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世界:头脑折射的世界和妙明真心所照耀下的世界。前者是纯粹虚构的世界,后者超越人类头脑想象的世界。前者是普通人的世界,后者是修心净染转凡成圣人的世界。两个世界都在同一当下,但因用不同的心智观察,而出现了两种景象。一个符合实际情况,一个完全不符合。

 

山河大地,花草树木,飞鸟走兽,人物源泉,天堂地狱,是第一个世界;非人非物,非山非水,非天堂非地狱,一切尽非,亦非无物,不可名不可状,不可思不可议者,是第二个世界。在前一个世界里,充满矛盾、纷争、压力、痛苦、烦恼、嫉妒、贪婪、嗔恨、无明、不平衡、不平等、不安宁等;后一个世界,则清净,本然,和谐,安宁,无语。

 

如果你处在第一个世界里,很容易和他人发生冲突,因为那儿奔驰来去的全是自我,而且密度极高,像繁忙的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一样,你很容易和他人的自我发生内在的交通事故。如果你处在第二个世界,则像宁静优雅的宇宙,万物各有秩序,星球们各在自己的轨道上和谐运行,不管它们自转或公转的速度是快或是慢,基本不会碰撞,即使碰撞,那只不过是甜蜜的亲吻,一场爱的举动。

 

如果你处在第二个世界,来和第一个世界的人交往,你根本不会和他们发生冲突。不管他们那个世界人的自我密度有多高,不管他们运行的速度有多快,你都不会和他们相撞。因为你和他们不在同一个平面上。当你和他们在同一个平面上是有可能相撞的,但当你和他们不在一个平面,心灵的交通事故根本不可能发生。

 

你的自我运行在你的世界,或外在事物运行在你的世界,犹如群星运行在浩瀚的虚空中一般。没有什么会撞到你。能相撞和被撞的只能是自我。当你认识到你日常的自我就像你做梦时你梦中的我一样,认识到他人或他物亦如梦中的事物一样,真实的相撞怎么可能发生呢?在宁静的清醒的觉知的空间,没有什么真的存在,除了这样那样的梦,什么也没发生过。

 

两个世界,用两种观察工具看到。一个是虚妄的头脑——犹如凸透镜、凹透镜、哈哈镜、变形镜、粘满污垢的平面镜一般,一个是干净无染的本心——那就像一面一尘不染的无形无体的神镜一般,即能幻化万物,亦能看到自己的幻化而不被迷惑与欺骗。

 

如何识得本心,走出头脑,用来观察这个如实的存在呢?首先将你有生以来,在这个星球上学到的一切退消为零,然后在“零”——纯粹的无知的基础上再次来看这个世界,然后你就能看到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个世界是怎么回事了,并且你会开始试着学习不受人类后天所创造的一切镜像的影响。完全的觉悟和修行,也只不过是这些和这样。

 

十方修行大众,来试着辩识第二种工具,学习使用第二种工具,来切入第二个世界。实际上,我称作的第二种工具才是真的第一等工具,我所称作的第二个世界才乃真的是第一等世界。三世诸佛,十方圣人,皆以第一等工具视听,皆生活在第一等世界里。妙明真心,及其照耀下的世界,即是三世诸佛一切圣人所身置的世界。来,识得此心,浮现此个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