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和自己十四岁的儿子吵架,在吵架的那个时刻,你将自己降低为十四岁,在那里和他抗衡。我看到的是,那里是两个小孩在争对错输赢,那里根本没有大人。

 

同样的,当你的儿子和你吵架,在吵架的时刻,那个小孩将自己变成和你一样大的大人,在要面子、尊敬等——对方在那个时刻所不能给的东西。我看到的是,那里根本没有小孩,是两个心理年老、僵化的老家伙在索取,在固守自己的城,为了满足自我,在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艰苦卓越的保卫战。

 

在心理方面,人们只能以相同的身份,在相同的地方相遇:小孩遇见小孩,大人遇见大人,困惑遇见困惑,智慧遇见智慧,善遇见善,恶遇见恶,从来没有错过。

 

不一样的,常常失之交臂,但一旦抓住一点星火,就能照亮一片你的世界,让你瞥见可能所未曾看到的风景;一样的,常常碰撞,像两辆火车相撞,像两座山相击,那发生巨大的火光,常常把你和对方烧成重度烧伤,身心俱创。

 

吵架时,把你指责或攻击对方的话迅速做反转,常常能迅速地熄灭那个吵架的火,使战争发生不起来。

 

例如,你指责对方他不尊敬我,快速反转成我不尊敬他,体会看看是不是这样;你攻击对方他没教养,迅速反转成我没教养,在你和他吵架时你也没教养,是不是这样?

 

凡此等等,皆做反转,一场战争的星火往往还没生起就熄灭了,多么好的和平法宝。

 

众生无明,处处颠倒。颠倒处即是烦恼,烦恼处必有颠倒。所有的烦恼都是颠倒的想法引起,若想不烦恼,把颠倒的想法再次颠倒过来。颠倒过来思量颠倒的想法,这就是解脱的捷径之一。

 

于烦恼处,凡事颠倒过来想,你抄小路进入天堂,真实不虚。

 

不信者试试吧。事实上,并非你走进天堂,而是天堂显现罩住了你——你一直在天堂里,只是你的想法又罩住了你,使你无法看到天堂。从某种程度上说,地狱是虚构的,天堂是真实的、非虚构的。

 

颠倒烦恼的思、想,抄小路进入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