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31

 

 

今天我们谈的话题是关于恐惧。

 

“恐惧”几乎是我们这一辈子所要面对的,甚至是要一再面对的一种情绪。如果能够把“恐惧”面对得很好,那我们的人生会走得很顺利,甚至你会过得很心安。

 

如果我们没有好好地来面对我们心中的恐惧,它就可能会压抑到我们的潜意识里。就像我有一次在跟一个个案做会谈的时候,我就跟他打了个比喻,我说:“对某些人来讲,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说,父母就代表了我们的潜意识。所以我们的个性和我们的信念,有时候也会变成我们孩子的潜意识。

 

所以,如果我们的父母经常是带着恐惧和负面的心态以及负向的思考来看待人生,在人生当中生活、成长,那可能在我们的潜意识当中,我们就会有我们必须要面对的许多恐惧,以及负面的思考或负面的情绪。

 

如果我们没有真的回来面对我们内心的恐惧,有时候我们的恐惧会形成一个非常强烈的堡垒,像是一面水泥墙,或是非常坚固的一层硬的东西,把我们整个的心灵包裹住了。

 

当我们陷入恐惧状态的时候,其实我们整个人生都会错乱,不断地强调注重每一个细节,随时担心是不是活不下去、日子过不下去、未来怎么办、会如何糟糕……

 

再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学员,本来是椎间盘突出,已经痛到痛不欲生了。后来有一天他内心跟老天祈求说:“老天,你让我死吧!”因为他已经痛到只能躺在床上吃东西了。

 

而他没有走医学这条路,仅仅是吃药,但是没有走开刀这条路。他就跟老天祈求让他死。最让他讶异的是,过了不久,老天终于回应了他的需求,他得到了大肠癌。

 

他得到大肠癌之后,他的椎间盘突出竟然好了八成。有一次他又来看我,我就跟他说:“我最近一直在思索你的故事。我想到第一点,你能够透过让自己罹患了癌症,而让自己的椎间盘突出好了八成。”

 

后来他开始去探讨的内心。原来他的椎间盘突出,是他对未来的一种很深的恐惧,比如恐惧钱不够用,恐惧如果不工作会没有收入,未来怎么办……种种的责任与压力,让他的整个身心出问题了。

 

我开玩笑说:“当他得到癌症之后,他开始不是担心未来钱不够用了,而是担心在死掉之前钱花不完。这就完全没有压力了。现在是钱太多了,怕死之前没有花完,可能又不想留给其他人。突然压力没有了,所以他的椎间盘突出好了八成。”

 

我跟他说:“你能够透过罹患癌症、心境的改变,而让你的椎间盘突出好了八成。同理可证,你难道不能够通过另外一个过程,让你的癌症好八成吗?是可以的!”

 

我继续跟他说:“另外,你透过这个过程,你学到些什么?你跟老天祷告:‘既然我这么痛苦,赶快让我死吧!’老天也回应了你的需求。现在你可以再跟老天祷告:‘老天,我又改变主意了,现在我打算好好地活下去,活出未来一个利己利人的人生,让自己创造自己想要的人生,行有余力来帮助周遭的人。’”

 

 

我就跟他说:“你跟老天再沟通一次吧!”他也提到对他的父亲有非常多的情绪,心中有很多的不满,但是又不能去表达。心中很多的怨恨,可是告诉自己不能怨。

 

我就跟他说:“没有关系,你就把它写下来、表达出来,录在录音机里面,再放给自己听。或是你可以在心理治疗的过程当中,找一个好的咨商师,来把所有心里的痛苦表达出来,但是你不一定要把这些很负面的情绪,跟你的爸爸做伤害性的举动。直到你能心平气和的,也许能够告诉你的爸爸,你心中有多深的一份伤害。”

 

以上的个案例子,我小结两点:

 

第一个,既然能够让自己的椎间盘突出好了八成,癌症也是病,为何不行?第二个,如果他看到了信念的力量,那么信念的力量可以让他真的实现了他当初对老天的一个祈求,那么为什么不能再发挥一次?

 

所以,面对恐惧才能化解恐惧,用信念的力量以及正向的思考,我们的人生才会走得顺利和心安。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