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er explorer 新人类扬升意识 

 2019-08-27

 

 

古人言:学道者千,知道者一。知道者千,而志道者一。求道的历程无论什么时代都是少有人知晓、找到、少有人行的道路,在真正入道之前必然要经历很多的考验和心灵准备。求道之路可谓艰辛,作为一条看不见的道路不仅没有现成的既定路线可行走,也超出一般思维逻辑,通常无法预测和计划。可按照既定路线预测和计划的,都是以生存和安稳为目标的一般世俗道路,以及出于某种简单信仰的宗教形式。尽管这种世俗的既定道路也不见得就是真正安全的,而宗教形式往往无法深入道路的内核而显得僵化乏味。求道之路之所以千里挑一,就是因为求道对心灵有极高的要求和悟性,既要有打破常规的理性批判和冒险精神,又要保持不失去心灵的纯洁动机。

 

这种内在高标准和难以预测的行进方式是造成外在生活无法保持在正常状态的原因之一。这条路在还没有内心获得稳定(入门)之前经常是蜿蜒曲折的,就象一条曲线一样行进。有时向东有时向西。它和个人的主观性、行为习惯混融在一起,在外则影响了一个人的生活、工作、情感和求道方式。这时候对一个人的真诚度是一个重要考验,一个人要么信任内心的指引,借助外在的机缘而进行自我突破;要么回到过去的模式,因自身条件不具备而放弃。心灵摇摆不定也往往暴露出人心当中潜在的嗜欲、无耐心、自大根性。嗜欲深则天机浅,所以很难理解、接纳大道智慧,也很难在心里培养对其的兴趣和信心。无耐心则是急于求成、急于看到成果,从短浅的现实价值来考量长久的灵性意义,对事物的了解和探索浅尝辄止,没有专一的精神。自大则是源于对个人有限智力和能力的过于崇信,而没有深刻认识灵性的能力比聪明才智都更为重要,灵性能力是站在道的角度来行为处事的能力,是把握自我的能力,是看到事物的全貌和本质的能力,是知天意晓人事的能力。在灵性天平上,任何习性倾向的行为结果都是对道路的一种偏移和失衡。

 

我见是阻碍一个人见道的主要原因,我见代表着固有的心智结构和思维习惯。学道者用世间知识和有限智力经验来看待本然大道,把灵性解读成自己的版本,已非原有的自然。用个人的看法来规范和计划自己的求道之路,想让来符合自己的理想和标准,其结果必然是失败的。不了解道是先天的,我见是后天的,用人的经验和爱恶来判定神的作为,自然是徒劳无功的。古人尚且求道艰难,更不用说今人了,今人头脑和古人相比更加复杂,强调个人性。有更多的自我观点,在没有真正了解事物之前就已经存有自己的观点了,所以很难从内心产生信任。头脑是用来学习和积累经验的工具,但是学习的结果又加强了头脑的评断能力,强化自我心智,进一步阻碍对道的认识。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让头脑和心灵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从内心产生谦卑和信任,这样才有利于打破我见,看到真相,深入领悟大道。有一个我见存在就不可能见道。

 

见道之难不完全是悟性不够的原因,也有世俗环境带来的压力和烦恼,世俗价值的不看重、周围人的不理解甚至嘲讽让人丧失信心。传统习俗对于生活在世间的人也有着无法抹去的影响,学业、情感、婚姻、家庭责任、事业等等让人消耗掉大量精力,这些都是不能让人志向于道的人生障碍。但是这些也可以成为一个人坚定自我信念的逆向推动,生活于山野当中虽然清净,但不见得就已经达到了志向坚定和破除常规的能力,所以真正的求道者是不会被世俗的困扰和考验所击败的,反而会更加坚定地朝着真理的方向继续前进。一个人应该全然接受这种随时生活于未知的存在状态,有勇气接受现实世界,忍耐世俗环境,不逃避也不沉溺幻想,并努力从现实世界中开拓出一条自我提升之路。

 

从未知的生活当中去寻求这种超出一般思想模式的本然智慧,即天生的智慧,然后知道并活出它,这样才能找到立足之本,创造出一条自我提升之路,并以此获得足够的资本和独立性。生活于世俗当中而能够一直保持初心这才是最重要的,依赖外在环境和他人肯定带来的自我认同并不能保证对道义的坚持。初心就是对大道、对真理的真诚之心,保持初心才可能做到用心去感受生活带来的挑战课题是什么,以及如何从自身开始来破除行道的障碍。与道的意愿相符才有可能活出更大的自由和存在感,这可能意味着要摒弃很多违背自然的个人私欲、各种思想上的模式、情感模式等等。最终是要奉献自我,以便能够融入的无限统一当中。这个奉献是真正意义上的奉献臣服,这种臣服比单纯地服从命令或者分享财物、牺牲生命更难做到,但它也是一个人能够入道的终极考核。因为道的方式就是如此,它是无限地包容,没有私欲。因此一个人的心量也应该可以包容得下所有的生命和存在方式。

 

正是基于上述缘由,所以志道者千,而专精者一。专精者千,而勤久者一。因为缺少应有的内在品质,所以无法长久的专一坚持下去,而内在的品质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来,是以学者众,成者寡也。这虽然只是个比喻,但也足以可见要获得至高无上的大道有多难。要培养一个志向不易,要完成一个志向更难。更何况还有那么多有悖于这种志向的世俗价值影响存在。从一个求道者到一个入门者,再到一个精通者,就好比一个学徒不可能一下就达到登峰造极的成就,但至少心能够坚持信仰,坚定内在的真爱,不满足于学到的知识皮毛,而是从道的实质精髓当中去专修提炼,从一而终地努力下去也不是没有可能。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求道者,就必须培养足够的内在品质,好比:

忍耐和毅力

对现实的无限忍耐和对道路从一而终的毅力。

接受现实的勇气

不把现实看做成长的对立面,这样才能更好做自己的内在工作。

 不违背道义的勇气

对自己诚实、不妥协世俗价值的勇气。

建立自信

更多依赖于纯直觉和内在体验的自信,而不是一时激情带来的片面结论。

放下过去

同时也要放下任何对未来的担忧,以轻松、自然和信任的心态前行才是最好的求道状态。

专精

找到自我提升之路,避免外在的诱惑分心,带着三年、十年、二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始终如一。这样才能专精、也容易达到目的。

作者:yachak

 

【全線閱讀】yachak

《扬升之门第一章》

《扬升之门第二章》

《扬升之门第三章》

《扬升之门 第四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