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来探讨流行病和传染病。在赛斯哲学观念中,真正的防御接种并不来自疫苗。疫苗只在身体层面的预防发挥效用,真正的“接种”乃是来自我们的心灵与思想。

 

以我为例,很多时候我在表达的时会显现出更加逻辑和理性的部分,而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的心理都有属于自己的感性的部分。

 

以台湾发生的八八水灾为例,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到理性与感性的激烈的争夺战。这次水灾刚开始对我更多的是理性层面的影响,但是却激起了许多人内在感受的部分。

 

我们知道,水是流动的,所以就不会只有一家淹水。你家淹水,我家也逃不了,整个地区定是湖海一片。水是不会分你我,因而当大水泛滥时,人们的潜意识里其实正在诉说着情感的力量。而当人的情感起了波涛,便如同大水一般不分彼此。

 

 

我们常常把自己的情感囚禁在一个孤立的范围内,在繁忙冷漠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在不自觉中孤立自己,邻里间彼此都不认识。水灾的泛滥却激起了人们情感的流动。这个社会其实需要更多的情感流动,只是在这个流动的过程中,当你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为别人做什么时,就很容易产生无力感。

 

以八八水灾为例,你可能是直接被卷入灾害的灾民,或者你有亲戚朋友是灾民,又或者你在电视、报纸上看到受灾的新闻报道,间接参与了整个过程。

 

这个事件让我开始思索:究竟整个骇人听闻的灾害是怎么样形成的?若再进一步思索,以赛斯哲学的角度,应该如何看待这次的灾害?又要如何避免自己也成为灾民?可能今天我们是八八水灾的灾民,也许某时我们又成为去救灾的人。

 

整个人类的集体潜意识里都在预期一个灾难的发生,比如H1N1肆虐的那一年,就有很多专家预言台湾将出现六、七百万的感染者,而其中死亡率可能由原来的1‰升至3.5-4.5‰,就算死亡率是3‰,也会有两万一千人丧生,这还是H1N1病毒突变前的预测。还有秋冬两季来临的不一样季节性感冒等等,这就意味着传染病愈多,人们要打的疫苗也就越来越多。

 

 

最近我上课时,特别喜欢问学员一个问题:“请问你住在哪里?”我发现很多人都住在“恐惧”之中,他们不住在台北也不住在高雄,而是住在“恐惧国、不安市、担心巷、害怕街、焦虑号”里。全世界到处都被暗示了恐惧,并不是说人人都在不自觉地期待重大灾害的发生,而是人人俨然成了灾民候选人,入了灾民备取名单。

 

尤其我在观察了国际局势后,几乎吓出一身冷汗,因为整个人类的集体潜意识,都在催促着往灾民的角色迈进,大难临头不远了。大多人都掉在恐惧当中,而且对恐惧无能为力。你就变成了灾民的准候选人。像八八水灾有很多人受灾,也有很多人救灾,而每个人都成为了心灵上的受灾户,只是我们不自知而已。

 

当下我突然顿悟:一个人必定先是自己心灵的受灾户,才会沦为大自然、H1N1、婚姻、亲子关系的受害者,即灾民。所有受灾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他们都是“无力感”的信仰者。他们早在自己心中酝酿要成为受害者,由于这种受害者情结的作祟,让他们一步步沦为灾民候选人。

 

正由于恐惧在集体潜意识中蔓延,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让自己住在了恐惧中。所以我要大声呼吁:千万别让自己处在恐惧当中,而是要逆向操作,改变你的信念,让自己住在幸福、平安、喜乐与恩宠之中。

 

我们必须建立这样的自己觉察:凡天灾人祸的受害者,必先是自己心灵的受灾户。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梅花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