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8

 

 

关于“理性和感性”,我首先要谈“意识与潜意识”。一般来讲,我们会认为,自我意识是比较理性的,而内心的那个自己是比较感性的。所以,如果讲到理性和感性的平衡,我首先要要求大家,能够做到意识和潜意识之间的平衡

 

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可以用来比喻意识与潜意识。举个例子,就像婚姻,一个婚姻正常应该是两个人,那也有三个人、四个人或五个人,那就另当别论了。

 

两个人的婚姻当中,理论上来讲,一个家庭活动,这两个人应该是平等且相互尊重的,并不是完全以先生的意见为主,也不是完全以太太的意见为主。

 

但是我们发现,当某些婚姻走到后来,有一方是完全没有声音的,或是有些婚姻走到后来,有一方是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因为你永远变成一个配合者、忍耐者,你永远变成一个没有声音的另外一半。

 

所以,一个婚姻本来是两个人携手并进,但某些婚姻走到后来,最后只剩下一个人的声音,一个人的意见,一个人在主导整个婚姻的生活。

 

 

我也发现,我辅导的大多数癌症个案,都是最后沦为没有声音的那个人。因为他的声音出不来,因为他的声音没有办法被表达,因为他在家庭生活、日常生活中,几乎都是一个配合者。看起来他像一个主导者,可那是表面的。

 

许多罹患癌症的人,经过探讨他的婚姻、他的家庭生活,会发现很多时候,在婚姻当中,他都沦为一个所谓的配合者,他并没有办法主张自己的声音。简单来讲,有一个人变成所谓的潜意识了。

 

我们有意识的自我意识,和我们的潜意识,两个本来应该要平起平坐,但是我们的自我意识经常喜欢认为自己才是老大、认为自己是所有自己的掌控者。所以,他后来不听内心的声音、不听自己内在的冲动、不听自己内在的情绪、不听自己内在那个感性的自己。

 

比如,很多人对着电视、对着报纸,看着受灾的画面,心中有感动,心中很多的同情心起来了。其实,那也是帮助你自己。因为感性的自己、情感的自己很久没有流露出来了。

 

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我们会落入一个理性的架构,我们会落入一种生活的规律,我们会落入一种生活的标准化、一般化。可是生活要的是一种变化,生活要的是一种感性,生活要的是一种内在情感力量的升起

 

 

但是,我们的自我意识经常主控了我们的一切。我的老师赛斯在赛斯资料中非常地仔细提到:“所有身心的疾病都是潜意识有话要说。”

 

潜意识是一个没有声音的伙伴,他经常透过你的感性、你的直觉和你内在的一种悸动,想要让你知道他的存在。甚至你的潜意识,他经常透过情绪告诉你很多的事情。

 

比如,很多人在一种生活中过得很好,收入很丰富,可是他就是觉得不快乐。他有意识的自己,觉得自己每件事都很好,工作是让人家羡慕的,家庭有伴侣又有小孩,这一切也都是让人家羡慕的,可是为什么自己就是不快乐呢?

 

因为他潜意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需求没有被满足。也许他的潜意识渴望一种变化、渴望一种挑战,也许他的潜意识渴望一个人过日子。

 

当我跟我的家人吵架的时候,我都很高兴。因为当我跟我的家人吵架时,我就可以完全做我自己,不用理会其他人,这真的是一种变态。因为人的潜意识有时候是会成一种变态,如果我们不够去认识它。

 

当你没有跟你的家人、亲密伴侣关系不好的时候,你时时得顾虑他的感受,你时时要在意他的需求,你时时要委屈自己牺牲去配合。当你们关系好的时候,有时候你根本做不了你自己。

 

我现在接近在讲变态心理学了。老实来说,每个人多少都有变态的地方。

 

就像以前我在市立疗养院当住院医师的时候,我真的吓一跳,因为里面所有病人有的症状我都有,幸好我掩饰得很好,才能进去当医生,否则就当病人了。

 

那时候,我有一个很有趣的认知,那个掩饰不住自己的就变成病人,掩饰得住自己的就是医生。

 

所以,我从很小就知道,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些小小的变态。但是,也许我们可以用智慧、用理性去转化,可是有些人他掩盖不了,他没有办法把他正常化,于是他显出很多的异常。

 

 

回到前面所提到的,有时我在跟我的家人吵架的时候,我很高兴。因为吵架了,我就可以做我自己,我可以过我一个人的生活,我可以不在乎别人的感受。

 

可是,当你是一个人人都喜欢你,人人都称赞你,你跟所有人关系都很好的时候,你不见得是一个快乐的人。

 

当你是人家眼中的一个乖宝宝、乖孩子、乖儿子或乖女儿,当你是人家眼中一个负责任的太太或先生,你却没有更快乐。

 

因为有时候你不断地压抑你的潜意识,你不断地压抑你的需求,压抑你的感受。因为你不断地去扭曲你自己,压抑你自己,适应别人对你的肯定、期望、要求和眼光。

 

于是,你的潜意识压抑了大量的能量,像堰塞湖一样。其实大多数的身心问题,都是我们压抑的负面情绪。

 

比如,我最近常常问我学生一句话:“你会压抑快乐的情绪吗?你会不会压抑很舒服的感受?你会不会压抑你觉得生命很棒的感受?”

 

答案是“不会”。相反,你会压抑你的愤怒,你会压抑你的难过,你会压抑你的没有面子,你会压抑你的失败,你会压抑所有负面的情绪。

 

 

因为我们的有意识的头脑被教导去认为,喜悦、快乐等正面这些好的情绪我才要;愤怒、沮丧、丢脸、没面子、失败、难过……这些不好的,我统统都不要。

 

可是没有那么好的事,基本上我们的意识对潜意识,你要概括承受,这叫自我面对、自我承担。一旦你把你的潜意识的很多念头和负面的感受阻挡起来,它就变成“堰塞湖”。

 

你的“堰塞湖”一旦溃堤,就会产生身体的疾病或是心理的疾病。在心理的疾病方面,你可能会有焦虑症、恐慌症、强迫症,严重一点也许是精神分裂症。生理的疾病方面,很多身体的问题都会产生。

 

所以,要保持理性和感性的平衡,你一定要回来认识你的潜意识。

 

我反复强调,任何一个人都是两个人,而且你应该要去觉察到你内在的“另外一半”。这个“另外一半”不是写在结婚证书上的另外一半,而是内心潜意识的自己,你必须时时刻刻觉察到他的存在。

 

 

有时候,所谓的感性,是帮助你和潜意识的自己,取得沟通、取得平衡的一个关键。我一直在提倡“集体开悟”。集体开悟就是我们有意识的自己终于愿意放下身段,倾听潜意识的声音。人类的集体开悟在于我们有意识的自己愿意承认潜意识的存在。

 

比如,潜意识对你要吃的食物有他自己的喜好,潜意识有自己的脾气,潜意识对你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也有意见,可是你从来没有去倾听他。你从来没有去了解你内心的感受。

 

所谓开悟的过程,是你愿意了解你的潜意识。

 

就像我前面提到,在一个婚姻里面,一对伴侣,先生和太太,两个人的意见要同等地被尊重,而且两个人都不是过度地委屈自己,来配合对方。两个人是可以商量的。

 

而你们有意识的自己不一定会跟潜意识的自己商量。潜意识的你,其实在你的生活中占了非常大的比例,包括所有身体的运转,包括所有很多内在的过程,甚至所有你的情绪,都是跟潜意识高度相关的。

 

因此,理性和感性的平衡,首先应当做到意识和潜意识之间的平衡。我们一定要回来认识自己的潜意识,时时刻刻觉察到自己潜意识的存在。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王学棋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