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如果念头说去洗碗,可身体不想动,这时听谁的?

 

||

当念头告诉你去洗碗,

而你依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这时最真实的发生是什么?

——看电视!

此时此刻,心应该听谁的?

听现实的,听实际的!

唯有现实是真实的,

和最真实的在一起。

洗碗和看电视是平等的,

在你正在看电视时注意到头脑生起的洗碗去的念头,

头脑生起这个念头和从没生起这个念头是一样的,

因为它没演化为实际。

当真实的发生是看电视时,

就在那里安心的看电视,不必让头脑此时创造的念头让它自己失衡。

我们的头脑每天生起一千零一个念头,

告诉你一千零一件要做的事,

而实际从来只有一个,不会超过两个。

和那唯一的存在在一起,

走唯一道。

人们常说不二,

对我来说不二从不是一种理论,

它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事实,

那就是现实,那就是唯一道——

心唯一正在做的事,心休息的处所。

不二是明显的、不可动摇的事实,

当你动摇了,你必定陷入二。

二意味着头脑创造了一个虚假的世界,进入一个虚假的世界,

它把那虚假的世界搬到真实的世界面前,

试图用虚假的取代真实的,

我们的痛苦与困惑,往往就是这样产生的。

对我而言,在身体和头脑之间,

身体——身体的世界、身体的作为是第一位的,

头脑——念头的世界、念头的作为是第二位的,

我把身体的世界、身体的作为看作实际,

而头脑、念头,一刹就三变,它虚妄不实,漂忽不定,

我常常不把它说的话当回事儿——

除非它和身体达成共识,除非它移至身体的世界。

对我来说,

身体就像树,头脑或念头就像风,

如果你坐在一棵树前,

树告诉你到我这里来,风告诉你跟我去远方,

你会选择哪一个?

我会选择到树下,

因为到树下那意味着安止和休息;

我不会无端跟随风,

因为那意味着你将选择不安、虚妄和不确定。

就我而言,

身体确实是一棵树——一棵菩提树,

我常常坐在它下面安止和休息。

我将心和念头视为风,

我看风缭绕树,我看风吹树动,

但我常选择树,不跟随风。

风带你投向天空,

它承偌给你彩霞和天空之城,

但我过了那个心情和历程,

现在我更喜欢待在一棵树下,

哪儿也不想去,什么也不想要,

我只想要树和它的世界。

如果我正坐在沙发上玩游戏,

念头说去收拾卫生,它说了三遍身体都没有动,

这时我应该听谁的?

——看看实际是什么吧,

对我来说,我谁的也不听,我只是看实际,

我只是跟从实际,就这么简单。

我是实际的跟从,我是它的仆人,

在它面前,我不发言,我只是观察,我只是遵从。

身体是真主的礼物,身体的世界是真主的世界,

念头是虚主(虚妄之主)的礼物,念头的世界是虚主的世界,

身体及身体的世界是第一位的,念头及念头的世界是第二位的,

人们正是颠倒了这个位次,所以才陷入迷茫与痛苦的。

人们说,在身心之间,心是主宰,身体只是奴仆,

不,搞反了,

身体及其世界才是至高无上的,

一切心必须来到它这里,拜服在它的脚下,

它才能得解脱,获自由。

当心无视身体及其世界,它沉入自己的梦,

当它看见身体及其世界,这叫醒来。

身体的世界是上帝的世界,

人心的世界只是梦游者的世界。

关于身体和念头、身体的世界和念头的世界,

佛陀也曾有过说法与告诫:

有关念头,他说,不要相信你的想法,你的想法是不可信的;

有关身体,他把身体放在四念处教导的第一位,

不是因为身体粗大,容易觉察,而是能看和看见身体及其所处的世界,

不但是唤醒虚主——心醒来的方式,也是这虚主醒来的标志。

亲爱的,

当心和身体不在同一个世界时,

听身体的,到身体的世界里来!

永远将对身体的瞥见,作为修行的第一念处。

不要相信你的念头,除非它跃入身体的世界。

当一个念头没有进入身体的世界,

它出现过就当作从没出现,

因为那只不过是,一个清醒者和一段梦。

在睁着眼睛的时刻,

辩清哪是梦,哪是非梦,

坚定地安住在非梦的世界,

这叫觉醒,这叫醒来。

当念头让你去洗碗,而你没去,

你能分清哪是梦,哪是非梦吗?

不要坐在一个看电视的真实岸边,掉进一个洗碗的梦里,

在那想象的水坑里让自己受溺挣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