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许医师以前的心态是:有些事情能躲就躲,不太想面对。可是后来发现这样其实不行,要面对、该面对的,是真的跑不掉。

 

而且,如果你去面对,当下看起来很痛苦,可是接下来会比较轻松;如果不去面对,当下看起来跑掉了,其实会后患无穷。

 

温州人有句名言:敢面对、敢吃苦的人,吃苦半辈子;不敢面对、不敢吃苦的人,吃苦一辈子。

 

宁愿去面对、去吃苦,而先苦后甜。可是一辈子在逃避、不敢面对和吃苦的人,就要准备吃苦一辈子。

 

很多人都会担心面对之后有更糟的结果,以为现状会更好。其实,这如同温水煮青蛙,当温度渐渐地提高,一直保持现状,到最后你就会被煮熟。

 

当我们愿意面对的时候,下一步就是要采取行动。

 

你们会问:“许医师,我要采取什么行动呢?”不一定具体什么行动,只要行动就可以。因为只要行动就开始动,一旦行动事情就可以开始运转,一旦运转事情就可以转弯。

 

人生就怕不动,你一旦动起来,就有机会。人生的转型、生涯的转变都是一样。许多人一辈子就在这个地方逃避去面对未来,可是你不去面对未来,未来还是会来找你。

 

如果你们都培养自己面对的勇气,当然,这个面对不是要你装作很凶和要打人的样子,这个面对是“我愿意当下来把问题厘清”。

 

 

举个例子,我有一位个案,他来门诊一直报怨他的老板多么差劲、多么针对他,然后我说:“你有没有去和老板谈谈?”这位个案说:“没有人敢去跟老板谈。”我说:“去谈谈也不会死人。”

 

后来,这位个案去找老板谈,原来老板并没有针对他,因为最近老板外遇被抓,心情很不好,所以脸色就很难看,与人说话也不太客气。

 

他却一直认为老板要找他麻烦、炒他鱿鱼,吓唬自己好几个月。通过与老板了解,才知道事情的原委。后来这位个案还送了一本许医师的书《抗抑郁处方》给他的老板。

 

可是,很多时候你们不去面对,你们永远用猜的方式,你们一辈子都在猜。有些事情我们不去面对,在心里猜得有多离谱。

 

曾经我的协会里也是发生一些事情,从来没有人来问我,大家都在用传和猜,每个人都躲在自己幻构的画面里,好像精神病患者一样。每个人都变得像精神病患者,都觉得人家要迫害你。

 

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想象力都很丰富,我们真的都是用猜的方式。我们看到有些人傻傻笨笨的都会直接问,而自以为:“我才没有那么笨,只有笨蛋的人才会直接问,聪明的人都是自己用猜的。”

 

我们大部分中国的学生都是在头脑里猜,根本不会举手问,也不会去求证。

 

但是根据我的临床经验,常常在我做心理治疗的过程中,一个好复杂的事情,你其实去面对之后才发现,原来事实跟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马来西亚推广中心的主任,之前在看到我的书《我不只是我》之后,很想邀请我去马来西亚,但那时候我们互相都不认识,她就直接打电话到台湾,我的助理接到电话后说:“应该没有问题,马来西亚又好吃又好玩,许医师应该会心动,而且他都没去过马来西亚。”不久我就去了马来西亚。

 

后来,她自己都说:“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打了一通电话就这么顺利邀请到许医师。”她觉得自己又不是什么马来西亚的总理,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许医师为什么会接受邀请?所以她就很感谢自己,为什么这么敢行动。

 

可是,你们人生很多事情,你们想了半天,你们有没有在逃避?找一大堆理由就是不敢去面对。

 

去行动吧,就像这位马来西亚推广中心的主任先采取行动,心想:“大不了被拒绝,有什么了不起?”就是这种精神,才成功邀请到许医师。

 

当个案问我:“哪些人具有成功的特质?哪些人的人生会不断在痛苦中轮回?”我会说:“那些具有成功特质的人,他们都会去问个一清二楚,弄明白到底怎么一回事。”

 

成功的人会去面对、会去行动;失败的人永远在那里想,比如:“人家一定会拒绝我、不会接近我”、“这个主意这么烂,大概也不会有成功的机会”、“我这样做一定没有什么意义”……

 

大部分人根本还没有行动之前,就已经找了一堆理由在逃避。

 

可是,我经常问你们一句话:“很多时候你要做什么事情,你问自己,如果做了,最坏能怎么样?最坏没有怎么样,那为什么要去逃避?”

 

你们要培养这种人生的态度,勇于面对你生命当中发生的每一件事。只要做到这一点,你们就会给自己力量、智慧和勇气。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归零,重新开始》

文字整理|佳静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