的胃,也许从小她的妈妈就在教她怎么样控制男人。又比如,丈夫也在控制女人,用给她的家用、用对她的限制、用对她的言语或者肢体上的威胁、甚至是暴力。

 

举一个例子,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老板,当公司的规模慢慢变大了,接下来最重要的事就是“控制”。你会想控制每个员工有没有准时上下班、控制每个员工有没有产能、控制每个流程等等。所以讲到“控制”这两个字,我们都得很好地思索“控制”这两个字在我们身上所发生的事,或者别人施加于我们的“控制”。

 

再举一个例子,香港的一位学员问我:“我为什么会一直便秘?”我回答她:“因为你的习性是控制。”她是一个非常追求完美的人,她必须把孩子用她认为对的方式来控制,她也控制自己的脾气。她在完全控制她自己,她在用掌控的方式来对待她自己,所以当她控制太过的时候,她就会便秘。

 

 

人体的随意肌,即骨骼肌,是我们能够控制的,但心肌等是不能控制的。可是当你控制过度的时候,你连你的心脏你都想控制、连你的胃你都想控制、连你肠子都想控制。所以当她过度控制的时候,她就会得便秘,因为她的括约肌被她收缩得太紧了。

 

所以当一个人放松的功夫做到够的时候,胃溃疡会痊愈、血压会恢复正常、整个肠胃的蠕动会恢复正常。可是当你一直处在紧张状态,一直想要掌控你自己、掌控你的孩子、掌控你的家庭、掌控你周遭的每一个人,你的人生就会非常的痛苦。

 

所以,大家想一想,在你的周遭、在你的父母亲当中,你有没有觉得哪一位长辈想要掌控?假如你是一个媳妇,你会发现你的公公或是婆婆会想要掌控。这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所遇到的掌控经验之一。

 

甚至有时候,你自己也许会常常不知不觉说“我是为你好啊!”其实你是想控制。你想控制你的小孩、你想控制你的婚姻、你想控制你的另外一半。

 

所以,在我们人生当中,有非常多“控制”的例子。不管是在我的门诊经验当中,还是在个别的个案心理治疗中,我都会发现所谓的“控制”几乎无所不在,而且很多人深受被别人掌控的痛苦而不知。

 

“控制”就是你希望别人按照你的方法、按照你认为对的做法去执行。甚至有时候,在掌控的过程当中,你会觉得,你的方法是比较正确、比较卓越的,你不要别人有太多的意见,你也不要别人明白“为什么”,你只是希望别人乖乖地听你的。

 

 

 

很多的父母,不一定真的想了解孩子,很多的夫妻或伴侣,彼此不一定真的想了解对方。很多时候,就只要对方听你的,你就高兴了,既然他按照了你说的,你也就不要违背他的意思。

 

举一个例子,我们一位得乳癌的学员,有一次她要去医院看报告。她穿着黑色的裙子正要出门时,她的妈妈说:“等一等,你穿着黑色的裙子要去哪里?”她回答说:“我要去医院看癌症定期追踪的报告。”妈妈马上愤怒地说:“你穿黑色的去干什么?你知道黑色是什么时候穿的吗?快回去,换红色的再去。”

 

这位妈妈有没有为她好?答案是:“妈妈很为她着想,妈妈知道她要去医院看报告,妈妈认为她穿黑色去不吉利,可能让她复发的几率增加。而且老人家不要不吉利,要求她回去换红色的裙子再出门。”

 

可是大家仔细想想,一个活到四五十岁的人,她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出门,还要听妈妈的。在此我不是说,听妈妈的话不对,而且,周杰伦也说要“听妈妈的话”。我的意思是,你连你自己要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出门,你是做不了主的,这个问题就大了。

 

 

有许多人一辈子在避免冲突。以至于只要不吵架,全听你的,都没关系、都很好。因为你们在息事宁人,等到有一天,你们的内在累积了太多的负面能量,它可能就会变成一个慢性疾病或者癌症。

 

可是那种喜欢掌控的人,他偏偏又比较有能力、他偏要为你做很多事、他偏偏又很爱你、很照顾你、帮你扛下所有的问题。你说你该怎么办?好像你听他的话,就可以让他不用伤心,你让他很好地掌控,也就不会冲突,也就没事了。

 

谁叫你要反抗?谁叫你要伤他的心?你想做自己、你不想再被掌控了、你不想被控制了,但是,很多时候是很不容易的。

 

这种控制分很多种,一种是直接的;一种是自己给自己的社会道德和框架。你会在无形当中,用你吸收进来的一种制约,用它控制你自己。

 

举一个例子,太阳不想控制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它只想当太阳,发出光与热,让所有的生命欣欣向荣。太阳容许每一种生命做他自己,这可能就是你我一个生命很大的挑战。

 

因为你会觉得“我掌控,我才会有安全感”。所以,大家在生活的实修中,要时常觉察“控制”与“被控制”,以免掉入这种无形的制约的痛苦中而不知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孔丽娜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