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快乐原理”,有句话很重要:“任何达到人生的伟大的目的,或理想、或目标,你所用的方法一定要是快乐的方法。

 

比如,你们不能辛苦地赚钱。我希望,通过学习赛斯哲学,大家不要辛苦地赚钱,而要快乐地赚钱。

 

比如,你们不能辛苦地念书。有个小朋友很棒,是全校第一名,我告诉他:“你不能辛苦地念书,如果你辛苦地念书,最后你会恨书本、恨知识。所以你要快乐地念书,在当中找到自己的快乐和喜悦。”

 

再如,你不能辛苦地经营一段婚姻,你也不能辛苦地扮演一个媳妇或女儿或儿子的角色。

 

你不能在达到任何崇高的理想过程中,是如此辛苦、委屈和压抑。因为这不是宇宙的真理。宇宙的真理是快乐原则。

 

宇宙的真理是,透过快乐原则,找到自己内在的天命;透过快乐原则,发挥你最高的潜能;最后,利己、利人、利益众生。

 

 

许医师之所以这么义正言辞、涵义深远地告诉大家,是因为我自己也犯了错。许医师在推广赛斯哲学思想,在帮助很多人,后来我发现自己慢慢掉在辛苦里面。我发现我错了。

 

因为当你的手段是扭曲而辛苦的,你其实会慢慢产生负能量。而这个负能量最后可能会拉低和污染了你的理想及伟大的目标。所以我发现我错了。

 

后来我开玩笑说,以后我们工作人员谁喊辛苦就开除谁,而不是谁喊辛苦嘉奖谁,就是压根不能讲辛苦。其实我是要大家再回到喜悦之道,因为人生的本质是喜悦的,生命的本质是喜悦的,可是大家通常只有在当儿童的时候才喜悦。

 

举个例子,某一天我去散步,经过玩具店,给自己买了个玩具。因为儿童节很快就要到了。我买的那个玩具是跟手掌一样,丢出去是可以黏住的。我跟小朋友一起玩得很开心。我现在不时都会买玩具给自己,不会等儿童节再买给自己。

 

前面提到,生命的本质是快乐的。如果你没有做一个快乐的父母亲,你就错了,你以为孩子教得很好,可是最后你会教出功课很好,却不快乐的孩子。

 

你以为教育很成功,你会教出哈佛毕业的小孩,学会很多技能,比如弹钢琴、小提琴、跳火圈、吞剑……可是这个孩子不快乐。

 

 

我反复强调,最好的教育是,父母本身是快乐的父母。唯有快乐的父母才能教出快乐的小孩。所以,今天不管你多么含辛茹苦,不管你的教育多么成功,你的孩子多么优秀,如果你不快乐,许医师也完全不认可。

 

因为按这个理论,最后也许你会赚到钱,小孩子会有成就,你会得到你想得到的,但是你会失去快乐。例如现在99%的成年人,最后会买了房子、车子,会在物质上获得自己想得到的,甚至可能会成功,但是最终会失去快乐。

 

某一天,许医师突然如电光火石般灵光一闪,我才发现,全世界所有的糖尿病人都是透过辛苦的不快乐的过程,而预期想得到一个快乐的结果。

 

许医师有一句名言:“只要过程是不快乐的,最后结果也不会是真正的快乐。

 

举个例子,很多女人说男朋友在追她的时候有多体贴,多牺牲,如何把她当公主。为什么一追到手就变了,要么根本就不理她,要么得手了对她再也没有那么体贴了。后来男生就写了个神回应:“谁考试完了还会再看书?”

 

“考完试了谁还会继续看书?”这个回应非常好,因为之前读书的目的是考试,所以考试完了就不会再看书了。如果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喜悦,不是为了结果,最后考完试之后还会继续看书。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所受的传统教育告诉我们,透过辛苦的、不快乐的过程,而期望我们得到快乐的结果。于是,许医师用另外一句话让大家去思考:“请问人生99%的时间是在过程中,还是在结果中?”结果通常只有一秒钟就结束了。比如,过去我们讲金榜题名时,就一秒钟。

 

人生99.9%的时间是在过程中,如果你不能在过程中快乐,你不要奢望结果是快乐的。

 

许医师在悟到这点时,突然觉得这个理论可以让全世界的人们离苦得乐,可以把全人类从现在辛苦的过程、痛苦的过程,马上转到快乐的过程,而不再等结果,因为没有任何的结果。

 

所以,我在想,为什么很多人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罹患了糖尿病?是因为都被这一个观念所蒙骗:“我今天多么辛苦都没关系,只要未来结局是快乐的就好。”我只回应一句话:“你过程都不快乐,结果绝不可能快乐,过程跟结果必须一致。”

 

创业也是一样,赚钱也是一样,经营人际关系也是一样。平心而言,经过很多扭曲不快乐过程的人,就算结果得到快乐,他都会是扭曲的,因为他早就在不快乐的过程中,扭曲了他的心理。

 

 

一个快乐的人,不会做任何伤害别人的事。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快乐的人,你就已经对这个世界做出最大的功德。这个理论我想表达的,远不止我现在所表达的万分之一。所以,我要大家结合神奇之道、喜悦之道及快乐原则。

 

另外,目的和手段一定要一致。例如你不可能透过欺骗朋友得到真诚的友谊。所以,赛斯哲学思想反复强调,再伟大、再好的目的,都不能用不好的手段来完成。包括爱也是,如果用不好的手段和方法,最后只会让这个爱扭曲和摧毁。

 

快乐原则也是一样,目的是让每个人当下离苦得乐。包括未来治疗疾病的方式,绝对不是带给你痛苦的方式。一个很痛苦的治疗模式,肯定带不来快乐,也带不来健康。

 

目前人类在学习的过程,因为人往往会有一些很错误的信念。比如,觉得人生是苦;自我欺骗苦尽甘来。你如果正在受苦当中,这样自我催眠是可以,可是我劝大家不要信仰“苦尽甘来”这个理论,而是要当下离苦得乐。因为苦万一没有尽,苦尽了万一甘不来呢?

 

真正的快乐绝对不在未来,绝对不在结果,真正的快乐是在当下。

 

 

以前常听父母说:“等小孩上了中学,不用我们接送就轻松了。”后来小孩上了大学,这个小孩只要还不会工作赚钱,父母都还要担心。你想:“如果今天我把工作结束了我就快乐了,如果我的病治好了我就快乐了。”可这些想法绝对是统统没有用。

 

你到那天会快乐多久,3秒钟或是1秒钟?你马上会找到新的烦恼,因为那是你的惯性。你永远会有一个假设:“如果怎么样了,我就快乐了。”

 

比如,孩子拒学,就想:“如果孩子不拒学,我就快乐了。”孩子上学了,就想:“如果孩子考上好的大学,我就快乐了。”孩子上大学了,就想:“如果孩子找到好的工作,我就快乐了。”那你一辈子永远在期待快乐,却一辈子永远过得不快乐。

 

这个理论就是在拯救众生。从今天开始,请你把上述思维统统打破,你必须永远在所有的过程中快乐,而过程就是现在,当下就是过程。你必须永远在过程中快乐,而不是假设过程是辛苦的,假设有一个让你快乐的结果。

 

经过这么多年,你们都知道这是谎言,你们现在绝对没有比以前快乐,通常你们是越以前越快乐。你一定要发现这是一个谎言,这绝对是个自我欺骗。如果能快乐,就只有在过程。

 

过去我一路就被这样骗过来,从小听到大,永远在不快乐中,永远把快乐建立在预设的、如果达到了什么就会快乐基础上。许医师有一句金玉良言就是:“什么都没有达到,当下要快乐。”这就是快乐的本质,快乐永远在过程中。

 

绝对不要说:“等那个人放过我了我就快乐,等我退休我就快乐,等我的孩子不吸毒了我就快乐,等我债务还了我就快乐,等我病好了我就快乐了。”没有,永远没有结果,永远是当下。

 

这个理论希望大家永远贯彻在生命当中,当下如果不快乐,永远也不会快乐。我也用这个理论来作自我检讨,如果我在推广赛斯哲学思想的过程中不快乐,那就不对,那我就是在欺骗你们,因为我没有做到,因为我要先面对我自己。

 

后来,每一天我就告诉自己:“如果今天我会快乐,一定是在过程中。”在每个当下都是喜悦的,而不是在过去心、未来心、当下心之间跳来跳去。我要在每个过程中感受当下的快乐,这就是快乐原则,也是真正的开悟。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心灵的本质》

文字整理|王学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