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时下,我们每个人都被建议一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如果我们把自己的身体当作是“亲密爱人”的话,那么这种健康检查就仿佛是在生活中每天调查自己的伴侣有没有外遇一样。

 

我们每天检查他的通勤记录、上下班打卡记录、所有的语音信箱,时不时检查他的西装上有没有香水味,自己未开封的香水、口红没有被他拿去当小礼物送给别人……

 

来我门诊看病的有些个案就是每天在检查她的先生,从皮包检查到鞋底,不放过每一张发票。说起发票,我的几个有外遇的个案就是因为购买保险套的发票被发现而“暴露”的。

 

我以前就是家庭医学科专科医师,事实上也每天也给别人做健康检查,各式各样的健康检查。做健康检查并没有错,关心健康、爱惜身体也没有错。

 

但是,打个比方来说,比如你是一个爱家的女人,可是每天都要查你的先生有没有外遇。每天都在拷问他,用各种方式来检查你的先生有没有出轨。

 

我们把你的家比作你的健康,你很爱你的家、很在乎你的家,但你永远在怀疑,永远在查你的另一半有没有外遇。这样,你的婚姻,你的家还保得住吗?绝对保不住。

 

没错,你是爱你的家、爱你的先生,但如果爱的背后是很大的不信任的时候,你就会感知到,你的婚姻已经出问题了。

 

同样的概念也适用于我们和我们“亲密爱人”——身体之间。你很爱你的身体,希望它健康,可是,你每天都在担心它会不会生病。你安排了各式各样的检查计划,只为了找出它有没有出错。身体检查没有错,但背后的信任关系已经完全破裂了。

 

这就是我们提倡的身心观念与现在大家公认的观念最大的不同之处。说实话,我不知道谁对谁错。我只知道,当你与你的“亲密爱人”的信任关系不在时,那心灵与肉体的永恒的婚约、亲密关系就不在了,作为你最亲密的心灵伴侣——肉体就将开始灾祸不断。因为,失却了你的信任,你的身体开始哭泣。

 

所以,有时候,我并不是反对什么健康食品、有机饮食,但如果你在追求这些健康食品、有机饮食的背后是怀着对身体的不信任,那么你的身体会哭得更惨。

 

 

因为身体要的是你对它的爱和信任。我们要把身体当成是最值得信任的伙伴来看待。如果想要合伙关系持续下去,让你的“亲密爱人”在此生不会背叛你,你要爱和相信你的“亲密爱人”。

 

这里所说的“亲密爱人”的背叛指的是生病。实际上,生病时,不是你的“亲密爱人”背叛你,而是你背叛它了,只是你从来没有发现而已。全世界最能帮你治疗疾病的就是你的“亲密爱人”。

 

所以,如果你开始接受了赛斯哲学思想,开始接受“你的身体有最棒的自我疗愈能力”这样的观念,你就得救了。

 

这是事实,我没有开玩笑。你要发出信任的心念,开始信任你的“亲密爱人”。不只是当没有生病的时候,相信你默不做声的伙伴正如此努力地付出,让你每天活得都很健康,让你有力气夹菜吃肉,吃饱了可以去“骂人打人”。

 

另外,越是当你生病的时候,你越要信任你的身体。就好比一个家庭,当出现危机的时候,也正是所有家人抛弃主观成见、固执的头脑想法,大家一起来面对问题的时候。

 

以前,我听过一个关于两个人在森林里迷路的故事,最后这两个人不是因为迷路而死,而是因为两个人互相指责对方带错路而死。

 

我们的健康出问题,就如同你和你的“亲密爱人”——身体在森林里迷了路,你唯一的出路是更信任你的“亲密爱人”——身体。在森林里迷路时,如果两个人能一条心,就算是错的路也会走出对的光明。

 

家庭的决策也是一样,我常看到有些夫妻吵吵闹闹,企图分出谁对谁错。其实,只要二人同心,错的路走下去也会变成对的;若二人不同心,再对的路走到最后也是吵架、离婚等悲惨的结局。

 

所以,去充分信任我们的“亲密爱人”——身体吧。你有多信任身体,你就有多健康!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二丫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