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觉醒的人就像一位渔民,心是他的渔网。当他撒网时,他收获一网的珍馐妙宝——大地山河,树木花草,走兽飞鸟,一切万有,皆是他网中珍宝;当他收网,一物也无,因为名相尽无,幻觉消失。对我来说,“万法归一,一归于零”是指,万法归心,心不真实。那意思是说,万法从心而生,而心是虚妄的。这就是“万法归一,一归于零”的含义。

 

每日,于每一事物上,觉者都能体会到撒网与收网。撒网,他体会心智命名与创造的快乐;收网,他体会一切归无,万象皆虚的清净和极乐。撒网和收网,心自己在游戏神通。游戏神通是它的自然生活。

 

“万法归一,一归于零”这八个字,你也可以倒过来去思维和理解。那就是,零生一,一生万法。意思是,从虚妄中生起了心,从心中生起了万法。它和老子所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法,基本同一个意思。

 

“万法归一,一归于零”,心这样阅读、叨念和理解这几个字,我称为归法;“零生一,一生万法”,心这样阅读、叨念和理解这几个字,我称为生法。生法就像撒网,归法就像收网。一撒一收,有起有落,有有有无,心智平衡。

 

“万法归一,一归于零”,是归法,是收网,它暗通于老子所说的“常无,欲以观其徼”;“零生一,一生万法”,是生法,是撒网,它相契于道德经所言的“常有,欲以观其妙”。

 

对我而言,我更喜欢收网和撒网这个说法。因为心的确是那样。当心撒网,它创造关系,它创造万物;当心收网,它还原实相,它消融虚假。当心撒网,它看见自己化身变相;当心收网,它瞥见万法本体寂静安详。

 

收网撒网,你是生命大海上的渔民吗?撒网,别把自己那颗清净之心网进去;收网,将你网来的鱼儿虾儿都放生回大海。善撒网者,是善游戏者;善收网者,是善放生者。撒网创造捕捉,收网还原放生,心智的神通,心智的游戏,心智的游戏神通尔!

 

撒网,万法成就;收网,一物也无。来,撒网收网,体会心智的创造和回收,来和去,有和无,观察它边界,体会它奇妙,以此当作修行。撒网收网,做一位生命大海上的自在渔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