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RMH  紫译 ajoyfullife

2019-09-28

 《小老鼠跃跃的故事》(一) 

 

 它们来到一个幽静、河水清浅的地方。荷叶田田,随风摇曳。一只青蛙坐在荷叶上,它那绿色的身体与荷叶融为一体,白色的腹部格外醒目。

 

“你好,小弟。”青蛙高声说,“欢迎光临。”

 

此时浣熊插嘴道:“我得走了。不过小弟不要害怕,青蛙会照顾你的。”浣熊沿着河岸,渐行渐远,边走边寻找可洗、可吃的东西。

 

小老鼠小心翼翼地来到水边,向水中望去。进入它眼帘的是一只略显恐慌的老鼠。“你是谁?”小老鼠问水中的倒影。“这么宽的河,你不害怕吗?”

 

“当然不害怕!”青蛙突然回答说,“一点都不怕!自出生的那一天起,我就具有两栖能力。冬季降临、冰天雪地的时候,你是看不到我的。不过,只要蓟马在飞,你就能在这里找到我。想要找我的话,得在绿意盎然的季节。小弟,我,正是这条河的守望者。”

 

“真不可思议!”片刻静默之后,小老鼠说出这几个字,它再一次感到词穷。

 

“你想不想拥有魔力?”青蛙兴高采烈地问。

 

“魔力?我?”小老鼠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然啊,当然想啊,如果可能的话。”

 

“蹲下去,越低越好,然后用力向上跳!那样你就能获得魔力!”青蛙大声说。

 

 

                          

小老鼠依照青蛙的话,尽量向下蹲,低得不能再低的时候,突然奋力一跃。身在空中的它,忽然看到了圣山!小老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过这确实是真的,它真的看到了圣山!还没来及缓过神来,小老鼠扑通一声掉入河中!它吓坏了,心惊胆战地游回岸边,惊慌失措地站在那儿,浑身湿漉漉的。

 

“你骗我!”小老鼠气愤地朝青蛙大喊。

 

“慢着,”青蛙神闲气定地摆了摆手,“你又没摔伤。别让恐惧和愤怒主宰自己!你刚刚看到了什么?”

 

小老鼠吞吞吐吐地回答说:“我,我看到了圣山。”

 

 

“啊哈,从今天开始,你就有一个新名字了!”青蛙高声说,“现在你是一只会跳跃的老鼠,就叫跃跃吧!”

 

“谢谢,谢谢你。”跃跃连声道谢。“我想回家了,回去把我的经历告诉同伴们。”

 

“去吧,去吧,”青蛙说,“回到你的家园。回家的路不难找。一定不要忘记河水的声音啊。让声音在你的背后渐行渐远,就会找到你的鼠兄鼠弟了。”

 

跃跃回到了鼠之家园。不过等待它的是深深的失望。没有一只老鼠愿意听它讲述自己的经历。它全身上下湿漉漉的,可是却无法解释自己为什么浑身湿透,毕竟外面并没有下雨。老鼠们不敢靠近跃跃,它们认为,很可能它身上沾满了口水,一只差点吃掉它的动物的口水。它们非常肯定,既然那只动物并未把跃跃吞入腹中,那跃跃肯定有毒,若是靠近它的话,自己也会中毒。

 

跃跃又像以前一样,和其它老鼠一起,劳作,生活。可是,曾经进入它眼帘的圣山,却一直在它脑中徘徊,挥之不去。

 

这一记忆如明耀的火苗,在它心中、脑中跳跃,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隐。

 

有一天,跃跃再一次来到“鼠国疆域”的边缘,向草原深处眺望。

 

它又仰起头来,寻找苍鹰。天空中洒满了黑点,每个黑点都是一只苍鹰。尽管如此,跃跃还是决定去寻找圣山。它鼓足勇气,全速冲进草原。

 

跃跃又激动,又害怕,心怦怦乱跳。

 

 

 

跑啊跑,跑啊跑,跃跃在一片鼠尾草草丛中停了下来。它想喘口气,稍微休息一下。正在这时,一只年迈的老鼠出现了。老老鼠居住的这片草丛,对于老鼠们来说,无异于桃花源。食物资源丰富,筑窝材料俯拾皆是,还可以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无聊”这个词在这里根本派不上用场。

 

“你好啊,欢迎。”老老鼠打招呼说。在这种地方遇到老老鼠,着实让跃跃吃了一惊。它带着极大的敬意回应道:“您真厉害!这个地方实在是太棒了!而且苍鹰也根本看不到您!”

 

老老鼠笑了:“是啊,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草原中所有的居民:野牛、羚羊、兔子、狼……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它们,还可以认识它们。”

 

“真好!”跃跃又好奇地问,“在这里也能看到大河和圣山吗?”

 

“能也不能,”老老鼠回答说,“我倒是知道远处有条河,不过,那所谓的圣山嘛,恐怕只是神话传说吧。你还是忘掉什么山啊河啊,放下这一执着,住在我这里吧。你想要的一切这里都有,这种仙境般的地方,最适合居住了。”

 

跃跃心中暗想:“它怎能这样说呢?那神奇的圣山,忘掉它是不可能的。”

 

“谢谢您与我分享的这一切,谢谢您邀请我住在这里,住在这么美好的地方。”跃跃说,“不过,我已下定决心,去寻找圣山。”

 

“傻瓜才不肯留在这里!草原上危机四伏,不信你抬头看看!”老老鼠试图说服跃跃。“你看到天上那些黑点了吗?那些都是鹰!鹰!它们正等着抓你呢!”

 (待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