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在讲“列一张人生的幸福清单”这个主题的时候,我要跟大家说的一句话叫:“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还记得我们以前讲过一个国王跟宰相的故事吗?这个宰相因为看过许医师的书,读过赛斯的书,就常常跟国王说:“一切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有一次国王去打猎,打猎过程中不小心被老虎咬断了一根手指头。国王回来后就很生气,那个宰相就安慰国王说:“我在想啊,您遇到的这件事情我们可以把想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国王正在心疼他的手指头被咬断一截,宰相这么一说等于火上加油。

 

就好像老公刚好被老板炒鱿鱼回家,太太马上告诉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或是你的朋友刚好他的爱人有外遇找你诉苦,你告诉他:“我请你喝个下午茶,但是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或者是有时候像我在辅导癌症个案时,癌症个案一到我面前,我就跟他说:“我觉得你得到癌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然后大家就会知道这么说会死得多难看!你就会知道什么叫鼻青脸肿的啦!

 

这个宰相后来就被国王关到天牢里面去了。既然是最好的安排,那么国王就把宰相关起来,看他怎么诠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后来宰相被关在一个多月的时候,国王又出去打猎了,这次被食人族抓到了。食人族就很高兴,他们逮到一个白白胖胖的国王!于是准备用来祭神,祭神完了就把国王吃掉。

 

祭神前食人族发现国王的手指少一截,因为有残缺就不能祭神,于是就把国王放回去。国王被放回去之后,很高兴,就把宰相放出来,并对宰相说:“好像你说的是有道理,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可是奇怪,对我而言是最好的安排,可是你无缘无故被我关了一个多月,难道也是最好的安排?”

 

那个宰相就跟国王说:“国王你想想看,如果你没有把我关起来,那这次一定也是我陪着你去打猎对吧,那他们不吃你,当然会吃我。是因为你把我关起来,我才逃过一劫了。所以说,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举例讲到很多癌友,当他们罹患癌症之后,这句话是否适用呢?那我就要跟大家说:“你要往适用的方向走。”我最近在辅导一个癌友,他患的是肝肿瘤。他不断地治疗,又不断地复发,后来他已经根本没有办法再回医院了。

 

他本身是一个很好的木雕艺术家。当我在跟他谈的时候,这个艺术家就一直认为:那些不如他的人,都变成国际级的大师了,那为什么他这么优秀的人,没有办法得到这个社会的赏识?

 

我就跟他说:“好,那恭喜你得到癌症了。你终于可以放手一搏了,要不然你来创作,把你的作品拿出来,不管是到我们基金会去展出,还是放到我们的赛斯花园开幕时做展示,让很多人认识你,来看你的作品有多好,我们来栽培你,来栽培一个素人艺术家。让你能够重新回来肯定你自己。”

 

大家知道,有关肝肿瘤的情绪,一定是抑郁不得志,他一定是觉得自己是有志男生,觉得自己是千里马,没有遇到伯乐。所以他忍了很多的不愉快,忍气吞声。他对主管也好、对他的工作也好,他一定有很多内在的价值,是无法创造和完成的。

 

 

于是我跟他说:“反正你现在也身患癌症,也不知道会活多久,干脆你原来工作就不要了。反正工作赚的钱也不多,不做也饿不死,不如痛下决心,干脆把工作结束掉算了,刚好你的人生可以重新开始。”

 

如果你的人生开始往这样的一个方向发展,你的生命色彩就会改变。就好像我们举办的癌友慈善演唱会,是为自己的人生唱出你最想唱的那首歌,也许你的身体感受到了你的力量,感受到你生命色彩的改变。

 

我相信,不是你的肝医好了,人生才变彩色,这是我们传统医学走的路。而是你的人生要先变彩色,肝脏才会好。我们这个世界常常因果颠倒、次序大乱,这是不对的。

 

我认为,一定要从心灵着手,把你的生命变彩色了,把你的人生变得有乐趣了,你的成就感出来了,快乐欢笑出来了,你的肝脏自然会恢复健康。

 

我认为真正的疗愈是,你找到你更深的精神。你那更深的内在的灵性找到了,创造力找到了,然后你的生命变成彩色的,你的肝脏自然就跟着变化了。治疗不是一直在追踪你的肝脏病况。

 

刚才提到:“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句口诀,要让大家活在当下,接受当下,逆增上缘,最后反败为胜。

 

如果你没有领会这句话,你常常会抱怨,你常常会感到不平衡,你常常会很生气。可是如果你在当下愿意接受了,那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所以,大家一定要感受当下这一刻的幸福,我希望这个过程,也可以是一种享受。

 

如果没有把外在的物质追求打破,人们不会回来寻找心灵的力量。我们必须去了解认识,到底物质所来的那个更大的意识和精神是什么?

 

我个人觉得我这一生能够探讨和学习赛斯哲学思想,让我觉得我很幸福。我这一生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赛斯哲学思想,而且是全世界的人类最缺乏的、也是最迫切这一部分,让我觉得很幸福。当我们开始学习的时候,整个世界会因我们而有所不同。

 

请记住:天下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人生的幸福清单》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