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我们今天谈论关于生病这个话题。

 

举个例子,假设你在咳嗽,从早上一起来就咳,咳到最后,你一定会难过,甚至会哭出来。有些年龄大的人,咳嗽时负压会增加,甚至会咳得小便失禁,十分痛苦。

 

如果你一直咳嗽,假设让你五分钟不要咳,你会觉得那五分钟好幸福哦!可是,以前没有咳嗽时的那五分钟,你可能都在抱怨,你可能花了五十年的时间在抱怨周遭的一切,包括对你自己、对你周遭的人、对你的先生或太太,充你的心里满了不平、不满和愤怒。

 

假设让你咳嗽咳三天,这三天里你只有五分钟不会咳,只有这五分钟很平静,你会觉得那五分钟的时间,就像在天堂一样。

 

为什么我们说天堂和地狱就是在一念之间?当我们的心念是在一种健康、喜悦、感谢的状态时,当下的我们就是在天堂;当我们的心念是在仇恨、不满、怨天尤人而充满了负面的能量的时候,其实我们就是在地狱。

 

生病的人也是一样。说到病痛,有的病人可能痛得整夜睡不着觉,那时候,他可能会对医生或朋友说:“现在只要让我五分钟不痛,我就会觉得自己是在天堂。”

 

 

没有下过地狱的人,不知道天堂的可贵,因为你也许在天堂,可是你每天都在抱怨。当我们在病痛中的时候,其实只要五分钟不痛,只要那短短的五分钟,你就觉得自己是在天堂里面了。

 

那种感觉就好像你在沙漠快渴死了,突然给你一瓶矿泉水,那时候你不会去问它的水质好不好,你不会去问是哪个品牌厂家的水,只要是水,你会觉得天堂就在你面前。

 

对于健康而言,也是一样的道理,健康就像水一样,其实它无所不在,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像柴米油盐酱醋茶。可是有时候我们把一切视为理所当然,直到你失去它的时候,你才会突然警觉,原来过去一直不放在心上的,其实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

 

这就是我们生命的学习和成长。关于疾病和健康,它有时候要唤起的,是我们生命中的一种智慧,一种对生命和身体的感恩。

 

生病的时候,你不但不能责怪你的身体:“都怪自己的体质不好,身体这么差劲,怎么又让我生病,又让我花钱,又让我不能工作?”相反的,当身体生病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要发出感恩的信念:“感谢我的身体,要不是透过生病,自己还不晓得过去身体是如此地支持我,能吃能喝能动,都是身体让我平安和喜乐。

 

当你生病的时候,你不但不可以谴责你的身体,责怪它很脆弱,反而你要进一步地感恩你的身体,感谢它在过去是如此安静地伴在你的身边,让你每天这么顺利。

 

举个例子来说,大家平时拿筷子夹菜吃饭都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假设你现在中风了,刚好是右手没力,你就会知道,当一个人在中风过后,要用右手拿筷子夹起一段青菜,是多么困难的事。甚至,假设中风后的你,用你颤抖的手拿起筷子,成功地夹起青菜放到嘴里的时候,你的嘴里面会满满都是感恩,可是过去你是如此轻易地做了这个动作。

 

 

你的身体完全在你身边为你服务,为你打点一切,在你身边默默地支持你、照顾你,默默地让你的生命可以如此顺利,让你有力气去做你想做的事。可是你可能从来没有感恩过它。

 

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假设你用你那中风的手夹起青菜放进嘴巴里的时候,你心里满满都是“哈利路亚”!你会说:“感谢主,感谢我还能用筷子夹起青菜。”

 

你就会知道,在你失去它之前,一切是多么幸福。而当你失去它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它是多么珍贵。而当你能做到把菜放到嘴里的动作,你的眼睛会留下感动的眼泪。我做到了!然后你会充满了感恩。

 

所以,大家要建立的心态是:感恩我们的身体。

 

我跟我的很多学生讲,当我们在临终的那一刻,一定要做、绝对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情,那就是你一定要在即将离世临终前,对自己的身体说:“伙伴,感谢你陪我走过这么多年的岁月,现在我已经要离开你了,但是我的内心对你充满了感恩。”

 

所以,生病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你知道了吗?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平常乐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