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我常讲,我们身心灵的观念与一般的医学不太一样。如果你当下被医生诊断为焦虑症,即你从早到晚都在产生焦虑不安的情绪,而且这些焦虑不安的情绪影响到你的身体、影响到你的食欲、影响到你的睡眠、影响到你的人际关系、影响到你的工作……那么,首先我会说:“恭喜你!”

 

如果你整个人慌乱不安,因为很大的焦虑感来找我,第一件事情我会告诉你:“恭喜你。”因为至少你的焦虑情绪有一个出口。没有出口,你更麻烦。

 

什么叫“没有出口的焦虑”?比如得B型肝炎、乳癌、大肠癌……没有出口的焦虑更麻烦。之前我有一个个案,她有恐慌症,每次恐慌病症一发作,就感觉自己快要死了,跑来找我,我都会第一句话就说:“恭喜你!”她都想打我。

 

我说:“因为你的恐慌症有一个出口。你不是最怕猝死(过劳死)吗?如果你的恐慌有一个出口,你就不会过劳死了。”

 

如果恐慌都没有出口,那才麻烦。打个比方,火灾最怕“闷烧”,闷在里面烧,一个也跑不掉。一旦窗户可以打开破了,人就可以逃生,水就可以进得来,救生人员也进得来。

 

 

有时候,一个焦虑的情绪,虽然它是一个警讯,但是它也是一个释放。当你感觉到焦虑不安,当你手在发抖,当你感觉到很紧张,很恐慌的时候,你不要忘记提醒自己。

 

这个时候你不要想:“糟了,完了,我怎么这么紧张?糟了,完了,我这么焦虑怎么办?”你要说:“好高兴哦!我现在正在释放焦虑的情绪。”

 

很多人问我:“焦虑会不会好?”我要告诉大家:“焦虑会自己好!”为何焦虑会自己好呢?因为你造成焦虑的原因在某处,累积到某个程度时,你发生焦虑了,就把那个情绪释放掉,那么有一段时间你会过得不错。可是,如果你的问题没有解决,下次就会继续发作。

 

焦虑情绪等你焦虑症发作了,它一定会下来。如果你没有去处理它的根源,那么你下一次它会再发作,可是很多人几乎一辈子都在焦虑状态,他们很年轻就开始失眠。

 

我了解到这些个案,他们很早就有失眠症状,就开始吃安眠药。一问他们,回答说父母亲本身就是高焦虑的人。

 

所以,我想通过这样的探讨,希望大家看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高焦虑的人。

 

 

比如,不焦虑的人总会这样想:“今天会有事,有事明天再说了;世界要爆炸会毁灭,反正我也不是第一被毁灭的;公司裁员,不见得第一个就裁到我呀!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所以,你开始去觉察你自己是不是一个高焦虑的人。

 

什么叫高焦虑性质的人?比如,只是一件小事,可是你在那边想到100年后的事了。又比如,你永远担心每件事情的细节,永远不放心,永远担心自己做不好,永远担心表现不好……

 

可是,如果你会想:“假设我表现不好,让其他人有信心。”这也是一种功德。因为你表现得那么糟糕,让其他人觉得:“这么差劲的人也敢上台演讲,那我也可以了。”

 

所以,首先你就要觉察自己是不是一个“高焦虑”、“高担心”的人。

 

很多父母来找我,关于他们小孩子的问题,比如功课问题,脾气问题……我常对那些父母讲:“你先让自己安定好自己的心,你首先得成为一个不焦虑的父母亲,你才有办法帮助到你的孩子,否则你的孩子从小就在一个高焦虑的教养环境下,这个小孩子长大可能就会神经兮兮。”

 

所以,通常那种很负责任、很担心的妈妈,她的小孩子都是“神经兮兮”的。比如,这种高焦虑的父母遇到什么东西都是在那边想:“万一这样怎么办?万一那样怎么办?”很多想法都是负面的。

 

 

其实,你不要当一个高焦虑的父母亲。这样的高焦虑,意味着你的人生观是很负面的,意味着你常常担心什么事情都要向负面发展,意味着什么事情你都在朝最坏的方向做打算。

 

几乎所有的焦虑情绪都会把自己泡在“紧张兮兮”的气氛之中。我们的细胞其实很伟大,跟佛一样伟大,经得起我们给它这样的折磨。

 

我们的细胞很伟大、很棒、很神圣、功能也很好,可是我们经常把它泡在我们“紧张的心”、“焦虑的心”、“恐慌的心”、“担心的心”之中,当我们把我们的细胞泡在这么多的负面情绪里面,它早晚会出问题的呀。

 

所以,至少今天你要去做一个自我检测:“我是一个高焦虑的人吗?是一个高担心的人吗?”如果是的话,你要去开始问自己:“我的高焦虑、高担心是怎么来的?

 

虽然我是在做身心灵的成长课程,但是很大一部分,我是在让大家要去做觉察,去释放你的焦虑。

 

所以,要解决孩子的问题,首先不要做高焦虑的父母亲。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冉丽英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