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医学界试图通过解决身体上的问题,来解决人们心灵上或人生中的苦痛。

 

可是,如果我把它反过来呢?如果你身体上的病痛是来自你觉察到或没觉察到的意识或潜意识的苦痛呢?

 

比如,你以为你治好了你的胃,其实你没有治好任何东西。因为你没有医治好形成胃溃疡背后的易紧张的性格、怕犯错的习性;你没有解决你永远在赶时间、承受很大的压力又无人可以求助的这种困境。

 

所以,纵使今天有一位胃科的专家医治好你的胃,但实际上他没医治好你的任何病。

 

当你治疗病痛时,把肉体疗愈与心灵疗愈的顺序颠倒过来,有时是行得通的。比如心脏病,在一个人罹患了心脏病而面临生死关头的时候,一次很好的搭桥或绕道手术让他获得了一次心脏病的改善。

 

是的,医疗技术确实帮助了他。可是真正导致他患心脏病的背后的心理与心灵的原因,并没有解决。

 

把身体当作是心理与心灵的一种展现。心脏病患者做了搭桥手术、绕道手术,他的症状改善了很多,原来会心绞痛、心肌梗塞,而现在不会了。

 

患者的情况看起来好像改善了,可是造成他心脏病背后的心理与心灵的原因如果没有改变,过不了多长时间,他的绕道手术一样会失败与阻塞。

 

当一个人罹患了心脏病而历经生死,又接受过这么大的手术,这个人的人生观,某种程度上,会因此而或多或少有些改变。

 

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人都快离开这个世界了,还有什么好计较,还有什么放不下的?

 

为什么不说在他心脏病的治疗过程中,他面临的巨大的痛苦、整个心境的调整与改变,比绕道手术作用更大呢?因为你永远无法区分两者。

 

比如,患癌症的人也是一样,你真的认为是手术、化疗、放疗救了他吗?我想说:如果不是呢?

 

如果是在罹患癌症的过程中,患者的人生观受到剧烈的震撼导致心境改变,进而救了他呢?

 

如果你今天下午去做医疗检查,医生告诉你,你罹患了癌症,请问你第一个感觉是什么?你的生命、你的情绪、你的思维,你在人生中所有的一切决定,都会因为医生宣布的病症而产生很大的变化。

 

你也许不会知道,所有的治疗是因为医疗产生的功效,还是因为被宣布罹患了癌症晚期,你内心发生的变化?

 

当一个人被宣布罹患了癌症晚期,他整个人会不会改变?人会改变,他会想:“我在这一生究竟想要什么?我到底为谁而活?”

 

他会想:“人都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不会太在乎人世间的所有纷争,我不会再那么要求完美,我不会总去做一些与别人有关的事,而从来不知道自己是为谁而活!”

 

他会想:“如果我快要离开这个世界,我会开始怀念、珍惜我在地球上生活的每一天,我不会想把所有的人当作仇人。”

 

他会想:“我希望在我离世之前,把过去所有得罪过我或我得罪过的人放下,把恩恩怨怨全部放下,因为我不想带着怨恨离开人间。”

 

他会想:“我的生命只剩下三个月,我要怎么活?”

 

也许你一辈子都在浑浑噩噩,也许你一辈子都在按照别人的期待生活、让别人告诉你该怎么活。因为自知将不久于人世,你在世间的每一天都变得弥足珍贵。

 

所以,你真的觉得你在医疗的层面获得了很大的帮助,还是在疾病的过程中,你的身心发生改变了?

 

我在试着阐述为什么我们刚才提到的医学假设,从来没有被真正发掘到。因为有些事物的因果会交缠在一起。

 

如果交缠在一起的因果关系没有被澄清,我们的健康将很难真正找到关键的因子。

 

我们之前有一个假设:“人的病痛来自生理因素,而生理因素带给我们家庭与心理上的苦难,所以把生理因素解决了,病痛就消失了。”整个人类的假设到这里已经走到极端了,已经走不下去了。

 

我采取另外一个假设。这个假设是基于意识可以影响物质,而物质根本上来说是意识所形成的。

 

我们可以通过意识的扩展、提升自信、内在冲突的化解、意识上的开悟或一种重新的自我认识来了解我们身心间时刻存在的互动。

 

治疗身体上的疾病终于有了另外一条“高速公路”,即从心灵着手来疗愈肉体

 

如果我们开始走另外一条康庄大道,那么在人的意识层面,我们的确可以通过意识的学习和成长来影响身心健康。

 

你影响你的身体最深的是你的意识,所以你要从你个人的意识着手。

 

比如,我再怎么说你有用,可是你觉得自己没用,也是没用的;我给你再多的鱼,总有一天你会吃完,而且鱼又放不久,放久了又不好吃,如果你自己学会钓鱼,那么你随时都有鱼吃。

 

以前的健康是医学帮助你健康、医院帮助你健康,如果我说未来的健康是必须仰赖你个人对于身心灵的一种学习、觉察与成长,而你自己意识的学习、觉察与成长才有可能带给你健康,那这是不是另外一种医疗的革命性的进展呢?

 

我希望慢慢引领大家,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真正身心健康的学习中了。我们要学习如何觉察:

 

觉察你肉体的疾病是从哪一种心理与心灵的冲突、阻碍累积而造成的;

 

觉察到你是如何通过你意识的改变而影响到你身体的运作;

 

觉察到如果你已经有疾病产生了,你如何通过你意识的成长与扩展、智慧的提升、人际间所有情感的打通而让你已有的疾病疗愈。

 

从身体生理的层面,想治疗好癌症,不管你用什么技术方法,不管你用开刀、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还是另类疗法、莲见疫苗、标靶治疗或光子刀,基本上我觉得是天方夜谭。

 

纵使你能做最伟大的器官移植,把全部内脏都换掉,我认为也不会真的有帮助。因为癌症的出现,就是要引导我们的医学从另外一个层面去解决问题,即从心灵来影响肉体。

 

你必须建立一个信念:“身体天生是健康的,身体是全宇宙最高智慧的结晶。”信念帮你创造实相,身体有伟大的自我疗愈力。

 

所以,建立有效信念,学习觉察自身,我们可以通过心灵疗愈来影响身体,从而获得健康。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寻找内在的桃花源》

文字整理|荔枝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