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我绝对不是要大家当一个没有头脑的白痴,每天上当被骗,做生意做了一辈子什么钱都没有赚到,因为我不是这样的。但是我的确要告诉大家:“不要把你的很多能量都放在担心上。”

 

因为你把你的思维和情绪放一分在担心上,你就少一分创造力。因为此强则彼弱,此消则彼长。

 

你把你的思维和能量放一分在担心上,你就少了一分创造力,少了一分冲劲,就少了一分聪明去解决问题。因为你把所有的能量都花费在担心这个发生怎么办、那个发生怎么办上。

 

我希望大家好好地想想:“你花多少心思在担心上面?

 

我常说:“担心那么多,什么事都不要做了,日子也不要过了。”比如,关于健康食品,当你整天都在担心哪一个食物会致癌,整天都在担心哪一个食物对健康不好,到最后日子不用过了。因为你一直活在担心一切当中。

 

 

我也常常提醒很多人:“回来观照你的内心,回来观照你的生活。你是怎么过生活的?你跟周围人的关系怎样?”

 

你们每天担心你的先生,担心你的太太,担心你的小孩,担心你的父母……你一直在担心。我们科学一点实际一点,请问你的担心对那个人有没有帮助? 请问你因为这样的担心而采取正面的行动了吗? 我的老师赛斯说过,不要为四条街外的恶犬担忧。

 

可是,大多数的人都在担心。接触赛斯哲学思想其实让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其实我也是理性很发达的人,如果我的个性没有依着赛斯哲学思想来做调整,那么我可能就活在看到所有的负面的生活当中了。可是后来我培养了很多的好的心态。

 

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建立一个座右铭,像我常安慰我的个案:“你担心什么?你担心那么多干什么?担心那么多,你有没有更快乐,事情有没有解决得更好?”

 

 

 

 

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很多担心的事情,但是你每担心一件事情,你的能量就被吸引过去了。你到底耗费了多少的能量用于担心?你每担心一件事情,比如担心付不出房贷,担心婚姻要出问题,担心另外一半的健康要不好了。你越强烈地担心某一件事,你就越找不到解决的方法。

 

之前在我们台北分会有一位老先生,他退休了。他退休之后就开始担心,因为他现在住的是五楼的公寓,他刚退休才六十几岁,他就担心七八十岁时候,他住五楼爬不动怎么办?他越想越害怕,就开始去想要买有电梯、有停车位的房子。

 

他一直担忧又一直很急,跟人家签了约又反悔,签了约又反悔,然后几个月下来光是违约金就赔了三十几万。赔了三十几万又更担心。然后每天看新闻,房价又在涨,物价又在涨,他又没有别的收入,只靠这一笔退休金,结果后来罹患了很严重的广泛性焦虑症。

 

后来我就和他说:“你现在连日子都很难熬了,你还在想有一天你走不动怎么办。你确定你能活到你走不动的那一天吗?”

 

 

也许,你永远不知道。所以你在担忧些什么?你觉得你的脑袋抵得过宇宙所有一切不可思议的运算吗?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我们所有任何人觉得意料之外的事。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所有一切的无常。请问你的大脑可以把所有的无常算进去吗?

 

我看过一本关于混沌理论的书,对我的启发很大。书中的结论是:人算不如天算。你担心那么多做什么?你真的以为你担心的都发生吗?你永远料想不到。

 

人生无常,你永远料想不到。我是说,该想的,想一想就够了。把人生中要做的两三样事情想仔细就好了,其他的事情不用管它。你要有这种心态,你才会把日子过得快乐。我一直强调:“人一定要有一种开放、轻松和创造的状态。”

 

再举个例子,我看到一篇文章,提到在南非有一位商人当选了南非的议员。这个人当年在南非发展事业的时候,做的是成衣业,所有人都觉得成衣业是夕阳产业,然而他去做了,因为他认为夕阳度过黑暗就是黎明。后来他的成衣业果然在南非打下一片王国,他还当选了南非的议员。

 

我们觉得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们相信,一切万物都有它自己的运作方式,我们相信生命会自己找出路。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情绪修炼》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