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奥修每日分享

 

 一个门徒问:真的有像自卑感这样的东西吗?

 

奥修:

 

没有像自卑感这样的东西,只有“自我”(ego)的现象。因为有自我的现象,所以有两件事是可能的。如果你是自我主义的,你一定会把你自己跟别人比较,自我没有比较无法存在,因此如果你真的想抛弃自我,你就要抛弃比较,你将会感到惊讶:自我跑到哪里去了?有比较,它就存在,它只存在于比较之中。

 

比方说,你经过一座花园,你碰到一棵很大的树。比较:那棵树这么大,突然间你就变得很小。如果你不比较,你就会去享受那棵树,根本没有问题。那棵树很大,那又怎么样!就让它大吧!你并不是一棵树。还有其它的树并没有那么大,但是他们并没有遭受自卑感之苦。我从来没有看过一棵树有遭受自卑感或优越感之苦,即使是最高的树--黎巴嫩的西洋杉,即使是那种树也没有遭受优越感之苦,因为比较并不存在。

 

人创造出比较,因为自我唯有持续用比较来滋润才可能存在,但是这么一来,你就会有两个结果:有时候你会觉得优越,有时候你会觉得低劣。感觉低劣的可能性比感觉优越的可能性来得更大,因为世界上有无数的人,有些人比你更美,有些人比你更高,有些人比你更强,有些人似乎比你更聪明,有些人比你更博学多闻,有些人比你更成功,有些人比你更有名,有些人这样,有些人那样,如果你一直跟别人相比,你将会产生一个很大的自卑情结。

 

它并不存在,它是你创造出来的。那些更疯狂的人,他们会遭受优越感之苦。他们非常疯狂,所以当他们在比较的时候,他们看不出有无数的人在很多方面是不同的,在很多方面是比较优越的。他们的心神太过于集中在自我,所以他们对任何比较优越的东西都保持封闭,他们总是去看那些比较低劣的。

 

据说人们喜欢跟在某些方面比他们低劣的人在一起,它可以给他们很大的滋润。人们喜欢支持他们的自我的人。更疯狂的人会遭受优越感之苦,因为他总是会选择那些使他觉得优越的东西,但是他知道他自己在耍一个诡计,他怎么能够欺骗他自己呢?他知道他只选择那些使他觉得优越的点,他知道他所没有选择的是什么,它们就在旁边,他知道得很清楚,所以他的优越感总是在动摇,它建筑在沙滩上,那个房子随时都会垮掉。他会受焦虑之苦,因为他将房子建筑在沙滩上。

 

耶稣说:不要将你的房子建筑在沙滩上,要找一块石头。神智比较健全的人会遭受自卑感之苦,因为他会往四周看,他会注意周遭所发生的一切,然后他会开始觉得他是比较低劣的。

 

但这两者都是自我的影子,是自我的两面,较优越的人在内在深处也是携带着自卑感,而那些有自卑感的人在内在深处也是带着优越感,他想要成为优越的。

 

只要想想: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了,其它每一个人都从世界上消失,只有问这个问题的人被留下来,坐在普那的可利工公园……这样你会觉得比较优越或比较低劣吗?你将只会是你自己,因为没有人可以比较。

 

神秘家就是一个知道“他就是他自己”的人,他按照他自己的光来生活,他创造出他自己的空间,他有他自己的自性,他对他自己完全满意,因为如果没有比较你也无法不满足。他不是一个自我主义者,他不可能如此,自我需要比较,自我是靠比较来维生的。他只是做他自己的事,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有些树很高,有些树很矮,但是每一样东西都按照它现在这样存在。

 

只要去看,不要比较,那么优越感在哪里呢?自卑感在哪里呢?自我在哪里呢?这一切源自哪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